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裝潢師傅的柑橘王國】游家現採青皮椪柑

  • 2019/09/05   作者-sharon
游家從游大哥阿公時代就開始種植柑橘了,至今已有三、四十年了。民國95年,因不忍家中果園荒廢,游大哥從裝潢業離開,回到家鄉接手父親的柑橘園。豐原這附近,幾乎都是種植柑橘,沿著游家旁邊的小路蜿蜒而上,結石累累的柑橘樹就在兩旁,游大哥說:「路的這邊,一直延伸上去,都是我的果園……」實際走進園區,會發現果園內井井有條,果樹一排排站好,有些枝條因為結實累累而垂向土地,真不愧是「柑橘王國」!

游博文

▲結實累累的椪柑!

游博文
▲游家的柑橘王國!

三十年的耕耘 一百分的美味

果園有有幾棵幾乎難以環抱的柑橘樹,大哥說:「這些都已經三、四十年以上拉!」從小跟著這些柑橘樹長大,游大哥最了解柑橘了!自從回鄉接手柑橘園後,游大哥也順應時代潮流,開始減少用藥,用友善環境、友善土地、友善果樹的方式種植,並完全不使用除草劑,因為會傷到果樹本身。游家以椪柑、桶柑為主,也種了一兩棵珍珠柑、帝王柑、臍橙自己吃。時間累積成經驗,三十年的辛苦耕耘,讓游家每一年的柑橘,越來越接近100分的美味!

游博文

▲今年又是豐收的一年!

游博文
▲希望一年比一年更進步的游大哥!

 

從青皮椪柑到黃金年柑

每年十一月,就是椪柑的採收季節,也是游家一年中最忙碌的時段,採果、分級、套袋、儲存,除了分級由機器代勞之外,每個環節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上午採收、下午整理出貨、晚上分級,晚睡早起是每日生活的寫照,雖然辛苦,但結實累累的果樹與客人滿足的笑臉對游大哥來說,就是最好的回饋了。

游博文

▲新鮮現採的青皮椪柑。

 
青皮椪柑的特色是果皮綠中帶黃,黃中帶綠,吃起來酸酸甜甜,一剝開就有濃郁的橘子香!部分的椪柑採下後,會套袋儲存,靜置到過年,變成大家熟悉的「年柑」,金黃色的年柑非常喜氣,剝開後一口咬下,滿滿的香與甜。

游博文

▲到好袋子青皮椪柑,靜過時間的沉澱,就是過年搶手的年柑拉!

游博文
▲正在辛苦裝袋的大姊!

 

     

選果機的前身

選果機是農友的好幫手,依照腰圍自動分級,每次看選果機運作,橘子們滾啊滾,都覺得特別療癒!大哥還現場示範了選果機的操作,大哥說:「有選果機後,其實方便很多;在以前,我們都是用『摳仔』,一顆一顆套量分級,會花很多時間!」

游博文

▲選果機啟動,真的超療癒的。

游博文
▲俗稱的「摳仔」,古早的人工選果器。

游博文
▲要剛好卡住才屬於那個等級!

     

太陽曬過更美味

柑橘需要陽光才會轉甜,但曬太多陽光會讓柑橘曬傷造成裡面有「乾米」現象,但沒有太陽照到的另一側比較甜,因此在園子裡工作時,游大哥都會專門挑有曬傷痕跡的椪柑,格外香甜。柑橘的表皮和人的皮膚一樣,被太陽曬過的地方會表皮較粗,但曬太久就會整個乾掉。因此,在挑選青皮椪柑時,可以挑選表皮微粗、偏黃的果實,甜度會比較高一點。

游博文

▲被太陽曬傷的橘子!

     

自給自足的開心農場

除了橘子外,大姊也種了一些自己吃的葉菜、瓜果,以及觀賞性質的花草,為柑橘王國增添不同的風采!果園中特別有一區是大姊的開心農場,裡面種植了比手臂還長的絲瓜,準備自然熟成做菜瓜布;還有需要睡吊床的超大瓠瓜、體型嬌小辣度爆表的朝天椒、小巧圓潤的圓茄,都是游家的家常菜!除了可以入菜的蔬果外,大姊也種了一些觀賞性質或是特殊植物,像是棉花、蘭花、玫瑰花等,整片山坡,就是游家的生態樂園!

游博文

▲需要睡吊床的瓠瓜!

游博文
▲這條絲瓜可是比元芯的手臂還要長喔!

游博文
▲快要變成菜瓜布囉!

游博文
▲紅通通的朝天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