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一呷顧一甲】《文化篇》南投埔里紀芃大姐︱高山農作產銷路漫漫

  • 2018/02/02   作者-吳東璋
樹葉之間的光影透過車窗在短褲上不斷變換著,我們只敢盡量把目光往上望, 任由車子行駛在百尺高的峭壁懸崖邊──但這,就是紀芃姐回家的路。她輕鬆地靠著車椅,要我們放心,她早已深諳駕駛,才不會讓車輪超出這才比輪軸寬一些的山路——那下面可是百多公尺的懸崖。

一呷顧一甲

▲圖:一呷顧一甲



車子的引擎聲隆隆作響,使勁地抓住斜坡往上爬,紀芃姊也斷斷續續地用她那經過都市洗練過的嗓音,聊著有關部落的事情,偶爾夾雜著原住民語的語助詞,不太確定是文化衝擊還是山路引發的腎上腺素,這段一個小時的路程, 大概是終身難忘。

 

經過清境農場再往上十幾分鐘,車子彎入小徑、駛經屋宅,紀芃姐先是喊了聲「媽!」,一位大姐從木條搭造的矮房中推門而出,我們也趕緊一起打了招呼。在中庭的小空地,我們一人一張小板凳,坐下來圍成圈。眼前的原住民大姊嘴角露出淺淺的微笑,看著我們的眼神裡帶有一絲內斂,也許我們從頭到腳衣飾都太複雜,與這裡實在顯得格格不入。

 

「這幾年被政府影響,農業走向商業,最後變得為了生活,文化都可以不要了...... 其實真的很失望。」紀芃姐在方才的山路上提到,待在山下的那幾年, 看不慣商業至上的氛圍,毅然決然回到部落致力原住民文化復興,希望能回饋家鄉,但當真正投入時,卻發現一切跟她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一呷顧一甲

▲圖:一呷顧一甲

 人回來了,文化呢?

許多長輩發展部落的最終目的是賺錢,而非文化的傳承,唯一有被傳承的竟是器具的改良,或是更好的房屋搭建技術,其他大部分的文化都不見了。

 

「真正有文化意涵的長輩已經被『嘎雅』(原住民語,族人制約的意思。) 帶走了,現在已經沒有以前所謂的『嘎雅』了,早就已經流失。」雖然我們聽不懂部落語言的字面意思,也感受到語氣中的無奈。

 

我們嘗試用微笑,配合親切的問候,開始向紀芃姐的媽媽問些訪問大綱上的問題,但無論問題是簡單或複雜,大姐始終用簡單的語句回答,似乎從來不必多想,生活就是如此單純──一輩子住在山上,依山傍水享受農家樂,對山下都市生活不感興趣也不喜歡,小小的房舍裡有一間廚房,住自己蓋的、吃自己種的,這樣就足夠了。

 

與大姐聊著農趣農事,其實非常愜意。我們拜訪的部落名稱叫「都打部落」, 都打是平靜的意思,難怪待在這裡儼然是進入桃花源。然而,話題轉到友善農業的經驗時,大姐的回答卻比較猶豫,時常由紀芃姐代為說明。其實在大姐從小生長的那個年代,便已習慣打藥,後來是被女兒說服,才嘗試將農法回歸自然。

隔一個世代、兩個世代

明明聽起來理所當然,值得被倡議的行動,在不同時空背景下,也可能是無可理喻的思維。慣行灑藥,收入穩定、價格好賣,何樂不為? 

 

我問:「明明從事友善是在做好事,卻沒辦法反應出應得的報酬,您覺得是為什麼呢?」大姊回答:「這要問外面的人,我不知道。」似乎對這樣的問題感到陌生,她微笑帶過。


一呷顧一甲

▲圖:一呷顧一甲。

不只關於土地的友善議題

聽大姊說,一年前她被女兒紀芃說服,將自家田地的部份改行友善農法,雖然目前屋後的甜柿安穩地被愛心澆灌著,但其實在這般景象之前,他們夫妻倆不知道和女兒經過幾次爭執。

 

紀芃姊為了減少對土地的損害、保育山中僅存的石虎,不斷在山裡奔走,回到家裡卻沒有得到支持,甚至要花加倍力氣和父母溝通。而父母反對的理由也很簡單,為了保護環境不顧自家生計,這怎麼合理呢?為了這片土地的永續努力著,明明在做好事,卻換不來適當的報酬,連自己家裡的田也難如願落實,委屈在大姊語句間流露出來,聽來十分痛心。

 

紀芃姊補充著:「在部落推動有機很辛苦,很多地都不屬於部落,都被政府買走……在部落種植連基本生計都快撐不下去,怎麼可能做有機,所以就要看你種植的本質, 我們走友善環境,是希望一塊小小的區域也能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環境。動物、人、蔬果、共生環境,雖然種植面積只有一分農田, 希望還是能用心守護這片大地與族人。」

一呷顧一甲

▲與大姊、紀芃聊山上的生活~

sinsin

從小在台北市中心長大,很少聽到人們這樣義無反顧付出,這裡競爭激烈,單純的守護常常是順位中被犧牲的價值觀。然而紀芃姐卻將僅有的土地,劃分一半,拿其中一分地去做友善, 儘管這樣利潤低、耗人力,更少有人願意跟進,就像俗稱『殺頭的生意搶者做,賠錢的生意絕對不會有人做』。

 

但他們仍是這樣一步一步走來,對陌生的我們報以歡迎,雖然是帶著訪問的任務來此,但收到的似乎總比較多。我們跟隨紀芃姐沿著山壁四處走晃,山壁旁邊是竹林,竹林在往外是另一重山叢,雙眼的視線很遠,人很渺小。

 

路旁種滿果樹,大姐隨手摘幾種水果給我們吃,一個比一個其貌不揚,卻一個比一個還要甜美多汁。最後她說,賽德克族的「sinsin」是專門帶給族群消息與希望的靈鳥,他們希望像是「sinsin」用心守護這片大地與族人,藉由落實綠色保育,傳達一分希望,一分感動,和一分的養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