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要做全台的唯一】溪州胭脂芭樂園

  • 2017/09/26   作者-sharon
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中間,有一幅不一樣的風景──胭脂芭樂園。良好的自然環境搭配張大哥精湛的管理技術,這裡出產全台最好吃的芭樂:胭脂芭樂(紅心)與翠玉芭樂。這兩個品種的芭樂,只有彰化溪州的胭脂芭樂園有,甚至是總統來到彰化都指定要吃這間的芭樂。

胭脂芭樂園

▲草生栽培的胭脂芭樂園~

 

一開始認識張大哥是透過一張名片,有一個周末,我們婷小編到台北希望廣場,整個廣場飄著濃濃的芭樂香,難道這周是芭樂周,有很多芭樂農友來擺攤?走近一看,才發現整個希望廣場只有寥寥幾間賣芭樂的,但幾乎所有人都集中在某一攤芭樂前面,人太多了,擠不到最前排,只好拿了一張名片匆匆離開,仔細一看,名片上寫著:胭脂芭樂園。
 

胭脂芭樂園

▲令人讚不絕口的胭脂芭樂!

 

當一箱芭樂送到來試吃時,一開我們並沒有抱太大的期待,因為種植芭樂的農友不少,真的讓人讚不絕口的芭樂卻相當稀少,但當我們吃下第一口時,所有人都十分震驚,因為,太好吃啦!胭脂芭樂脆中帶微軟、香氣十足,淡淡的甜味令人難忘;翠玉芭樂切開後籽少,肉質細膩且多汁,總讓人忍不住就吃完一整盤!
 

胭脂芭樂園
▲少子、肉質細膩的翠玉芭樂


胭脂芭樂園

▲一口咬下黃裡透紅的胭脂芭樂,肉質細膩,水分很多。 

 

無藥可治的蠹蟲

一來到胭脂芭樂園,就看到張大哥手上拿著一支樹枝,我好奇的問:「這是甚麼啊?」大哥憤憤不平的說:「這裡面躲一隻很討厭的蟲,叫「鑽心蟲」,就是俗稱的「蠹蟲」,會鑽進樹枝中間,吸食樹液,讓整個芭樂枝條全部枯死,卻又沒有任何的防治方式,讓人非常頭痛!」果然,大哥用鉗子把樹枝剪開,就躲著一隻黑褐色的蟲,小小一隻,卻威力無窮。

胭脂芭樂園

▲躲在樹枝裡的蠹蟲。
 

好吃的芭樂不分大小顆

張大哥非常熱心與好客,到處摘芭樂讓我們品嘗,也介紹了要如何分辨好吃的芭樂,原來好吃的芭樂是不分大小顆的,而是看表皮,表皮越粗糙,切開後肉質越粗糙;表皮越細緻,切開後肉質就越細越好吃。而且,大哥還特別提到,過了「白露」,芭樂的時間對了,就更好吃了!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約在每年9/7~9/8左右,到了這個時間,天氣轉涼,晚上開始有露水,因此稱為白露。古人將太陽一年走過的軌跡(黃道)劃分成24等分,分為節氣與中氣,合稱24節氣。許多農事都看二十四節氣行事的,比如柚子要在白露前後採收才會好吃。


胭脂芭樂園
▲準備套袋的芭樂,進入秋天後,天氣轉涼,芭樂套袋後約需60~70天才會成熟。

讓芭樂無法開花結果的芽蟲

來到芭樂園裡,大哥就開始順手整理芭樂樹,這邊摘幾朵葉子,那邊摸摸芭樂,大哥說:「這個嫩葉裡,一定躲著一隻芽蟲,來,我剝開給你看。」果然,一剝開,裡面跑出一隻綠色的蟲,活動力旺盛,大哥還說,這種叫做「芽蟲」,是芭樂中非常嚴重的害蟲,會吃掉芭樂的嫩葉與嫩芯,芭樂樹就無法順利開花結果,就不會有芭樂可以收成了。即使是一般的農藥,效果也沒有很好,因此大哥在詢問農業專家後,決定使用自製的樹枝醋液來防治。將20幾種樹枝與樹葉,放入大水桶浸泡至少半年,讓它自然發酵,發酵完成後,就可拿來防治芽蟲了。

胭脂芭樂園

▲專門吃芭樂嫩葉的芽蟲,被他吃過的芽芯,就無法順利開花結果~

胭脂芭樂園
▲以樹枝與樹葉自製的樹汁液,用來防治芽蟲。

胭脂芭樂園
▲美麗的芭樂花~

 

幾乎每個周末,大哥都會到希望廣場或是圓山花博市集,如果有空,可以到這兩個地方,品嘗最台灣最有特色的胭脂芭樂與翠玉芭樂!

台灣的優質水果→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