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實踐夢想】行健有機夢想村

  • 2019/09/06   作者-Ting
「我們的夢想是將這邊變成有機村,讓蟲鳴鳥叫聲再次充滿村莊。」過去我們總以為做有機的都是青農,但在這邊全都是老農,老農怎麼會願意轉做有機?宜蘭的行健夢想村真的做到了!

全台灣第一個有機村

位處宜蘭三星的行健村是一個平均年齡65歲的典型農村,於99年8月共同組成「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他們是由一位村長張美女是帶領大家一起帶向有機村的過程,「由下而上,自己甘願來做這件事」生成一股在地的力量,目前合作社約有30來位的成員,共同行銷推廣100%台灣在地有機好食材。

▲稻田間時常會看見一些小鴨子~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是全台灣的第一個有機村,當初就是那位做了20年的女村長張美鼓勵大家一起轉作有機,後來就這樣八個、十個的做起來了,從稻子開始轉做到現在也經過了七、八年,現在也種各式季節蔬菜。

張美是一位很有笑容也充滿影響力的女性,將近70歲的張美在2009年成立行健有機夢想村。他的初衷很簡單,20幾年的村長生活,她不願再看到左右鄰居因為噴藥送醫,於是他一直在找一個老農的可能出路!了解到慣行對農友身體的損傷卻沒有帶來更多的收益回饋,有機耕作對人體傷害小、單價也較慣行來得高,於是開始鼓勵村民轉作有機。

▲行健村的三星蔥一直都是明星商品

年老的村莊,有機的生活

今年已近70餘歲的張美帶領的行健有機夢想村,合作農友平均年齡高達60餘歲,說服年老的農友轉作有機不是件容易的事,初期就在張美的奔波努力下申請到了許多勞動部與農委會的經費,協助老農度過初期的難關,隔年成立了「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由全村40餘位老農友共同組成。

▲行健村的有機米是用安農溪的優質灌溉水養成的喔~也有精美小包裝耶!

合作社的農友坤彰伯今年已經八十幾歲,回想起初轉作有機的時候還是覺得很煎熬。「做有機也沒有那麼困難,剛開始有一些政府的基金幫忙,我們才跟著張美慢慢做起來,現在發現怎麼賣很難!小姐,你哪有辦法幫我們想辦法賣一下!你看我們倉庫的米還那麼多放在那邊銷不掉,放在那邊我們每次去都很煩惱。」操著一口厚重宜蘭腔的坤彰伯,說著現在的困境,那份來自土地的真誠從言吐中流瀉出來。

坤彰伯秉持著一份對健康的信念,堅持傳承阿爸留下來的味道,要種出那份健康又安全的稻米。而合作社的老農友現在都能夠堅持著這樣的信念,已經不僅止於獲利,而是對一種生活理念的堅持。

有機生活的堅持

▲行健村的農友共同組織起來,成為一個有機合作社!

行健有機合作社不只協助農友販售農產品,為了讓行健有機夢想村能夠帶進更多的活力,定期舉辦農夫市集吸引附近的居民或遊客,除此之外,這兩年更和知名咖哩合作舉辦路跑活動,這份有意思的路跑活動不只是一場大眾運動,更是將食農教育帶進生活之中,讓參與者可以在完成活動後更認識行健村及其作物。

咖哩路跑的活動設計是繞經行健村的指定農地,摘取製作咖哩需要的食材,完成全程後一同烹煮熱騰騰的咖哩共同享用。「自己摘採需求的食材,認識當季食材與食物來源」,這正是行健有機夢想村透過路跑,將食農教育帶進生活的意義。

行健有機合作社成立至今,帶領四十餘位的農友走過快十年的現在,接下來需要更多有意識的人陪伴他們一起走下去,無毒農希望可以繼續支持這樣優質的合作社,一起完成這些年過半百的叔伯阿姨們對於有機生活堅持。

▲阿姨正在挑選早上拔起來的有機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