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水果吃越多越健康?

  • 2018/08/06   作者-Lucy
很多人愛吃水果,認為水果是相當天然且能提供非常多不同營養素的食物,但在攝取眾多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同時,水果其實...

吃太多水果會?

水果中富含人體必備營養素:礦物質、維他命C等抗氧化成分,但同時也含有果糖及普林;近年來國外研究發現,過多的果糖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可能引起高尿酸血症,還進而增加痛風的機會,不只如此,攝取過多果糖,也容易讓血糖飆升,干擾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果糖還會轉化成三酸甘油脂、血脂累積體內,形成脂肪肝或是肥胖。

水果的攝取量

雖然水果中含有的是天然果糖,和手搖飲、包裝飲料常添加的人工果糖相比,較不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但重點在攝取的「份量」,否則過猶不及。

營養師建議,成人一天的水果量控制在2至4份很剛好,對時常坐在辦公室的男性或女性來說,一天2份水果很足夠;頻繁從事游泳或跑步等激烈運動的男性,才可能需要加碼到4份。但有些人會疑惑,一份的量到底是多少?一份約為一個拳頭大小,如1顆柳丁、1片西瓜、1/2根大香蕉,或13顆葡萄;或是切塊後,約一個正常碗的量。

若是糖尿病患者,水果份量的計算要比別人更精準,以2份為主,並可向醫師、營養師諮詢專業建議,主要是因為水果中所含的糖類屬於「左旋糖」,也就是常聽到的「果糖」,而果糖在人體中的吸收模式與一般的單醣類不同,是使用不須耗能的「便利擴散」方式進入,比起其他種類的糖來講,更容易被人體利用。

不能被忽視的果糖

有研究發現,當攝取過多的糖份(特別是果糖),會升高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壞膽固醇」(LDL)的濃度,降低「好膽固醇」(HDL)的濃度,以一般市售包裝飲料及連鎖店的全糖飲料為例,每700㏄就含有70公克的糖,相當於4至5個中型水果的熱量,民眾若常常喝加糖飲料,尤其是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所調製者,其主要成分也是果糖,經常被人忽略,體重及血脂肪也就與日俱增,極易成為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候選人。

所以應盡量以天然食物甜味取代人工合成的果糖,平日也應減少攝取含糖飲料,以維護身體健康。雖然水果、蜂蜜…等食物中也含有果糖,若在均衡飲食的概念下適量攝取,天然果糖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