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水果不甜熱量會比較低?

  • 2018/08/06   作者-Lucy
一般人對「甜」的感覺來自於味覺,但熱量不是看口感酸或甜,升糖指數才是關鍵...

什麼是GI值?

當談到升糖指數(GI值)時,請忽視來自於味覺的訊號,因為口感上的高甜度未必等高升糖指數。像是鳳梨口感不甜,但影響健康的升糖指數卻是偏高, 受病情影響,糖尿病患的口味偏重,所以不能只依自覺的甜度做為挑選水果的依據。

GI值,是進食前到進食後2小時人體血糖及胰島素的變化。近來成了醫師、營養師矚目的健康密碼,當下肚的水果GI值高,血糖會快速上升;食物的代謝速度也較快,容易產生飢餓感、促進食慾,甚至增加脂肪的累積。這些都會影響健康,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依照哈佛醫學院的分類,GI值低於55以下,屬於低GI食物;介於56到69,屬於中GI食物;若高於70,則是高GI食物。

水果GI值

▲水果GI值例圖

GI值與血糖

GI值愈高,進食前後的血糖升降愈有明顯差異,雖能快速消除低血糖時的饑餓感,但血糖高峰一過,餓得相對也快。血糖陡升陡降,不利血糖控制。因此,減肥菜單看熱量,建議還要參考GI值,血糖緩升緩降,少吃卻不易覺得餓,就不會因節食過度而導致最後亂吃一通破功。

高糖度卻低GI值,關鍵在於膳食纖維,比如西瓜、巨峰葡萄、芒果、荔枝、龍眼等升糖指數較高水果,少吃為妙,幾乎沒什麼膳食纖維,通過腸胃,馬上提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解渴又開胃。
相反地,蘋果、泰國芭樂、奇異果及香蕉則可多多食用,多了膳食纖維當緩衝,甜口卻不激升血糖。

吃水果的好處多多,除了提供身體所需醣份之外,富含的維他命 C、微量營養素與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與增強免疫力。所以只要固定每日總醣量的攝取,並參照GI值進行飲食搭配,便能夠輕鬆達到營養均衡、有效管控血糖的目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