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學生走入農園】佛家庄火龍果園-帶著刺傷前進

  • 2018/08/22   作者-曾永至、林冠仲
火龍果開花結果的位置無法掌控,有些果位置過高,有些過低,有些更藏在眾多枝條裡面,使得在疏花採果上,無法以機械代替人力,無法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產量。總是在工作時被刺得滿身傷...
暑期這一個月的時間感覺真的過得很快,回想當初剛到時,抱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既期待能體驗到許許多多的農務工作,真正了解現在農產業的實際情況,同時,又害怕自己很多事情會做不好,影響到農場主。就這樣帶著期待又忐忑的心展開了這一個月的實習。

穿戴上雨鞋手套,在范大哥和兩位青農的帶領下,踏入了火龍果園,跟著他們一起疏花、灌肥、除草、套袋、消毒、採果等等工作,聽范大哥分享一些火龍果栽種上的一些知識和撇步,和兩位青農大哥討論如何應用書中所學知識在產業上,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心理驚嘆:「原來實際上農業的運作是這樣!」真正投入到農場工作才發現,有很多很多的事是我們從未想到過的,我們在學校,在網路上也無從接觸到實際農業發展上的困境和限制。

佛家庄

就舉現在廣為推行的有機農業為例,我國推動有機行之有年,近期才剛剛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期望能建立更完整的制度與政策上的補助來推行有機農業,透過認證標章等來管控有機農產品的品質,但社會上絕大部分流通販售的農產品卻非有機,有機和無毒農業在農產業中只佔了一小部分,有機、無毒農產品的消費客群和一般消費客群也有顯著的差別。

有機和無毒農業的栽種成本高昂,不管是用肥,亦或是防治病蟲害的設備措施,成本相較於慣行農法都更加昂貴,而在產量上卻還是會受到氣候及病蟲害的影響,以佛家庄農場為例,嚴重時,逾三、四成果無法販售到市面上,那這些耗損也都將由農民自行吸收,農民的收入也跟著減少。在技術上,由於有機和無毒農法受到限制,也無法量產,農民想要以量來彌補病蟲害的耗損也無法實行,因為成本高昂且產量少,導致有機、無毒的農產品價格也隨之攀升,但有機、無毒與慣行農產的價差,卻讓消費者卻步。這些都是現今有機、無毒農業所面臨的困境。

佛家庄

和青農討論火龍果的發展,平哥說:現今農業政策的推動,希望能更全面機械化、自動化、企業化管理,減少人力成本,但實際上,每項農產品的栽種方法都不盡相同,受到的限制也有所差異,以火龍果為例,由於火龍果開花結果的位置無法掌控,有些果位置過高,有些過低,有些更藏在眾多枝條裡面,使得在疏花採果上,無法以機械代替人力,無法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產量。而且火龍果的枝條生長的方向也不固定,需要人力定期的修剪,無法降低人力成本,這也讓機械化和自動化的推行更加困難。

根據范大哥的經驗轉述,現今農業也鼓吹認證標章和產銷履歷,希望透過認證,能讓消費者了解生產過程並且吃得安心,這樣的出發點是很棒,但政府在配套政策上的措施卻做得並不完善,現有的認證機制,大都是民營企業,由農民自主送驗,若取得認證標章,那在價格上也就相對較好,但認證標準嚴苛且價格昂貴,定期送驗又是另一項巨額的成本,而台灣農業大多數是小農,驗證成本高昂,小農無法負荷,導致推行困難。農產品有品質上的差異,不能單純以一張貼紙來劃分,政府應該建立分級制度,透過政策的輔助來引導農民實際履行分級制度,什樣的級數對應到甚麼樣的價格,完善的分級讓後端市場容易建構,農民也較不會有價差的損失。

佛家庄

在范大哥的帶領下,拜訪埋藏在田間的私房景點「青心園藝」的園主夫婦——徐國鎮大哥,參觀了多肉植物的大觀園,透過鎮哥的介紹和經驗分享,了解溫室栽培許多真相。農委會推動5年投入70億,補助「強固型溫網室」,希望能穩定國內的蔬果生產,但卻也造成了一窩蜂搭蓋溫室的風潮,很多人並未評估市場和成本就搭建,最後以失敗收場。鎮哥分享,要想搭建溫室,首要評估所種植的產品是不是適合溫室——它的生長條件,它的市場價值,它的產量輸出。搭建一個基本的溫室就需要約175萬,加上十年折舊,如若裡面栽種的產品沒有這個價值,那一定就會賠錢。溫室栽培成本高昂,且適合的農產品不多,這項政策的推動並無法改善國內蔬果的生產量。

自綠營執政以來,台灣的農產品遭到大陸抵制,外銷量嚴重下降,而國內市場已趨近飽和且規模不大,產量過剩的農產無法外銷,導致國內價格崩盤,像今年的香蕉、鳳梨等作物,沒有改善外銷通路,只有官員帶頭吃水果,這樣完全沒有效果,也無法真正幫助農民。

當有關單位在制定政策的同時,是不是應該多深入了解每一項農產品的生產過程和市場價值,不是依靠著空泛的理論知識,或隨意移植國外的經驗,而是接地氣,實際了解台灣農業的現況,正視小農事實,這樣才能真正改善台灣的農業,幫助到在地的農民和廣大的消費者。

佛家庄

過去的十八年歲月,雖或多或少幫忙家裡一點農務工作,但當真正踏出校園,走入農園,才發現不管在實際上還是心境上都相差頗大。在農場實習能增廣見聞,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和書本中沒有的知識。農業並不如外面想像中的美好,青農返鄉面對的困境也比想像中還多,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我們在食用餐盤上的美食時,是不是應該多懷抱著感恩的心~

佛家庄
▲佛家庄粉紅佳人火龍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