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日本業者來訪】黑小子外銷黑金剛蓮霧

  • 2017/09/26   作者-sharon
說起蓮霧,鄒大哥可是從小看到大,再熟悉不過了。原本一心從軍,但身為客家人的他最後仍然回到南投信義,接手家裡的蓮霧園。雖然退伍了,但大哥的一言一行仍是透露出軍人的嚴謹與剛毅。一來到大哥的草生栽培蓮霧園,就先看到好多隻狗狗一同看顧果園,再往裡面走,可以看到井井有條的分區管理,這區是外銷哪一國的,那區是外銷哪一國的,因為各地飲食習慣不同,栽培的方式也不盡相同。

黑小子蓮霧
▲幫鄒大哥看顧果園的忠心狗狗~
 

夏天也有蓮霧吃

台灣最大的蓮霧產區在屏東,一般都是冬天才能吃到香甜多汁的蓮霧,但現在夏天也可以吃到蓮霧囉,南投信義近幾年來也越來越多人投入種植高山蓮霧,產期約八到十一月,剛好與南部的蓮霧產期錯開。鄒大哥種植的是黑金剛蓮霧,面積約兩甲,按照不同的管理方式,有不同的等級區分,高山蓮霧相較於平地蓮霧比較清甜,而且非常多汁。

黑小子蓮霧

▲夏天也吃的到好吃的蓮霧喔!

對品質的堅持

剛開始接收蓮霧園時,大哥也曾拜師學藝,向蓮霧高手中的高手學習種植與管理技巧,學成後大哥看中蓮霧的外銷潛力,因此決定往外銷市場發展。至今,十一個年頭過去了,大哥早已出師,也帶出不少種植蓮霧的徒弟,讓南投信義的蓮霧越來越廣為人知。一盒盒美麗的黑金剛蓮霧禮盒,是許多人吃蓮霧的首選,大哥也很自豪地說:「如果吃到裡面有蟲,拍照傳給我,那盒我不收錢,還會免費再寄一盒。」我們很訝異這樣不會虧很多嗎?大哥說:「十一年來,我只賠過六盒…」


黑小子蓮霧

▲如同精品一般的蓮霧,一口咬下,清甜多汁。

黑小子蓮霧
▲受到病蟲害影響的蓮霧~

        

剛好我們來的這一天,大哥沒有進行蓮霧採收,於是大哥帶我們去他徒弟的蓮霧園看採收與包裝的狀況。一袋袋蓮霧從樹是採收下來後,要先拆開一顆顆檢查,有任何受損或蟲咬的就先被挑起來了,接下來就按照顏色、果形、大小來分級,一籃籃分級好的蓮霧,就等著裝箱出貨。

黑小子蓮霧

▲剛採收下來的蓮霧,要好多人一起分工合作,才有辦法出貨!

         

穩扎穩打 遠赴日本取經

要如何種出品質如此出色的蓮霧,大哥可是下過一番功夫的。除了拜師學藝外,每年還會到日本,學習日本農業的新知識與管理方式,以對環境比較友善的方式種植,因為幾乎沒有人種植蓮霧,因此大哥學習的對象是「水蜜桃」,將日本管理水蜜桃的方式改良後應用於蓮霧上。大哥也說:「目前也是希望穩扎穩打,走自產自銷的方式,因為等級分類多,因此可以做客製化的部分。」

黑小子蓮霧

▲鄒大哥絕不噴灑除草劑,而是用割草機辛苦割草。

七小時國外上架

身為將蓮霧外銷到各國的農友,鄒大哥自豪說:「蓮霧採收下來後,馬上送去機場坐飛機,到國外後有廠商去接應,從產地到架上只需要七個小時!」七個小時!多麼快的出貨速度啊,當你早上出門上班,晚上下班前,桌上就擺著新鮮現採的蓮霧,一口咬下,清甜多汁,讓人回味無窮!最好的等級,體積雖然不大,但果形漂亮,顏色艷紅,一顆蓮霧在國外要價400元!

黑小子蓮霧

▲準備外銷的精品蓮霧~

氣候異常,影響收成

大哥有特別提到:「今年的氣候非常混亂,原本七月中就可以採收的蓮霧,硬是延到了八月多。」以往套袋後45天就可以採收,但今年要滿60天,蓮霧才紅。而且病蟲害更嚴重了,在炭疽病、果蠅的影響下,必須淘汰的果也變多了。

黑小子蓮霧

▲剛採收完的蓮霧,地上的都是受到病蟲害影響的蓮霧。

黑小子蓮霧
▲受到炭疽病影響的蓮霧~

 

快來看看外銷等級的黑金剛蓮霧→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