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

  • 2023/06/08   作者-sharon
為了趕上隔天清晨五點高山水蜜桃採收,前一天下午四點就從台北出發了,經過蜿蜒黑暗的山路,在四個小時後終於抵達位於新竹尖石海拔1300公尺恩賜大哥的家。原本以為山中的夜晚會很安靜,沒想到一到部落,不但有小夜市攤販,還有人高歌一曲,好不歡樂!往沒有路燈的地方走去,就能看到滿天繁星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

泰崗部落恩賜農場水蜜桃
清晨採收直擊

凌晨四點半,天色微亮,徐徐清風,太陽從東方的山頭升起,陽光灑在早起採桃的身影,30度以上的山坡地,抱著採桃的籃子如履平地、健步如飛,穿梭在一棵棵桃樹之間,尋找已經轉色的粉嫩水蜜桃。

伊凡大哥挑了一顆特別大的水蜜桃給我們
「來!吃一顆水蜜桃當早餐!現採的呦!」

這是第一次吃到那麼大顆的水蜜桃,一口咬下,香甜多汁,讓想睡的精神為之一振,好幸福啊!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當天的早餐超級幸福的( 圖/無毒農
為什麼要那麼早採收呢?
第一,夏天日出早,天氣炎熱,越早採收越涼爽;第二,水蜜桃每顆都會套袋,採收時,會根據水蜜桃的轉色情況來判斷熟度,太陽還沒出來時,比較不影響視覺的判斷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
▲清晨五點準時開始採收( 圖/無毒農
第三,清晨採收的水蜜桃,果實溫度低,利於後續的保存與運送;第四,水蜜桃大部分都是當天採收當天寄出,採收完後,還要分級、包裝、裝盒,為了趕上三點的貨運,採收時間自然就要提早。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這次第一次在果園裡看日出( 圖/無毒農

買泰崗部落恩賜農場水蜜桃

泰崗部落恩賜農場水蜜桃
絕佳的地理環境

泰崗部位於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新竹縣尖石後山Pn-gyanwagi,水蜜桃產期約為每年6月底至7月底或8月初。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位於新竹後山的泰崗部落,日照十分充足( 圖/無毒農
泰崗部落的水蜜桃是由一位教會牧者從梨山與拉拉山將水蜜桃種植技術引進部落,至今已有20多年!後山充足的陽光與優越的地理環境,讓泰崗部落的水蜜桃甜度與品質毫不遜色!

泰崗部落恩賜農場水蜜桃
部落深耕30年

恩賜農場可以說是泰崗部落裡種植水蜜桃的先鋒之一。伊凡大哥已有30年以上的種植經驗,從一開始的磕磕絆絆,到現在得心應手,對於水蜜桃種植的點點滴滴,出一本書都沒問題。

伊凡大哥希望能靠著種植經濟價值較高的農作物,讓部落的年輕人留在故鄉發展;幾年前,伊凡大哥的兒子也回鄉一起管理家中的果園,努力將家業發揚光大。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左邊是恩賜,右邊是伊凡( 圖/無毒農
​部落裡除了慈祥的老人與嬉鬧調皮的小孩外,還有很多年輕的面孔在努力打拼事業,讓部落充滿活力,蒸蒸日上!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
▲伊凡大哥希望種植經濟價值較高的農作物,讓年輕人留下來( 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高山水蜜桃職人系列
  1. 「良森果園」梨山羅伯伯的溫帶水果天堂
  2. 「果樂園」梨山上的水果樂園
  3. 「張志龍」適地適種、草生栽培的水蜜桃

泰崗部落恩賜農場水蜜桃
五花八門的水蜜桃品種

「水蜜桃」不是單一品種,是「一群品種」的統稱。

伊凡大哥一開始有種10幾個品種,經過不斷的篩選與馴化,最後留下5-6個結果率良好,品質穩定的品種,有日本紅桃、中津白桃、上海蜜等品種,每一種都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屁股尖尖的,有些顏色偏紅,有些顏色偏白。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日本紅桃顏色偏紅。( 圖/無毒農
那為什麼要種植那麼多個品種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單一一個品種的採收期很短暫,大約7-10天就採收完了。但我們常常吃水蜜桃可以吃到一個月甚至更久,就是因為農友種植不同品種錯開產期。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葉子底下的水蜜桃顏色較白,因為照射到的陽光較少( 圖/無毒農
不論是哪個品種,都是農友精心挑選,適合當地氣候環境種植的品種,在伊凡大哥的栽培管理下,甜度與品質都很不錯!

每棵桃樹會根據樹齡有不同的產量,為了讓果園裡每棵樹都「正值壯年」,伊凡大哥會在老樹旁邊培育新苗,準備汰舊換新。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
▲每棵桃樹會根據樹齡有不同的產量( 圖/無毒農
伊凡大哥會從種子開始種,當種子發芽後長到一公尺高時,才會開始「嫁接」,選擇果園裡其他果樹生長狀況良好的枝條嫁接在原本的樹苗上,這樣之後長出來的水蜜桃,就會是嫁接的品種。

從種子開始,到能夠穩定採收,大約需要4-5年的時間。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
▲為了讓果園裡每棵樹都正值壯年,大哥會在老樹旁培育新苗汰舊換新( 圖/無毒農

買泰崗部落恩賜農場水蜜桃

泰崗部落恩賜農場水蜜桃
盡人事,聽天命

種植於山坡地的水蜜桃最怕遇到颱風,每當有颱風席捲台灣,恩賜哥和一帆大哥都會很緊張,除了搶收外,幾乎沒有任何防颱措施。常常颱風一過,今年產期就提早結束。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每年能採收多少,都是上天的恩賜。」( 圖/無毒農
伊凡大哥說:「每年能採收多少,都是上天的恩賜。」

水蜜桃採收的時間大部分是孩子們放暑假的時間,雖然因為農忙不太能出去玩,但水蜜桃可是小朋友最愛,部落的孩子特別懂事,會幫忙摺禮盒的盒子!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一整疊盒子都是小朋友幫忙摺的!( 圖/無毒農
待在山上的這幾天,清新的空氣、優美的風景還有熱情的大哥大姊,真的會捨不得下山。 水蜜桃職人系列|「泰崗部落恩賜農場」來自上天恩賜的水蜜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