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賣發霉長蟲蛋液!是什麼讓食品變黑心?

  • 2018/01/26   作者-Heidi
知名業者使用發霉長蟲蛋液,黑心食品業者賣發霉長蟲蛋液。食安事件屢屢爆發,每次新聞都讓人愈看愈不舒服。究竟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今天的生活頭條新聞
「無良!全台第二大蛋商萇記泰安、泰頂山公司,每日出貨30萬顆雞蛋鋪貨全台,卻遭檢舉罔顧消費者健康,7年前開始回收即、逾期蛋品混入新鮮蛋品出售,另破損蛋品、發霉長蟲蛋品,則混入新鮮蛋液製成液蛋對外販售,賣給乖乖加工製成孔雀捲心酥、蛋捲等產品。」——蘋果即時新聞。

為什麼會有黑心食品
塑化劑飲料、毒澱粉順丁烯二酸酐、三聚氰胺奶粉、​四環黴素蜂蜜、銅葉綠素橄欖油、地溝油充斥大街小巷,黑心食品的事件一爆再爆。
黑心食品的製作守則很簡單:只要使用黑心食品原料,就能做出黑心食品。


黑心食品黑心商人
▲這幾年我們發現的黑心商品
       

像是用廉價工業塑化劑取代食品中常用的添加物起雲劑、不肖業者使用未經核准之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等添加物於常用食品、頂新回收地溝油精煉後做成日常生活用的沙拉油。這些黑心食品都來自於黑心原料!


重視食品原料來源 吃什麼由自己決定
科學昌明,人心叵測,回不去的經濟光榮時代,停滯的低薪狀態,難道連「吃」也要失去選擇權了嗎?這樣下去現況只會愈來愈糟,愈來愈多東西不敢吃、不能吃。
如果我們繼續將食品安全交由這個社會決定,忽視自己選擇的權力、放棄選擇的機會,我們的人身健康安全將會變得岌岌可危。


無毒農監製 尋找優質廠商製作安心食品
你知道嗎?如果沒有人在乎「原料」,食品製作廠商更不會在乎。如果我們繼續將食品安全交由這個社會決定,忽視自己選擇的權力、放棄選擇的機會,我們的人身健康安全將會變得岌岌可危。
2018年我們選擇踏入食品加工,承諾給大家最透明安心的食品,生產製程透明公開、原料來源透明公開、產品檢驗報告公開,除了產品製作的秘訣配方,沒有身為消費者不能知道的事情。無毒農與大家站在同一陣線,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而非製造商的角度。
我們相信透過每個人一點點的改變,我們終將改變這世態。留給下個世代更好的未來。邀請您一同加入我們,重視食品原料來源,吃得安心與明白。


2018第一波 透明花生醬醞釀中
我們這一個月以來,馬不停蹄地與廠商討論口味、與農粉溝通添加物的必須與否,我們希望可以集合大家的意見,做出符合大家需求的花生醬。
至於為什麼選擇花生醬呢?僅因為「堅持在地」,花生是臺灣的代表性作物,更是一種能代表臺灣精神的作物。

花生醬試吃無毒農監製
▲花生醬口味調整的過程

但長期以來,進口花生大大衝擊臺灣花生在市場上的價格。進口花生量大便宜,加工廠通常部會使用相較之下價格較昂貴的臺灣花生。
那臺灣花生怎麼辦?臺灣的花生農開始尋找自己的出路,許多年輕世代加入農業,激盪出不同於以往的創意驚奇。

透明花生醬
▲合作夥伴李首清(右)

我們這次的合作夥伴,就是一位十分年輕的大男生,他的名字是李首清。為了承接花生農場的經營管理責任,並尋找合作農場的未來出路,他自行進修學習食品加工知識,研究所兩年都在研究關於花生的資訊。關於花生的營養素、加工過程、製作方法、原料挑選、添加物知識,這都是從前就讀資工系的他沒學習的知識。

雲林莿桐皮樂滋花生醬

求知若渴的首清將醒著的時間都花在鑽研花生加工品上,添加多少比例、烘焙多少時間、添加物的選擇、花生的挑選,每一件事情親力親為,不假手他人。我們相信未來的這一年中,首清的加入,會創造屬於這世代新的花生醬故事!



 
🌈 邀請大家一起參與改變,加工品問卷調查 ⭐️
➡️ ➡️ https://go.greenbox.tw/2Dyk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