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一呷顧一甲】《心意篇》日楞咖啡李明峰先生︱當有機不再是主打招牌

  • 2018/01/23   作者-林冠蘋
Hi,日楞咖啡的粉絲專頁上,行文是一慣的柔軟,照片則總是清澈。店裡處處充買小驚喜,像是環保友善商品的寄賣區、飲料一律使用木製吸管、為媽媽準備的嬰兒尿布台等等,在那裡大概還有許多值得喜愛的待發掘事物吧。

用心選擇食材來源——Hi,日楞

穿過熱鬧的師大路走進浦城街口,便是「Hi, 日楞」,一間溫馨可愛、被各式花草包圍、有著日式雜貨感的早午餐店,採用全台各地小農提供的有機或友善食材。

 

一呷顧一甲

▲圖:日楞咖啡

 

營業時間與開店理念有大大的關聯性。老闆過去從事餐飲行業,忙碌的工作時間幾乎都集中在下午與晚上,對他們而言,早晨成為珍貴的私人時間。因此,他從自身出發,萌發提供大家好好享受早晨時光的希望,這也是日楞營業時間相對其他早午餐廳與咖啡廳,從早上八點就開始供餐的緣由。
 

不主打什麼,就是間溫柔的店

當初,日楞會採用全台各地的小農有機食材,其實原因很簡單:單純是老闆的好奇,加上他本身對有機食材也很有興趣,並以餐飲為一個機會點,來瞭解何謂有機、友善農業。

 

老闆最大的好奇在於,食材在運送至店前,究竟是如何被處理的?它們從何處來?在怎麼樣的環境中生長?農場是如何照護農作物的呢?為了解謎,老闆親力親為地去拜訪食材的來源,到現場觀察和挑選,這不僅讓他在使用食材、提供給客人的餐點上更加安心,更因此結交了許多農人朋友。

  

老闆也柔柔地說,因他本身也喜愛去認識人、結交朋友。他也相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相的信任理解,更能確保食材的品質與真實性,也就是「朋友不會欺騙朋友」的互相信任。

  

日楞的營運宣傳裡,有機食材並沒有當作賣點行銷。他們不主動推廣自己採用有機食材,是希望消費者在走進日楞這間店時,可以單純為了享受店裡氛圍而前來用餐,不希望消費者在享受餐點的過程中,帶有任何議題的壓力, 或是帶有為吃而吃的目的性。對他們來說,食材是個堅持,但真正融入實踐之後,沒有必要只為這個議題作為開店招牌。

一呷顧一甲

▲圖:日楞咖啡。

  

站在餐飲業者的身份,日楞更希望提供的是一個簡簡單單的舒適空間,和享用美食的環境。藉由餐點的小小力量,將小農作物和食材滋味推廣出去,則是老闆支持小農的行動力。每一份餐點的口味都是獨特,搭配當季食材不時調整菜色,手繪的菜單裡滿是心意。

  

如果環視日楞店鋪一圈,就能發現在店內各角落,其實都張貼著各種餐點食材的告示和來源。日楞將主導權交給消費者,「被動地」讓有興趣的客人自己觀察,並從有機食材的特有風味發現它們的誘人之處,更放心讓消費者透過一篇篇食記從網路上播送出去,也許這就是股力量,在穩定地支持著小農與有機產業吧。日楞,便是如此低調而溫柔的一家店。


一呷顧一甲

▲圖:日楞咖啡

日楞之於客人

來到日楞享用餐點的族群非常廣,有自由業(大概是因為早上的時間很寶貴, 要找個地方好好坐下來享用早餐)、年長者(比較注重健康,加上店內的食物口味也偏清淡,日楞保留食材原味的理念也符合他們的需求)也不乏家庭老小一同來用餐。

  

老闆提到有趣的一件事:曾有家長帶小孩來享用餐點,離開前特地前來誇他, 說在家裡不吃地瓜的孩子,在日楞竟然就敢吃了!或許是保留了食材的甜與新鮮,讓孩子們愛上了吧。除此之外,日楞也有部分的族群是學生,雖然價格對學生來說略高,但偶爾想吃點好的人還是會來,作為都市生活中的一頓犒賞。

  

店舖就坐落在台師大與台大附近,老闆也說,其實在能生存的空間下,他非常想回饋給學生,希望能提供更多健康營養的餐點給孩子們。而在大學生心目中,這家店在咖啡店地圖裡,也總是那座又美味又舒服的心靈綠洲。
 

以後,往哪走去呢?

日楞的經營總是低調,雖然因為大環境的競爭,隱隱擔著生存壓力,但老闆為了原本開店的理念,仍願意堅持使用小農有機的食材來源。老闆說,做生意帶著理念非常辛苦,因為會有很多的自我限制,食材的運用便是最大的考驗。

  

但同時,他也認為自己還滿幸運,在台北這樣繁鬧的大城市裡,開著這間擁有自己理念的店邁入第五年。之後希望拓展理念的未來能創造三贏的局面: 連結小農、商家與消費者,把更多「食與生態」的價值觀傳遞出去。

  

也許以後可以擴大吧。以商業的角度考量,日楞屬於餐廳與咖啡廳的複合式經營,兩方營運和所需要的人才皆不相同,也是要調整的方向。也許未來能更確定日楞這個空間帶給每個人的價值,也許有的人為了了有機的健康食材,

  

有的人為了簡單寬敞的環境,也有的人看得更遠,是為了大環境的生態,又或許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單純覺得餐好吃而光臨⋯⋯聽起來似乎雜亂無章, 但都是真實的、人們踏進日楞的期待。

  

那些都是老闆看在眼裡,想要繼續創造的價值。最重要的是,他想藉由這樣的用餐空間,讓人匯聚,慢慢發生故事,慢慢訴說理念與夢想。

 

一呷顧一甲

▲圖:日楞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