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讓火龍果發揮更多價值】用心經營的大富紅農場

  • 2019/09/06   作者-sharon
看似平常的水果,能有多少附加價值呢?今天元芯來到位於彰化二林的大富紅農場拜訪莊振富莊大哥,是位種植紅龍果的高手,透過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種出來的火龍果香甜多汁無草腥味,十分美味!近年來,更自行研究,將火龍果做成化妝品與保養品,將火龍果發揚光大,成為農業裡的台灣之光。

大富紅農場
▲讓我們跟著大哥的腳步一起進入果園吧!

 

從廣播電台到火龍果園

莊大哥其實很晚才踏入農業,從年輕到老,都在廣播電台工作,一直到退休後,在親戚的介紹下,開始踏入種植火龍果的行列,一種,就是7年。莊大哥秉持著「要做就要盡力做到最好」,到處請教種植火龍果的大師,越種越有興趣,近兩年來,甚至開始做起果乾和化妝品、保養品,明年的種植面積,更要再增加兩甲。

大富紅農場
▲小小的一顆火龍果,可以創造出多少附加價值呢?
 

重金打造的果園

莊大哥的火龍果園是非常專業的果園,在硬體上,一分地的花費就要20幾萬,包含灑水設施、滴灌設施、照明設備……等。匍匐在地上的滴灌設施,可以更精準的控制施肥,每棵火龍果枝條上的灑水設施負責果園裡的殺菌工程,也能在太熱時,灑水降溫。半空中的照明設備則是為了「產期調節」而設置,一般火龍果的產期約在11月結束,透過燈照,可延長至1、2月份。為了省電與環保,在今年夏天,莊大哥將園子裡的燈泡全部換成LED省電燈泡,淘汰舊的螺旋燈泡。

大富紅農場

▲高規格的果園設備~


大富紅農場

▲新換的LED燈泡~

     

先了解 再談種植

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的植物,為了因應沙漠白天太熱,火龍果有一種其他水果沒有的特性:只在晚上開起「氣孔」!甚麼是氣孔呢?在火龍果的肉質莖(所謂的枝條)上,除了有厚厚的蠟質可以保護水分不散失,還有兩個半月型細胞所形成的氣孔,當氣孔開啟,才會行呼吸作用,一般白天時,火龍果的氣孔都是關閉的,號稱「夜行性植物」,就連開花也在晚上!因此,若要進行殺菌作業,不能在晚上進行,會破壞了火龍果的氣孔。
 
氣孔對火龍果來說非常重要,病從「孔」入,是讓很多農友頭痛的問題,許多病菌會透過氣孔感染枝條,為了防治,莊大哥自有妙計,利用煮過的生石灰與硫磺,自製殺菌劑,再透過園子裡的噴灑系統噴灑。

大富紅農場

▲受到病菌感染的枝條~

 
雖然火龍果是「沙漠植物」,但還是很怕熱的,最喜歡的溫度在20~30度之間,超過35度,枝條或果皮就很容易曬傷。仙人掌植物也怕水,通常下雨果後,枝條吸收太多水分,果實容易裂果,勉強採下的果實也較容易腐爛。因此,下雨後的1~2天,大哥的果園是不採果的!
 

果園更是生態園

大哥的火龍果園裡,幾乎不噴灑任何農藥與除草劑,透過定期割草,果園內非常乾淨漂亮!因為幾乎不噴灑農藥,因此園子的生態非常豐富,有可愛的田間小蟑螂(不是廚房會出沒的那種),還有很多元芯叫不出名字的昆蟲,大哥甚至在果園裡養了鴨子,這些鴨子超愛吃火龍果,還會幫忙清除隔壁稻田裡爬出來的福壽螺!當然天上飛的鳥兒也不會放過大哥香甜的火龍果,晚一點套袋的火龍果,就成了鳥兒的點心了!

大富紅農場

▲可愛的田間小蟑螂。

大富紅農場
▲愛吃火龍果的鴨子。

大富紅農場
▲被鳥兒偷吃的火龍果~

 

沒有不能賣 只有怎麼賣

「醜蔬果」、「裂果」一直是許多農友在友善耕種時面臨到的問題,大富紅農場一樣會遇到,莊大哥將裂果的火龍果作成果乾,將表皮太醜的火龍果賣給連鎖果汁店,讓外表醜醜的火龍果還是能以「果汁」的方式,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好印象。

大富紅農場

▲玉下太多了,火龍果非常容易裂果。

 
火龍果本身含有豐富的膠質,莊大哥從火龍果花與枝條中萃取出火龍果的精華,做成面膜、精華液、化妝水、身體乳,明年更打算嘗試做火龍果的防曬乳!

大富紅農場

▲熟度正好的火龍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