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特賣會今天不賣水果─起源

  • 2018/01/10   作者-K小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無毒農的特賣會買過水果呢?這些水果都是經過我們的產地小編(Z小編、婷婷、元芯、Louis)嚴格篩選出來的,不只要掌握水果的栽種情況,也要瞭解每位農友對土地及作物的理念,與無毒農有相同信念的農民,才會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
說到無毒農,大家的第一個印象絕對是『水果箱』,水果箱是我們的招牌產品,每個月都是幾千箱幾千箱的在配送。表面上看起來生意不錯,但在檯面下的辛酸可能沒幾個人能體會。
我們一定要保證水果箱內的水果在運送到客人手中時沒有問題,所以除了挑選包裝及保存技術較好的農友之外,在進貨時也要比訂單量多進很多,因為我們不能保證有多少水果在運送途中被撞傷,等到統計出受損的數量也來不及出貨了。

其中最恐怖的非香蕉莫屬了,因為在綠綠硬硬的時候被撞,在變黃後這些撞傷才會變黑顯現。所以在包裝香蕉時只要有一點點痕跡,我們就會挑出來當NG水果便宜賣。為了維持水果箱的品質,如果當週有香蕉我們就會多叫很多很多,再慢慢挑選。

問題來了,除了NG的水果外品質,NG指的是表皮有部分受傷但不影響內在的情況,良好的水果也會多出許多,多出來的這麼多水果要怎麼辦?這些都是用錢買的,我們可以把所有成本計算後再由消費者負擔,再把水果找個地方隨便銷掉。但這不是一個好的解決辦法,我們不可能把成本加諸在消費者身上,要有個地方專門賣這些多出來的水果才行,特賣會就在這些機緣下誕生了。

這些水果終於有地方去不會被浪費掉,但問題又隨之出現,這些水果到底要賣多少錢?老實說我們對這些沒什麼概念,NG的水果幾乎用貼近成本價去做販售,目的是為了讓牠們不被浪費。但品質好的水果呢?

常常遇到一個狀況,農友的栽種成本一斤為40元,自己賣50元,給我們的價格一斤當然不可能低於40元(低於成本)。假設進價為45元,我們能賣超過50元嗎?不太可能高出太多。所以我們賣了這一斤水果可以賺5元,這還是完全沒有損耗的情況。

在這個充滿疑問的商業模式下,有任何一方能賺到錢?但在逐漸瞭解現況之後,我的問題有了答案,但我不願這是這是唯一的解答。

我是無毒農K小編,一個相信能改變的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