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水果切好隔天吃,營養打對折?

  • 2018/08/10   作者-Lucy
水果現切現吃,新鮮又營養,但許多上班族習慣前一晚先把水果切好冰起來,隔天帶進公室或是給家人食用,有此一說「水果切好隔天才吃,營養只剩一半」!到底切好的水果可以放幾天?隔天再吃等於白吃了嗎?

水果營養多久流失?

根據在2006年出版的第54卷12期《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中,名為「新鮮截切水果與整顆水果在儲存期間品質改變及營養素保留的研究報告,研究者將芒果、鳳梨、奇異果、草莓、西瓜、哈密瓜等6種新鮮水果截切裝盒,再與整顆未切的水果一同儲存在5度的冰箱中。
研究結果發現,切好的水果直到儲存的第6天,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才有顯著流失,但最多不超過25%,多酚類更是沒有明顯流失,雖然切好的水果外觀不好看,但其實營養素的流失並沒有看起來的嚴重。
報告指出,「光線照射」確實會造成截切水果的外觀和營養素的變化:
  1. 1、明顯促進鳳梨塊的褐變,並明顯減少奇異果片的維生素C含量。
  2. 2、在類胡蘿蔔素總含量部分,哈密瓜和奇異果片是下降的,但儲存至第9天時,芒果和西瓜塊的類胡蘿蔔素總含量反而因為光線照射而增加
  3. 3、對酚類的含量都沒有影響。
結論很有趣:截切水果的視覺破壞,發生在明顯的營養素損失之前,也就是說雖然水果因為先切開而使外觀變得不好看,但營養素流失的程度,並不像外觀變差那般嚴重。

水果保存不宜過久

所以可以在前一天放心地先把水果切好,用保鮮盒裝好,放在攝氏五度冷藏,就能放心地享用!當然,還是要盡快吃完,因為比起截切,要留意的是「放置時間」。營養師分享:「即使冷藏,水果擺放久了之後,細菌、黴菌容易滋生,會影響水果品質與食用健康。」即使肉眼不一定可以看見發霉的現象,菌絲卻可能已經深入果肉裡。因此不管切不切,都建議水果買來之後,最好在一周內食用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