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紅腳掌自然生態農園】腳踏實地做農人

  • 2018/08/02   作者-婷婷(Ting)
『多樣化』是紅腳掌自然生態農園對於生態環境的堅持,有機對於謝大哥來說只不過是一張標章或證書,而達到自然生態的多樣才可以維持平衡永續的生態環境。

特別的『紅腳掌』

「我們南投名間自早以前到現在就是紅土,以前農友到田間都是打赤腳,踩下去腳都是紅紅的,久而久之就像腳上了染料一樣,也是農人踏實吃苦的象徵,所以就用這個『紅腳掌』的名字!」我想,這也是謝大哥希望自己如同過去的農人那般刻苦踏實的期許吧!

南投名間的土壤屬於紅土,紅土含豐富的氧化鐵及氧化鋁才導致了紅色的土壤,雖然通氣排水性良好,但因pH值低、為酸性土壤,生產力低並不適宜栽種作物,若以土壤的肥沃程度而言,最好的土質為黑土,最差的土質則為紅土。但卻有一些特別的作物就適合在紅土上種植,例如:茶葉和鳳梨!

▲名間的紅土相當適合種植鳳梨,是北部最大的鳳梨產區

紅腳掌自然生態園的謝樹篤大哥和高洳數阿姐兩夫妻從事有機耕作已經三十餘年,謝大哥在服完兵役後接續了家中茶葉的事業,中間也曾外出做過多種不同的工作,後來還是回到了家中的園地開啟了有機種植的不歸路。

問起謝大哥的『有機意識』從何而來,大哥總會講起他那在林務局工作的父親,因著父親的工作謝大哥自小就有著豐富的大自然經驗,也對動植物特別的有情感;自小就有著想要用自然栽種的方式種植的想法,而後投入有機領域,很大一部分都靠著自小這股對於自然的熱愛和友善環境的信念堅持下去!

▲話說到一半,天上掉下一隻柑橘鳳蝶的幼蟲在高大姐的花頭巾上

有機耕作三十年的最大理念

「以前沒有什麼有機標章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用有機的方式在種植了!後來人家說有標章,我們才去申請!不管有沒有標章,我們還是這樣做著一樣的事!」堅持有機耕作三十年的謝大哥,現在茶葉種少了,種起了鳳梨、百香果、山藥等更多樣的作物。

在紅腳掌自然生態園區的田地路旁路口的地方還種有兩種有趣的樹——『光蠟樹』、『江某樹』,這兩種樹完全體現了謝大哥對於動植物的喜愛。

『光蠟樹』是獨角仙生活棲息的樹,獨角仙會吸食光蠟樹的枝液留下一條條的痕跡,每早起來看到樹上有多了新的痕跡之後,謝大哥便會興奮的說獨角仙來過了!而獨角仙的幼蟲會分解腐葉枯木,增進土壤的肥力!

『江某樹』則是早期用做木屐或是冰棒棍的原料,但謝大哥刻意種植將某樹的原因,是因為發現了江某樹是皇蛾幼蟲的食物供給來源。皇蛾是世界上最大的蛾類,皇蛾幼蟲會在江某樹上棲息生長,直到結蛹後蛻變成美麗又巨大的皇蛾。

▲園子旁邊看似雜草地的地方,有著『二咚仔』的鳳梨

除了這兩種樹之外,大哥也在田地旁邊栽種著各種常年果樹,有檸檬、桔子、桃李等等的果樹,他們倆笑說:「都是因為我們自己愛吃,所以就種了!」謝大哥夫妻倆種植的作物除了經濟作物之外,走到田地裡看到的是各種多樣的作物和林木。

『多樣化』是謝大哥對於生態環境的堅持,有機對於謝大哥來說只不過是一張標章或證書,而達到自然生態的多樣才可以維持平衡永續的生態環境。有機比起慣行農法的確是友善環境的,但有時候可能不是永續環境的最好方式,畢竟自然環境就是一個提供各式不同的動植物得以生長的生存空間!

▲園子旁邊看似雜草地的地方,有著『二咚仔』的鳳梨

▲謝樹篤大哥的妻子—高大姐一直都是紅腳掌一路來最重要的支柱和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