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快活農場】吃菜最快活

  • 2018/03/28   作者-Ting
位於好山好水好快活的台東,有著一座快活農場,栽種著芝麻葉和沙拉菠菜的生菜,堅持全程自產自銷間配送,讓他們開業第一年就拿下city's super近千斤的大單,為農場開啟了未來的康莊大道。

台東快活的農場

快活農場來自乾淨的台東,在一片山群環繞的鹿野,有著乾淨的灌溉水和清新的好空氣。問為什麼要到台東種菜,Jamie告訴我們:台東是他的故鄉,他離開台東到臺北討生活求發展,他現在是一名專案工程師,雖在繁華的台北工作、卻時常想起台東那片乾淨的天空。

▲快活農場的種植是用培養土和穴盤一株一株培育出來才落地的。

幾年前,老闆說想要開闢農場自行種菜的時候,Jamie馬上就自告奮勇提議了自己的家鄉,當然台東的好天氣更讓他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這邊。畢竟台東就是一個神清氣爽,人快活植物也快活的地方。

快活農場專種生菜,台東鹿野似乎特別適合種生菜,種出來的菜很野,生長能力很好,但因為快活農場的理念就是就是人要吃得健康、過得快活,所以堅持也不使用農藥與化肥,目前也已經在申請有機驗證的路途中。

跨領域專才,一條龍產銷

快活農場的設立並不像過去限於全生產者的農場,而是結合了農業專才、IT工程師的專業和通路行銷,幾乎可說是生產和銷售同時進行,在農場還在生產的同時,農場的 App和網站也已經上線開始運作。

為了做到最好,快活農場更堅持生產、採收、運送全程自己來,其中最難運作的便是物流端,農場有自己的物流冷藏車,將清晨採收的菜由台東送至台北包裝後出貨,在自行將包裝菜送至合作餐廳與廠商。

▲全農場人工除草,請來的阿姨都是千歲團!

這樣親力親為的品質堅持和行銷通路的起步早,讓他們在第一年就搶下city's super近千斤的大單,為農場開啟了未來的康莊大道。

沙拉菠菜與芝麻葉

農場的主力蔬菜是沙拉菠菜(Baby Spinach)和芝麻葉(Arugula),沙拉菠菜是專為做沙拉而培育的品種,他在菠菜幼時就被採收下來,據說保持了超高的鐵質、草酸含量也極低,因此對比於大一點的成熟菠菜,幾乎沒有澀味。

▲沙拉菠菜(Baby Spinach)

而芝麻葉則是一直以來沙拉就愛用的蔬菜,芝麻葉帶有一些苦味和辛辣,最特別的當然還是帶有芝麻香氣,後味是有點甘甜。許多人特別喜愛他的香氣,但當然也有不少人難接受那種苦中帶辣的味道,我就是其中之一。不過加上油醋醬和帕瑪森乳酪的芝麻葉沙拉,味道倒是調和不少,我自己就比較可以接受了。

生菜溫沙拉

▲快活農場的盒裝波菜!

而以下提供大家一個溫沙拉的作法,這是我自己最喜歡沙拉吃法,準備材料有:

南瓜半顆
牛番茄一顆
雞蛋兩顆
芝麻葉、沙拉菠菜、蘿蔓生菜適量
橄欖油、紅酒醋各一匙
帕馬森起司適量

只需要先將南瓜切塊、牛番茄切片烘烤,雞蛋過熱水煮熟後,和剩下的材料一起拌勻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