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寒冬中的雪精靈】沐光農場超稀有白草莓

  • 2019/09/05   作者-sharon
在台中清水,沐光農場似隻慵懶的貓,靜靜坐落在鄉間一隅。門口簡單卻充滿溫度的招牌,讓人忍不住踏入農場,向前迎接的是一朵朵盛開的向日葵,再往裡頭,綠草鋪成的軟蓆上,有指引方向的石頭步道,通往一幢被白色面紗攏照的溫室,朦朦朧朧中,走出我們今天的主角──青農黃文慶。

沐光農場

▲沐光農場!

兒時夢想 一生追求

或許是因為長輩本身就是與土地打交道的種田人,讓黃文慶從小就對植物很有興趣!「有一次吃完龍眼,將籽隨手一扔,過幾天就冒芽了,那時就覺得很奇妙!」如今,沐光農場已成立6年了,當年那些小小的龍眼苗也成了圍繞溫室鬱鬱蔥蔥的大樹。
 
黃文慶就讀中興大學時曾研究草莓的組織培養,學習了許多專業知識,也第一次對草莓有了深刻的認識;畢業後,黃文慶申請外交替代役,到吉里巴斯服務,擔任助理技士,幫助土壤鹽化十分嚴重友邦種植作物,當看到從台灣帶去的種子發芽長大,讓他內心激動不已,也更堅持要走「農業」這條路!退伍後,黃文慶在一間私人公司管理農場,接觸草莓的種植與用藥,將所學與實務結合!
 
在2012年時,黃文慶回到家鄉台中清水,與身為建築師的姊夫一同架設溫室,成立沐光農場,當時因為小番茄的市場行情很不錯,黃文慶一開始選擇的不是最熟悉的草莓,而是十分費工的小番茄!跟許多青農不一樣的是,黃文慶獲得父母的支持,讓他能無後顧之憂,在溫室裡實驗自己的想法!

 

夢想與現實

「安全」、「健康」是沐光農場的兩大堅持。因此「生態」是黃文慶花許多心思的地方,農場裡的「生態循環池」,靠著養魚與種植水中植物,水源自動淨化,形成小小的生態樂園。
白草莓

▲沐光農場的生態循環池。

 
沐光農場有與許多其他溫室沒有的昆蟲──熊蜂。當天氣熱番茄受粉狀況不佳時,有些人會使用合法的生長素(4-CPA)來幫助番茄授粉,但黃文慶引進來自荷蘭的大個頭熊蜂,讓小番茄自然受粉!熊蜂與一般常見的蜜蜂很不一樣,有著龐大圓潤毛茸茸的身軀,一身褐色外衣,在小黃花之間穿梭,授粉成功的小番茄,花蕊會從黃色轉為咖啡色!
小番茄

▲來自荷蘭的熊蜂正在幫小番茄授粉!

小番茄
▲沐光農場的小番茄皮薄多汁又鮮甜!

 
在架設自己的溫室後,黃文慶也慢慢開始嘗試種植草莓,一開始想挑戰完全不使用農藥,但發現幾乎顆粒無收,雖然很讓人為難,黃文慶還是決定在草莓的小時候使用幾支必要的農藥,努力將草莓的用藥量減到最低,採收時送驗,幾乎都是無農藥檢出!
白草莓

▲朝氣蓬勃的草莓園

 
沐光農場裡種植了紅、白兩種草莓,草莓種植採用立體式盆栽離地栽培,不但工作起來很方便,也能增加2~3倍的產量!網室內鋪上黑布,抑制雜草生長,就算下雨後也不會泥濘,讓整個草莓園十分乾淨清爽!走在草莓園裡,可以感受到草莓旺盛的生命力,一串串果實像吹氣球一樣努力長大,一叢叢白花昂揚綻放,讓人十分期待當果實成熟,被那香甜濃郁的滋味徹底征服!
草莓

▲讓人垂涎三尺的紅白草莓 

白草莓
▲努力長大的白草莓!

寒冬中的雪精靈

白草莓宛若寒冬中的白雪,熟時籽紅肉白,果肉緊緻紮實不軟爛,比起一般紅草莓的柔軟多了一些彈性也更綿密,是吃過一顆就讓人念念不忘的絕妙滋味。其香氣或許不像豐香草莓那樣張揚外放,但輕輕靠近,便能感受到白草莓隱含而內斂的淡雅香氣!多汁的果肉,甜度高酸度偏低,非常順口!
白草莓

▲寒冬中的雪精靈──白草莓
 

白草莓

▲超大重瓣果! 

選擇高經濟價值的溫室作物,黃文慶想做的不只是單純的生產,而是希望能與「生態旅遊」、「體驗旅遊」結合,吸引更多人來到沐光農場,親近大自然,親採摘最新鮮甜美的果實,讓孩子們無憂無慮的歡笑聲迴繞在溫室裡!
 

令人心動的紅白草莓→點我看更多

ALS阿露斯哈密瓜→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