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桃李滿天下】提攜後輩的葡萄先生

  • 2019/09/06   作者-Ziv
大家都知道葡萄有分冬果與夏果,冬果本來酸度會比夏果來得高一點點,品嚐起來就是甜中帶酸的好滋味,但一吃到葡萄先生-古東喜的御品葡萄,Ziv在這邊告訴你,這風味爆表的葡萄真的是冬果嗎?

提攜後輩的葡萄先生

還沒見到古大哥本人,Ziv就已經聽到不少古東喜,古大哥的風光偉業,古大哥一直以來是有著「友善環境、安全無毒」為宗旨的高品質協會的會員,又是台中青農的指導前輩,現在後輩的台中青農只要有葡萄上栽種的疑問都會第一個先去請教古大哥,而新社高中目前在推動青年學子與農業結合的實習課程,古大哥也是其中一位業師,每週兩天會有新社高中的學生實際到田裡學習栽種與包裝。

新社高中

▲剛好遇到新社高中得學生在學習包裝

你說這樣的事蹟是不是可以被稱為葡萄先生呢?就像掛在葡萄藤上的葡萄,一粒一粒的結成一串,每一位學子、後輩吸收著前輩與老師的經驗,最後轉換成一串串令人耀眼奪目的紫水晶。
但其實這背後也是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呢,古大哥一開始也是與眾多農二代一樣,辭掉原本的工作後回家務農,很多人的理由多數是家人體力不堪負荷,或者家人需要幫忙,但古大哥是從小就對務農有著濃厚得興趣,才會回鄉務農,接下來的故事就跟其他農二代一樣,跟上一輩的隔閡與糾紛,我們就不多探討別人的家務事了,不過可以確定是,有今天這樣的耀眼成績,表示古大哥堅持的方向鐵定是正確的。

御品葡萄

▲每串都是新鮮的美麗

先生的第一堂課-葡萄的繁殖

跟古大哥閒聊,從最北的卓蘭、新社、再到彰化大村或者溪湖,每隔地區即使摘種的產物相同,但方法卻大大的不同,Ziv還真得是第一次去了解這件事,與其說不知道,還不如說Ziv對於葡萄的知識真得太淺薄了。
古大哥說,一般彰化的葡萄都是使用扦插的方式作繁殖,因為土質關係,不易讓葡萄根系深入扎根,所以使用不需要讓根系深入扎根的扦插方式種植即可,有好有壞,但最大壞處在於葡萄藤本身壽命不長。
新社的葡萄大多都是採嫁接方式作繁殖,好處在於抗病性非常強,而且葡萄藤本身得壽命也較長,至於你要我問古大哥哪個繁殖方式比較好,我想古大哥的回答因該也會跟Ziv想的一樣,沒有哪個特別好,因為適地適種,只是採取最適合當地地理氣候因素作挑選而已,最大的重點還是大家的田間管理。

 御品葡萄

▲嫁接的葡萄藤

先生的第二堂課-重質不重量

一進園子Ziv馬上發現古大哥的園子有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跟其他人的園子相比,非常的明亮,而這也是古大哥最驕傲的地方了,他的葡萄園有著超高的透光度,就像是開滿著大燈一樣明亮。


御品葡萄

▲是不是很透光啊


很多農友為了產量,會讓藤蔓上裡爬滿了葉子、掛滿葡萄,隨說產量極高,但葡萄本身的品質並不一定會較好,可以想像一下,當一個園區上方因為過量的葉子遮蔽了葡萄,就算葉子才是養分吸收最大的器官,但葡萄還是得照光吧,就像人一樣,生長在黑暗的地區裡,你說會健康到哪去呢?

古大哥在這個地方下了很多功伕,也忍痛減少葡萄的產量,只為了確保每串葡萄擁有超高品質,這樣的堅持也讓御品葡萄連續兩年代表台中農產品到香港澳門去做參展,還獲得當時銷售排名第二的殊榮呢!

御品葡萄

 

購買巨峰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