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學生走入農園】自家莊園-那年夏天,與自家莊園的邂逅

  • 2018/08/22   作者-潘品君、侯相妤
當農夫的本質就是要「踏實」,做就對了,對農作物也是,對其他損壞的設備也是,能自己修繕的大多不交給別人處裡。這點我很佩服,也讓我覺得勤勞一點、多學一點,在未來並不吃虧。

你好,自家莊園

清晨五點多,鬧鐘叫醒我們,房門打開迎來一陣涼風,映入眼簾的是藍天白雲和綠色的植物,鄉村的景色和味道到現在仍念念不忘。

我們這次實習的農場-自家莊園位在雲林的華山山腳下,空氣清新,農場旁邊緊鄰一條小溪,上游處不遠是自來水廠,所以這裡的水質算是乾淨的。

自家莊園是廖大哥和小希姐姐一同創立的農場,在餐飲界認識的他們因著共同的人生理想,希望在維持生活的同時也能吃的更健康,因此選擇從農。大哥說,當初在選擇這條路時,給了自己三年的時間,這一路上跌跌撞撞,才有今天的自家莊園。

還記得當我們初次從斗六火車站前往自家莊園的路上,大哥曾在車上告訴我們,自家莊園最大的特色是「六級產業」,結合農作物生產、農產品加工製造、以及農場體驗導覽的服務。消費者親自踏入農場認識,認識那些我們吃下去的如何製造、如何生產,我想,這是一種「食農教育」的展現。

我們每天的任務都從「著裝」開始,穿雨鞋、戴帽子袖套,除了防曬之外,在網室裡還可能遇到各種生物呢!為了保護自己,還是得全副武裝地進去。2~3分大的網室被劃分區塊種植不同的作物,例如豇豆、毛豆、梨仔瓜和美濃瓜等,採用籃耕離地栽培的方式,一方面提高作物的經濟價值,另一方面管理也比較上手。

自家莊園
▲金黃色果皮的梨仔瓜

自家莊園
▲念念不忘的是最美的風景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清園」,第一天就遇到沒聽說過的名詞,不是採收,不是澆水,不是施肥,而是把好不容易結果的瓜丟掉,把努力成長許久的藤蔓剪掉,每個動作間,總為它們感到可惜,但農場大哥說這些植株已經死掉或生病,必須清掉才能種新的一批。

一早的任務就是推著推車到工作的地點,手在瓜果的攀藤網上來回穿梭,先剪下果實,移開瓜果夾,植株連同根一起清出網室。這樣來來回回,雖然疲累,但一做完的那刻,累到癱軟在木床上不想講任何一句話,心裡卻是因為完成了一件事而感到挺踏實的。


很少人知道種下幼苗之前,還有清園這個步驟,多數人都喜歡採收的喜悅,不知道還有如此繁瑣且辛苦的前置工作,但它卻重要,為了給新的生命一個舒適的環境,儘管有些傷心,仍須向它們道別,才能種下新一波欣欣向榮的生命。

自家莊園
將不要的植株清掉後才能種新的一批
 

恐怖卻必要的日常

在莊園裡做最多工作就是拔雜草了,他們旺盛的生命力,會讓你感到驚嚇甚至恐懼,因為沒有用除草劑的關係,雜草只能靠人工拔除,好不容易花費一個上午除完的雜草,幾天過後又是一茂盛的景象,像是拔不完一般,哪裡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雖然辛苦,但為了不影響到作物的生長,只能每天跟它奮鬥。“蝸牛殺手”是在這裡培養的新技能,為了不讓蝸牛吃掉幼苗或果實,在網室裡只要一看到它,沒有第二句話,就是把它用死,對於平常看到蝸牛會覺得很可愛的人,這個動作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能克服,甚至夜晚的抓蝸牛大作戰,要很努力的克服心理的恐懼,才能撐過來。這些工作都是來莊園才知道的,不像之前想像一般,只有種植這個簡單的步驟, 為了得到一顆甜美的果實背後還隱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

自家莊園

夜晚出現的蝸牛是破壞植物的一大元兇

採收了 然後呢

辛苦完成的成果,若是沒有人欣賞,也是徒勞無功。莊園從生產到販賣都是自己來,因此要注意的細節也很多,要控制好品質,要培養穩定的客源,要找到自己的特色,要怎麼賣?賣給誰?賣多少錢?都是必須考慮的一環,不是以為的種出來就會有人買,從採收到實際獲得報酬,或許是整個流程最困難的過程了,如何讓顧客願意花錢向你購買呢?可以推出多樣化的商品,做出差異化的區隔,甚至舉辦DIY活動,用盡方法推廣自己的產品,就像莊園大哥說的「從農是為了賺錢」,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偉大的志向,我們都是為了養活自己才選擇這份工作的。

自家莊園

▲透過擺市集可以接觸到更多認同我們理念的人

「零浪費」理念

自家莊園裡,有著大大小小的動物,別看他們平時悠哉,其實身上也扛著不少責任在呢!像是農場偶爾採收到的NG蔬果,不適合流於市場便需要鴨鵝烏龜和兔子們幫忙消滅,減少廚餘的同時也讓動物們飽餐一頓。
販賣新鮮的農作物之外,加工品的製造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除了能延長農產品的保存期限,也讓「吃」這件事變得豐富。我們以往以為草莓果醬只能塗抹在土司上,但其實,它還能拌沙拉、能泡紅茶、又可以加進氣泡飲。

自家莊園

▲鵝是清理NG蔬果的好幫手


自家莊園

自製草莓果醬是自家莊園必體驗的項目之一

一種生活方式

去之前對農場生活有很多想像,只知道很辛苦,卻不懂它真正累人的地方在哪裡,原來肥料包這麼重,原來雜草這麼會長,原來販賣的過程這麼複雜,一連串的過程,有大大小小的事要完成,不僅是身體上的勞累,還要煩惱很多事情,下大雨怎麼辦?太熱怎麼辦?來不及出貨怎麼辦?不是之前了解的這麼單純。當你會關心吃下的東西時,就代表你對這個土地產生了連結,該知道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大自然因此為我們付出了多少,不一定有機就是最好的,但你可以選擇吃下怎樣的食物,就像有人選擇從農這種生活方式。

自家莊園

你可以選擇自己要過怎樣的生活,吃下怎樣的食物
 

台霖農場-更重要的是,準備期
佛家庄火龍果園-帶著刺傷前進
庭少香草園-青年╳青農
庭少香草園-跟隨青農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