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小酌時的冷知識:土豆是花生還是馬鈴薯?

  • 2021/05/08   作者-Heidi
曾經有一位小哥,到臺灣熱炒店點了一道「土豆絲」,但服務員說明「沒有這道菜」。小哥聽了很不明白,這道菜在自己家鄉隨處可見,為何餐廳沒有呢?

土豆是馬鈴薯還是花生


花生有許多名稱,如落花生、落花參、番豆(客家四縣腔) 、長生果、落地松、地果、番果、地豆(客家海陸腔) 、唐人豆、壽果和番豆無花果等。

由於地域不同稱呼不同。在中國,習慣稱馬鈴薯為「土豆」,俗名「地豆子」,是一種一年生或一年兩季生植物。在東北地區,馬鈴薯叫土豆,在華北地區叫山藥蛋,西北稱洋芋,江浙叫番芋,廣東以及香港地區則稱為薯仔,地域不同使得馬鈴薯的稱呼也不同。

而我們稱花生為「土豆」,是因為花生的臺語就是”too do”,早期閩南語盛行,久而久之,土豆就成為「花生」的代名詞,大家也就這麼稱呼。

土豆是馬鈴薯還是花生

網路流傳的點餐笑話

網路上流傳著這樣一則笑話:曾經有一位小哥,到臺灣熱炒店點了一道「土豆絲」,但服務員說明「沒有這道菜」。小哥聽了很不明白,這道菜在自己家鄉隨處可見,為何餐廳沒有呢?

其實這是因為地域不同而導致的誤會!這位小哥想點的菜是「炒馬鈴薯絲」,在中國「土豆」就是「馬鈴薯」。

吃台灣花生 讓好事發生

台灣在地落花生多為淡褐色,近年育種出成為「黑金剛」的黑仁花生,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深黑色種皮的花生口感粒粒爽脆,咀嚼中散發花生香氣,越吃越ㄙㄨㄚˋ嘴。花生皆是經過兩道以上的人力工序篩選,再經日曬與不斷改良精進的烘炒技術,展現花生自有的天然風味。

吃花生好事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