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學生走入農園】台霖農場-更重要的是,準備期

  • 2018/08/22   作者-王力弘、劉致賢
經過幾年的時間,林大哥還是相信專業分工的重要性,他給了我們很多可能之前沒有想到的問題,甚至是未來可以去做、去試試看的方向,也提供了一些例子及模式讓我去思考,對我來說是獲益良多。
想當初,在5月份時還在跟同學討論規畫暑假要做什麼的時候,看到了無毒農所舉辦的農場實習,我們就對此充滿興趣,也毅然決然上網報了名,希望可以從中學習到些甚麼,以及對未來能更有方向。
7月份,錄取名單出爐,雖然可能有些不盡人意,不過我們也都錄取了各自的農場,並相信老天自有安排,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出發。
7月15日晚上,搭著3小時的客運,到達雲林崙背鄉,下車時,變感受到原本都市所沒有的鄉村味以及人情味。跟林宜賢大哥及這次跟我一起實習的夥伴相見後,大哥帶我們去吃火鍋並歡迎我們來到他的農場工作及交代幾項重要事項與心理建設後,我跟夥伴回到住屋處早早入睡,準備第一天的工作來臨。
7月16日早上5:00,大哥帶著我們來到了他的溫室農場,介紹了環境以及一些規定後,我們正式開啟了我們的農場實習工作。

台霖農場

由於我們現在來的這個期間,正好是農場的準備期期間,這個期間是讓土壤能夠充分休息並恢復地力的期間,因此一進到農場的第一眼即是滿滿的綠肥,有稻米與玉米等等……,然而,地在休息,人卻是忙碌的,因為靠著這段期間,農民才有時間來修補溫室,像是修補一些因為天氣所造成的破洞,以及將周圍會影響農作物生產的雜草所拔除,還有更重要的是升級資產配備,升級設施不僅能是使之後農忙時期的操作更加便利,還能提高附加價值以及產生潛在的回饋,因此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若在農忙期間,農民需要全心全意地照顧好作物及採收,將無額外的時間來做這些事,由此可知,準備期也是一大重要的時期,能做的往往比知道的還要多很多。一個月,說快不快,說慢也一下就沒了,很快的我們到了最後一個禮拜,也漸漸的步入了農場的種苗期,我們開始真的體驗到從育苗、澆水、整地,種苗、及施灑一些肥料、農藥等等,是來這裡相當期待的一環,真正的農業是什麼,也才要開始慢慢地了解。

我想,無論未來是否要真正從事農業的生產端,抑或是從事農業相關的產業,對於真正的農業是什麼以及現在農業所面臨的狀況與困境,是勢必要了解的,我也很開心在這個月的農場實習中體認到。

台霖農場

台霖農場

而對我來說,學習到最多的除了是農場工作時所了解到的一些知識及經驗外,大哥每天會請我們吃早餐並跟我們聊天,在這邊吃早餐邊聊天的過程中,我也吸收了不少生產面以外的東西,像是現在小農、青農,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實際真正的情況,而了解過後才發現與政府再推的東西,中間其實有巨大的gap存在著,許多問題是真正需要開始做後才會發現的問題,實際情況往往也不是大家想的如此表面。舉個例子,現在政府再推的小農經濟,主打品質好的自產自銷模式,然而像大哥這些青農來說,第一,對於這些小農,生產端的東西就必須花了他們大部分的時間去研究、照顧,甚至改良,他們無多餘的時間去進行銷售,再者,對於銷售面來說,他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需要如何找到通路以及銷售的手段,或是進行交涉等等,又必須花大量的時間去研究或是尋找,而造成常常蠟燭兩頭燒的情形發生,也可能會兩頭空,兩邊都沒做好。而經過幾年的時間,林大哥還是相信專業分工的重要性,他給了我們很多可能之前沒有想到的問題,甚至是未來可以去做、去試試看的方向,也提供了一些例子及模式讓我去思考,對我來說是獲益良多。也因此,一天中,做在一起吃早餐是令我最期待也是能夠學習到東西的時刻呀。

台霖農場

經過一個月的實習後,對我來說真的吸收了不少東西,而比我想像的還有多,之前我想像的是覺得會蠻累的,但也會學習到一些生產面的知識,然而經過了這個月後,大致上確實跟我想得差不多,生活很規律,然後工作很累,但事實上是令我大開眼界,也是我以前所沒見過的東西,還有更多的東西是可以讓我能夠思考及學習的,也因此我覺得這個月是相當充實的且收穫許多的。

台霖農場
▲第一天的我們與林大哥

台霖農場
▲最後一天的我們與林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