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踏出校園|走入農園】活動回顧

  • 2018/04/16   作者-sharon
從無毒農成立開始,我們就相信並努力,無毒農與農友絕對不只是生意上的合作夥伴,我們更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為台灣的友善農友打拼。我是無毒農的產地特派員元芯,常常有機會到產地與農友接觸,站在農業第一線,聽到很多農友談起農場工作,最讓人頭痛的問題就是「找不到人」!
在與多位農友聯絡過後,無毒農也在思考要如何與農友站在第一線,剛好之前有與〈一呷顧一甲〉合作過,發現也有許多大專生對農業有濃厚的興趣與好奇心。
 
因此,我們開始思考:能不能讓這些大專生到農場幫忙呢?除了農事上的幫忙,還能有更多嗎?
 
從2017年九月開始,我們聯絡了幾間農場,和農友討論了我們的想法,最後,我們與五間農場合作,開始招募大專生。一開始有38位報名,透過簡短的筆試與面試,我們錄取了16位同學。這些同學大部分都是就讀農業相關科系,或者是家裡有長輩務農,而且每個同學都身懷絕技,有人在大學期間開始經營學校的溫室,有人會使用空拍機,有人擅長剪影片!
 
我們希望除了讓大專生到農場體驗農務外,還可以讓大專生多幫農場作宣傳,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台灣的在地農業。因此活動期間(2018/1/22~2018/2/5),每間農場都至少撰寫3篇以上的臉蔬貼文,把他們在農場的即時生活體驗分享給更多人。
 
每位投入農業的農友,對台灣農業的看法與堅持都不同,這讓台灣農業面向廣、很多元化。跟無毒農合作「踏出校園|走入農園」的五間農場:新北金山的庭少香草園、台中外埔的佛家莊火龍果園、雲林崙背的台霖農場、雲林古坑的自家莊園以及台南佳里的佳里生態有機農場。每間農場都各有主題特色,有些農友選擇有機農業、有些農友致力於食農教育、有些農友希望可以走向農企業……,在這短短的15天中,這些來到農場的大專生不只協助了農事,還與農友進行了訪談,針對每間農場的關鍵主題,在訪談後撰寫成文章:
(點擊可連結到文章)
庭少香草園→新北梯田復耕運動、青農的困境與機會
佛家莊火龍果園→從果園到農企業
台霖農場→溫室農業、高經濟價值作物
自家莊園→食農教育、產銷距離
佳里有機生態農場→台灣的有機農業
 
短短15天的活動,同學的回饋非常豐富,有人覺得雖然很累,但真的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觀點與事情,也有人說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都在作很重複的工作,能學到的很少。

踏出校園|走入農園

▲在台霖農場幫忙出貨的大專生

踏出校園|走入農園
▲自家莊園

踏出校園|走入農園
▲庭少香草園

踏出校園|走入農園
▲佛家莊

踏出校園|走入農園
▲佳里有機生態農場

 

 很開心每位同學都能給我們忠實的建議,2018年暑假我們將再次舉辦「踏出校園|走入農園」,將會擴大舉辦,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台灣的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