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學生走入農園】庭少香草園-青年╳青農

  • 2018/08/22   作者-柳志昂、李威
這一個月真的開了眼界,農業層面太廣了,不是一言兩語可以說完,除了最基本的日常田間管理外,也接觸到了過去我不曾認為會嚴重的問題。
〔志昂〕

實習結束,我得到了什麼?
在短短的一個月內,我們體驗到很多不一樣的農業狀況,除了最基本的日常田間管理外,也接觸到了過去我不曾認為會嚴重的問題。過程中,大哥會讓我們不斷的進行腦力激盪,思考核心的問題,進而從中獲得一些解方。最近讀到了一些有關從農創業的文章,文中寫到有青農因資金周轉等問題,選擇不太適當的耕作作物,最後有些法律上的問題。資金,是所有產業都需要擁有的本,農業當然也不例外,也詢問了許多青農(農一代),在從農的路上,大概投資了多少錢,在我訪問的農友中,鮮少投資金是低於七位數的。這樣的問題,卻在一些公部門上沒有良好的配套措施,期待更多青年投入農業,但給予的資源協助卻是少之又少。

〔李威〕

這一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跟著大哥一起工作的日子就這樣結束了,工作期間就是每天醒來到田裡,結束後回住宿休息,其實沒有認真的去回想每天做了什麼,此刻在電腦桌前,開始回憶起這一個月的點點滴滴還會莞爾一笑,收穫實在不少,是人生中很特別的體驗。會報名這個計畫,是因為學齡前我是由外婆撫養,常常跟著她到田裡玩耍,其實很懷念那時候的生活,所以想親自體驗看看務農的生活,盼能從中找到一點未來的方向,也許比起坐在辦公中,我更嚮往田園的生活也不一定。

庭少

選擇庭少香草園是因為當時查過庭少大哥的資訊,大哥和我一樣皆是非農二代,從零開始,且獲選過第四屆百大青農,更是新北青農聯誼會第二屆會長,完全是值得我借鏡的對象,且青農一直是我想深入瞭解的議題,於是庭少香草園理所當然的成為了我心中的第一志願。

初見大哥,不愧為會長,整個被他的氣場所震懾,無論是對我們這幾個初生之犢小農民還是面對各級長官,他總不會改變自己的態度,是非常直來直往的人,爽快的個性大概是大哥在行銷上最強的武器,建立了不少的人脈,也為自己打造了固定客群及穩定的通路。

這一個月真的開了眼界,農業層面太廣了,不是一言兩語可以說完,在作物管理上,除了基本的拔草、除草、翻蔓、培土及檢查有無病蟲害外,大哥就像是個田間智慧王,從水路的管理到雞舍的建置,只要是土地上的設備樣樣要了解,在行銷上,除了要懂得去找通路販售,擺攤話術是必備技能,且要去了解市場的需求,做到產品後續的加工能創造附加價值的功用,如果有幸能像大哥成為會長,還要會去面對公家機關的各級長官以及個政黨的縣市議員,要懂得相處上的進退,真的深感佩服!

庭少

其實在薪資不穩與技術難以提升的清況下,已大大降低投入農業的動機。倘若真的有心從農者,僅在土地和資金的取得就有太多困難,沒有土地和資金,也很難有所進展,就算產品有穩定的供給,若沒有好的通路配合,也可能陷入賣不出去且求助無門的窘境,現在的農業環境對有心從農的年輕人確實是不太友善,因此要對農業非常有興趣,否則很難有從農的意願,也因此對大哥們更深加佩服,堅持一間事本身就不容易,何況是堅持一間不容易的事!

庭少

在工作的過程,也許是因為沒有實務上的經驗,且脫離孩提時代太久,其實已經忘了身在田間的感覺,剛開始有些不適應,儘管大哥有解釋每個動作的意義,但因為短期內沒有辦法看到實質的成效,在做的過程總是帶著許多的迷茫與掙扎,好像總是沒幫上什麼忙,甚至多半可能都在搞笑,有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沒有夥伴的幫忙,大哥的田大概會被我毀了,最後非常感謝不厭其煩教導及對我們無微不至照顧的庭少大哥和小寶大哥,也許我不一定會從農,但這次的經驗真的非常難忘,我會好好珍藏這份回憶及與大家的緣分,希望等到香草園成為拍照打卡景點時,我們能再次聚首且為自己曾身為庭少香草園的一份子感到驕傲。

庭少


台霖農場-更重要的是,準備期
佛家庄火龍果園-帶著刺傷前進
自家莊園-那年夏天,與自家莊園的邂逅
庭少香草園-跟隨青農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