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因為瞭解所以熱愛】大城農莊的有機農產

  • 2018/06/29   作者-sharon
「因為想瞭解,所以投入;而在瞭解後,不願離開。」 拜訪完大城農莊的青農張洲維後,我想,或許可以用這句話來概括洲維哥投筆從「農」的心路歷程。每位無毒農合作的農友,都有自己踏上農業這條路的原因,洲維哥的故事沒有峰迴路轉、高潮迭起,有的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出發點,一種對未知的好奇與追求。

大城農莊
▲位於花蓮壽豐的大城農莊~

從台北到花蓮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洲維哥其實很不喜歡台北的空氣。「那時,二手菸並未明文禁止,我接觸的環境,空氣非常不好,讓我常常咳嗽。」洲維哥說起會離開台北來到花蓮的原因,就是因為花蓮的「好山好水」。民國85年,洲維哥退伍;民國87年,來到花蓮親戚家度假,學習農業。
 
「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就問親戚,他們說要用農藥、化肥,但我對味道很敏感,農藥、化肥的味道我不能接受…」洲維哥開始思考:不用農藥、不用化肥,就真的種不出來嗎?這才讓洲維哥開始摸索有機農業,當時的網路並不發達,有機也不甚流行,去圖書館查,資料也有限,因此一開始的挫折感很重,但土地與農作物就是最好的老師,實際去種植後,向大自然學習,才慢慢漸入佳境,當有一點點小小的收成時,都能高興好久!
大城農莊

▲好山好水的好景色就這樣把洲維哥留在花蓮了。

 
越投入了解,越無法罷休。洲維哥與家族中的長輩租了地,和同樣對農業有興趣的堂表兄弟們,一同開了「大城農莊」,種植有機水果、蔬菜、雜糧等。田區也依照種植的品項不同分三塊,第一塊以水果為主,包括晚崙西亞橙、香蕉、臍橙等;第二區為蔬菜區,會依據時節,種不同的葉菜、根莖瓜果;第三區是雜作區,什麼都種一點。

大城農莊

▲「小肚臍」是臍橙的標誌。

晚崙西亞橙與蜂蜜柳丁

晚崙西亞橙又名香丁、弗靈夏橙、晚生橙,原名為「Valencia Orange」,產期約在每年2-4月,是產期最晚的柳丁。個頭比一般的柳橙稍大,水分也多,果香十分濃郁,長的還有點像香吉士。一般柑橘的從開花到結果約需8~10個月,但晚崙西亞橙卻要12~14個月,或許是因為生長的時間較長,讓晚崙西亞橙的果香很獨特。
大城農莊

▲最晚的柳丁──晚崙西亞橙。

 
「蜂蜜柳丁」是晚崙西亞橙的兄弟,果肉有三種顏色,白色、黃偏橘以及橘紅色,外表和晚崙西亞橙非常相似,幾乎只能用產期加以區分。為什麼較蜂蜜柳丁呢?原來是因為切開後會有淡淡的蜂蜜香,是與一般柳丁不同的風味。
大城農莊

▲有蜂蜜味道的蜂蜜柳丁!

 
既然來到農場,就要品嘗一下產地的滋味。只有五分熟的柳丁,雖然有點酸,但非常多汁,香氣濃郁,讓人十分期待明年2、3月產期來臨時,這些圓滾滾的香丁成熟的後美味。
大城農莊

▲產地限定的五分熟柳橙。
 

   柳丁樹殺手-天牛

「又有天牛了來吃我的柳丁樹了….」洲維哥有點無奈地說。低頭一看,在樹的根部有明顯的木屑,洲維哥說,這就是天牛鑽進去,當整圈樹皮被啃過後,柳丁樹差不多也活不了了。

    大城農莊

 新鮮的木屑表示最近有天牛入侵。

綠色之寶-香椿

在大哥的農園裡,有一種少見的植物──香椿。你知道嗎?成語「椿萱並茂」的「椿」指的就是香椿!香椿有非常濃郁的香味,被譽為綠色之寶,富含維生素C和蛋白質與磷、鐵等礦物質與微量元素。香椿的嫩芽可以炒菜,香椿葉可以製作成香椿醬,可以加入義大利麵調味,甚至有人拿它來做成麵包與糕點。
大城農莊

▲綠油油的香椿,在印度被稱為綠色之寶。

大城農莊
▲細細長長的葉子和濃郁香味是香椿的標誌。

 

 洛神
十月份開始,就進入洛神花的產期了。洛神是「野性」很強的一種植物,其實我們吃的洛神花,並不是洛神的「花瓣」而是「花萼」。常見的洛神花有兩種,分別是粉紅花與黃花。大城農莊裡的洛神開淡粉色的花,十份淡雅出色。花謝後,花萼部分漸漸肥大,就是大家熟悉的樣子,可以醃製成蜜餞或做成果醬。
大城農莊
▲我們吃的洛神是花萼不是花瓣喔!

大城農莊

▲這才是洛神的花瓣喔!

       
收到洛神要怎麼處理呢?第一個動作,要先去籽。可以用刀子切除洛神花底部約0.5公分,再用大拇指輕輕一推,就可以輕鬆去籽囉,專業的去籽看這裡。可以先燒一鍋水,將去完籽的洛神用大火滾煮約五分鐘後撈出,放涼後就是洛神花茶囉,剩下的洛神花還可以做果醬!
大城農莊
▲專業的去籽用具!
       
   大城農莊

新鮮洛神在這裡→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