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務農一輩子】專業農夫陳添壽的慶協果園

  • 2019/09/05   作者-sharon
「現在年紀大了,不能像以前一樣衝衝衝,要『慢』下來!」跟著陳添壽大哥走進溫室,一排排整齊的瓜藤上掛著一顆顆即將採收的甜美果實。跟著大哥在溫室裡採收美濃瓜,雖然大哥說要「慢」下來,但務農30年的經驗讓大哥的每個動作都如行雲流水般流暢,雖然沒有年輕人的幹勁,但可以看出陳大哥對農業的喜愛與熱情。
美濃瓜

▲以顏色判斷美濃瓜的成熟度

美濃瓜
▲可以採收啦!

  35年務農歲月
陳大哥從20多歲開始種稻,種植多年,一分地可以收割1600斤的稻米,能交出這樣的成績不容易(平均約1400斤/一分地)。在10年前加入高品質協會,和中興大學的教授學習種溫室,每年朝ND(未檢出)看齊,4年前開始種溫室美濃瓜與小番茄,唯一的目標就是「顧好品質與大家的健康」!頭一年,處處碰壁、屢屢失敗,但這無法打擊陳大哥累積30餘年對農業的熱誠,每次都能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美濃瓜
▲有時候,陳大哥的老婆也會到溫室幫忙!將採收下的美濃瓜擦拭乾淨後,就可以準備包裝了!
    
已屆耳順之年的陳大哥有個兩歲大的寶貝孫子,非常喜歡吃爺爺種的美濃瓜,為了家中的小寶貝,「安全與健康」是陳大哥的首要目標!
美濃瓜
▲這就是陳大哥的寶貝孫子最愛的美濃瓜!
    
砸重金蓋溫室
面積約兩分的溫室,有著完善的設備:透過滴灌的方式施肥、給水的自動灌溉設施;會偵測紫外線自動調整的黑網,當太陽太大,黑網就陽傘一樣為美濃瓜遮陽,當陽光較弱就收起來;溫室內設有風扇,可以保持溫室的空氣流通與控制溫室裡的溫度。
美濃瓜
▲自動滴灌系統,可以及時為植株補充水分!
    
透過溫室裡的自動化設施,可以減輕陳大哥的工作負擔,有更多時間研究讓美濃瓜品質更好、甜度更高的方法。目前大哥有使用自己培養的益菌,為美濃瓜調配專屬的養分,讓每粒瓜瓜都能頭好壯壯的長大!

 
銀輝美濃瓜
陳添壽大哥這批種植的美濃瓜品種為「銀輝」,是比較少見的品種。在陳大哥精心的管理下,一株留一到兩果,粒粒果實圓潤、飽滿,甜度可達12-14度,冰過後風味更佳,連皮一起吃也可以喔!
美濃瓜
▲銀輝美濃瓜 
   紅蜘蛛來搗蛋
果園裡因為用藥較少,因此到採收時期「紅蜘蛛」很多。紅蜘蛛就是葉螨,體型微小,不喜歡太熱的地方,會躲在美濃瓜葉背吸食汁液,被啃咬的地方會呈現黃褐色,影響植物的光合作用,嚴重的話會掉葉子。

紅蜘蛛
 
美濃瓜食用保存小撇步
要如何品嘗香氣濃郁的美濃瓜呢?
首先,要學會看熟度,在美濃瓜的底部,有個長的很像「肚臍」的地方,輕壓稍軟有點回彈的感覺就表示可以吃囉,或是用鼻子聞聞看這個地方,如果香味很濃也表示瓜瓜熟了,這時候可以切來吃或放冷藏保存!
 
苦苦的美濃瓜?
美濃瓜會苦,除了本身果就壞掉之外,還有可能是「切」的問題喔!美濃瓜靠近蒂頭的地方會苦,因此在切美濃瓜時,切忌不可以從蒂頭切下去,不然蒂頭的苦液就會隨著刀子切下而讓整顆瓜瓜都苦了!比較好的切法是先將蒂頭部分切除,在對半剖開,挖出子後切片就可以食用囉!
 

皮可以吃嗎?
慶協果園的美濃瓜為農藥未檢出,因此只要經過簡單的清洗就可以連皮吃喔,皮可以讓瓜瓜的口感更有層次!
美濃瓜
▲香甜多汁的美濃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