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部落中的彩虹】養生五穀米彩繪

  • 2017/11/08   作者-sharon
隨著台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對「米食」的需求日漸減少,種米的農友也越來越辛苦,但在花蓮玉里,有一個「米86」團隊,種植了白米、紅米、黑米、小米等五穀米,將米透過創意與巧思,變成精緻的禮品,兼顧營養與美觀,也提升了米的附加價值。

米86團隊

▲風景優美的玉里稻田~~~


米86團隊
▲到了每年九月份,稻子要準備吐穗了~

 

五對夫妻一條心

米86團隊由五對阿美族夫妻組成,以無毒的方式種植穀類,隊長是馬可,負責種植有濃厚阿美族色彩的紅米。今天小編主要拜訪的是黃偉峰大哥與秀美姊這對夫妻,透過黃大哥的巧手,將紅米、黑米、白米、糙米、小米經過特殊排列,就是一幅幅精美的「米彩繪」。

米86團隊

▲以台灣為圖案的米彩繪。

 
來到米86團隊的稻田,現正值稻子吐穗期間,田間沒淹水,因此雜草叢生,又因沒有使用任何農藥,只能靠人工除草,一人一把鐮刀,田裡插著兩支大陽傘供暫時休息,大哥大姊們紛紛彎下腰與雜草搏鬥,夕陽灑在背上,汗水滴落土壤,是稻田最單純美好的風景。

米86團隊

▲正在田裡鋤草的偉峰哥。

米86團隊
▲鋤完草的稻田,非常整齊。

 

 

葛鬱金是出發點

偉峰哥與秀美姊結婚後,便回到故鄉花蓮玉里,承接家族事業。當時正好碰上原民會的企劃,想要開發社區特有農作,花東種植的稻米量非常大,難以與池上、關山媲美,因此秀美姊想到了一種小時候很常見,現在卻漸漸被人遺忘的一種植物──葛鬱金,一種天然的太白粉,是十分野性的植物,使用任何農藥或化肥,都會影響生長。
 
接手父母的田後,才慢慢開始思考稻米的出路,附近種植稻米有很大的原因地為了繳交「公糧」,換取微薄卻穩定的收入,大部分使用慣行農法。老一輩的田,也曾使用慣行農法,但偉峰哥接手後,改用自然農法,因為農藥對種植者身體很不好,找到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後,變成立米86團隊。

米86團隊

▲靦腆的偉峰大哥!

 

務農,不過就是一種責任

回鄉種植稻米,至今已有五個年頭了,偉峰大哥說:「作農就是對天、對地、對人做一個交代,是一種責任。」友善農法的田區裡,稻葉十分堅挺,小昆蟲也非常多,蜘蛛、捲葉蟲,都是田間常見的生態,只要在田區的生物,米86團隊都予以尊重。雖然收成不如慣行農法的多,但心靈的富足是無法用產量與金錢衡量的。

米86團隊

▲任何昆蟲都是田間生態的一部份!

阿美族的坐月子米-紅米

在養生五穀彩虹米裡,有一種阿美族色彩濃厚的穀類──紅米。紅米又稱紅糯米、紅栗米,為具有糯性的糙米,含有豐富的鐵質,是台灣原生種的穀類之一,也是阿美族的傳統作物,野性非常強,葉片較為寬厚,還長的比雜草快,因此在紅米的田區,雜草長得並不好。傳統阿美族的女性在坐月子時,幾乎都以紅米為主食,因此稱為「坐月子米」。紅米在烹煮前都需要浸泡至少一個小時,紅米:白米:水=1:2:3為建議比例,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

米86團隊

▲具有糯性的紅米,是阿美族的傳統穀物。

      

以米作畫 畫一幅夢想藍圖

成立米86團隊後,團員們開始苦惱,米要如何銷售呢?面對台灣競爭激烈的稻米銷售市場,再女兒的提議下,偉峰哥開始嘗試「以米作畫」,經過不斷的嘗試與改良,才有今天的「米彩繪」或「彩虹米」,一幅幅讓人捨不得拆開的米彩繪,皆出自於女兒的設計。當然,米彩繪也搭上「客製化」的風潮,接受消費者提供圖稿,由偉峰哥排版製作,許多銀行企業都是米86團隊的客戶。

 
一包包簡樸畫風的米彩繪,串聯了土地、農人與消費者,象徵台灣最美的風景。

米86團隊

▲歡迎大家有空來花蓮玉里春日國小旁的「禮辦供處」找秀美姊!

 

      【部落中的彩虹】養生五穀米彩繪→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