-等家寶寶-

新竹藍天家園專訪

  • 2024/01/03   作者-Zoe
這次子瑜和Zoe拜訪了位在新竹郊區的藍天家園,這裡的孩子大多為家庭發生重大變故、遭到惡意遺棄、受虐以及因環境適應不良致影響身心發展、行為偏差的國中青少年。
▲藍天家園入口處的小故事,用來勉勵藍天的孩子們
這個時期是孩子們的身體、情緒、人格急劇發展的時段,台灣的孩子通常在童年期許多生活上的決策多半聽從父母、師長的意見來處理;然而,到了青少年期,遇到人際、學業及自我認同的問題時,身心尚未成熟,又缺乏決策經驗的他們便容易經歷身心理、認知衝突。倘若此時家庭無法及時地給予他們妥適的照顧,甚至因此產生了偏差行為,他們就很有可能需要被安置到機構中。這些少年大部分早已習慣處於社會邊緣,對人及週遭環境存在著高度的不信任感,他們往往缺乏自信,不相信自己的生命有改變的契機。


藍天的少年們

▲藍天家園操場
 

帶領我們的黃老師說,住在這裡的孩子都是有著規律的作息,從學校放學後,會先回到家園裡跑20圈操場,畢竟青春期的少年們精力旺盛,需要足夠的運動量,而藍天家園也提供了孩子適當的運動空間。

▲園內也提供一些設施讓孩子發洩情緒

這裡的孩子大多學業成績嚴重落後,甚至有少數孩子連自己的名字都不太會寫,這讓我和子瑜都十分驚訝!畢竟這裡的孩子都已經是國中生了…我們認為的『成績落後』頂多是班上倒數,沒想到是幾乎與學業脫節。孩子的外表和其他國中生並無二致,但其心智發展與溝通能力可能比不上一般家庭的國小生。

黃老師解釋,有些孩子年幼時因為家人疏於照顧、缺乏刺激,導致學習緩慢,就學期間又經常跟著家人四處躲債,後來糊里糊塗地進了藍天家園,才慢慢地學會寫字、自我表達,這實在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院內的規律生活

除了每日規律的運動及一對一的課輔教學以外,藍天也非常重視孩子的未來發展,替孩子們規劃一些技能的課程,希望這裡的孩子能在這段時間習得一技之長。因此園內安排了像是水電、烹飪…等課程,陪著孩子們一點一滴建立起讓他們重回社會的籌碼。


▲藍天家園的水電教室
  

▲藍天家園的水電教室

▲藍天家園的烹飪教室

週末也有安排了許多的課程,每月還有小家日、園藝日、戶外活動日…等。但相較於以往過慣自由生活的孩子來說,還是相當地不習慣,在這裡不能用手機,就連電腦教室的網路也是有管制的。有些孩子可能因為在外面交友不慎、誤入歧途才住進這裡的,為了避免讓孩子和過去的那些朋友聯繫,或是讓施暴的親人找到他們,才會有了這些規範。

 

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孩子們種植的小盆栽

我們在拜訪的時候,看到每個孩子的位子上幾乎都有種植小盆栽。黃老師告訴我們,這是之前園藝治療的相關團體來帶著孩子們一起做的。類似的園藝課程在藍天家園非常受到歡迎,透過和泥土、植物的感官刺激,撫平曾經受傷的心靈,大家都覺得被可愛的植物療癒了呢!


孩子們的蛻變

藍天家園最長只能安置一位孩子三年的時間,但要讓這些孩子回歸社會正軌所需的時間卻要更久。10個離開藍天的孩子裡,可能只有兩三個可以回到原生家庭,但大部分孩子離開藍天家園之後,則是又再轉往其他安置機構直到成年。因為生活不安定,孩子在各方面改變、進步的過程是非常緩慢的,有的孩子可能要花三年、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但有的則會回到過去的生活,再次沉淪於脫序的行為當中。

讓黃老師印象深刻的是,剛進藍天家園時,小腿上就刺滿了鯉魚刺青的小傑(化名)。在藍天家園安置的時間,小傑遠離了過去的那些壞朋友,老師們的溫暖也漸漸地改變了小傑。就這樣,原本成績就不差的小傑更是加倍努力,希望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有一位善心人士知道了這件事,便主動向熟識的醫師朋友爭取,看能不能免費為小傑雷射去除刺青,而那位醫師也答應了。藍天家園也非常開心,社工老師特地開車載著小傑到台中找到這位醫師,並成功地去除小傑腿上的鯉魚。雷射除刺不僅僅是外觀上的改變,也像是小傑向過去的自己告別、邁向新的人生。

離開藍天家園後的小傑,順利地回到了原生家庭,現在已經是南部某國立大學的學生,持續地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努力~而像小傑這樣的例子雖然是少數,但黃老師說每一屆從藍天離開的20幾個孩子中,只要有1個孩子願意改變,就足以令他們欣慰了。


藍天家園的劉主任說,你若期望一個人改變,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相信他願意改變」。信任不是盲從,而是讓一個人開始改變的契機;試回想那些我們被激勵、被肯定而開始願意投身某件事情時的當下,那彷彿全身充滿能量的感覺便是被信任的感受。改變雖然並非一蹴可幾,但至少我們要願意相信在承諾的當下,少年是願意改變的,只是他們往往缺乏了堅持的力量,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更要去無私的幫助他。

這次透過中華育幼機構關懷協會認識了藍天家園,這些青春期少年們的食量大,長期下來伙食開銷也是非常可觀!因此我們決定幫助藍天家園,下個月起,藍天將開始加入我們的水果配送計畫~希望這些青春正盛的少年們也可以享用大家的愛心,讓他們想起,他們並沒有被社會遺忘。

 

你可能也有興趣...

【撥開陰霾,藍天乍現】再訪新竹藍天家園
/Baby/ArticleDetail/6506/

撥開陰霾,烏雲上面的天空始終晴朗:藍天家園|育幼院拜訪日記
/Baby/ArticleDetail/7720/

「變胖」對育幼院孩子來說,為什麼不是壞事?|育幼院大聲公EP97
/Baby/ArticleDetail/7682/

 

👉我要贊助
👉我是企業想幫助寶寶
若您可以【捐助醜水果】或【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
歡迎來電
(02)2771-3010 無毒農-等家寶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