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打造自己的開心農場】飯店老闆的CEO果園

  • 2019/09/06   作者-sharon
認識CEO果園的執行長葉正葉大哥跟我們一般認識農友的方式很不一樣,在我們去拜訪果園之前,執行長和助理jean已經來過我們公司好幾次了,每次來都帶給我們驚喜,從山蕉、芭蕉、皇后蕉到兒時記憶中的蘋婆,CEO果園的面積非常大,種植的水果種類也非常多樣!終於,我們決定親自到CEO果園一探究竟。
CEO果園▲位於南投名間與集集的CEO果園!

經營果園不是開飯店

因緣際會下,執行長買了將近五甲的果園,散落在南投名間與集集的兩個鄉鎮。因為平日還有飯店的生意要忙,因此執行長委託有務農經驗的親戚黃大哥代為管理果園,但每逢周末,執行長都會來到果園,彎下腰、蹲在地上與一起除草、種植。執行長:「因為我是開飯店的,一開始我也用經營飯店的標準來要求果,一開始他們很不能接受我的方式,認為果園何必整理得那麼乾淨?但每個周末,我會陪著他們做,他們做不完的我來完成,時間久了,也習慣了…」但經營果園不是開飯店,平地的果園上可靠人工除草,山坡上的香蕉園就有難度了。在黃大哥的反應下,執行長決定讓山坡上的蕉園維持自然的生長方式,用無毒接近有機的方式種植。

CEO果園

▲果園的技術負責人─黃大哥。


果園分成很多區塊,種植火龍果、文旦、黃金果、香蕉、芭蕉、山蕉、皇后蕉、酪梨......等。將近五甲的果園,可以收成的水果量很驚人!執行長於是想到可以與自己經營的飯店合作,雖然成本較高,但可以提供品質較好的水果給來飯店的客人。原本飯店就會幫客人準備香蕉,但因為一般的香蕉很大根,常常會有客人吃不完或咬個兩口就丟在垃圾桶,執行長覺得這樣非常可惜,因此決定換成CEO果園栽種的芭蕉,個頭較小,必較不會有浪費的狀況,也能做出差異化。

CEO果園

▲小巧可愛、口感Q彈、很受歡迎的芭蕉~


CEO果園

▲CEO果園裡也有種植文旦,有一棵老欉文旦已經80歲囉!


CEO果園
▲金力士酪梨是一種晚生品種,從開花到結果需要10月喔!

 

乾淨整潔的火龍果園 乍見台灣水鹿的影跡

執行長的果園分布廣泛,我們第一個來到的就是火龍果園。進入果園,彷彿走入五星級飯店,那樣的井井有條、那樣的一塵不染,執行長親自種值得火龍果,因此對這片火龍果園也特別有感情。每種下一株枝條,執行長都會跟火龍果說:「你在這邊好好生長,這裡就是你的家,我會好好照顧你。」這裡種植的品種也不是一般常見的大紅品種,而是450富貴紅,皮薄果大,肉質細膩,是執行長試吃後,指定種植的品種。火龍果園附近有乾淨清澈小溪,環境非常優美,甚至果園還曾經有珍貴稀少的台灣水鹿夜間來訪,偷吃園裡的火龍果。

CEO果園

▲按照執行長的標準,整理得非常乾淨的果園,彷彿五星級飯店~

CEO果園
▲堅持不使用化學農藥,並以牛糞當作肥料,種出無毒火龍果。

 
火龍果一般都是要套袋的,但「袋子」可大有學問,一般農友使用的不是網袋就是紙袋,但執行長的火龍股園使用的是不織布的袋子,除了防止果蠅叮咬外,還兼具防曬與通風的功能!
 

 CEO果園

▲特別的不織布套袋,一面試不織布一面是網袋,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又方便觀察果實狀況。

 

兒時記憶中的好味道-香甜不黏牙的蘋婆(鳳眼果)

接下來,我們來到種植蘋婆的地方。蘋婆是很多四、五年級生的兒時記憶,但現在年輕人幾乎都不認識了,在北部也非常少見。一棵十年大樹上,綠葉中可以看到一個個蘋婆標誌性的紅夾,蘋婆還沒有成熟時,是綠色的豆莢,當豆莢轉為咖啡紅,裡面黑褐色的果實爆出來時,就成熟囉!水煮剝殼後,就能品嘗鬆軟香甜的果實,口感非常像栗子。家裡有毛小孩的人要特別注意喔!貓狗都不能吃蘋婆,對牠們來說,這可是很容易致命的!

CEO果園

▲長在樹上的蘋婆,綠葉中間的紅莢格外美麗。

CEO果園
▲紅莢中就是讓人垂涎欲滴的蘋婆果實了,水煮撥殼後,就是一道美味的佳餚了!

 

原始生長的蕉園

最後,我們來到執行長果園中的蕉園,各式各樣的蕉都長在山坡上,雜草自然叢生,跟平地的五星級火龍果園比起來,這裡更像山間的小民宿,與大自然的距離更近了!蕉園裡有皇后蕉、芭蕉與山蕉,黃大哥興致沖沖的和我們解釋如何分辨:「如果不看果實的話,主幹顏色較淺綠偏黃的是芭蕉,主幹顏色較深紅偏褐色的是香蕉或山蕉,當然還是看長出來的香蕉最明顯了。熱心的黃大哥還現場示範如何採收芭蕉,一棵兩三公尺的香蕉樹,大哥拿著小小的鐮刀,劃了幾刀後,輕輕鬆鬆採香蕉。

CEO果園

▲生長於山坡上的香蕉們,非常的原始自然!

CEO果園
▲這就是皇后蕉囉,吃起來的口感像香蕉,體積不大,吃一根剛剛好喔!


CEO果園
▲香蕉的花,每一朵小花都可以長成一根香蕉喔~

CEO果園
▲左邊顏色比較深的就是山蕉或香蕉,右邊顏色比較淺綠黃的就是芭蕉。

   

深耕飯店餐旅業35年 把舞台讓給年輕人

在瑞士唸完餐旅管理後,執行長便回到台灣福華飯店工作,從基層訓練園一步一步爬上總管理處的總經理,到最後自己出來開飯店,其中的艱辛不可為外人道也。在飯店工作時,各種勾心鬥角、派系之爭,環境非常競爭,可能必須踩在別人的頭上才有升遷的機會。執行長:「我不希望現在的年輕人走我以前的路,因此我想創造工作機會,讓人人有錢賺,大家都可以當老闆…」今年56歲的執行長,很喜歡動腦筋,常常會有許多新的點子,投入資金,讓年輕人去闖,自己當個快樂的小股東。

「我經營的飯店現在都交給他們處理了,也不太去管,他們也都做得很好,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不再衝一下?』我的想法是:把舞台留給年輕人,讓年輕人去施展抱負,我希望生活變得簡單,多一些時間留給自己,當個開心農夫,感染農民的純樸...」

CEO果園

▲跟我們介紹自家柚子的執行長。
 

【打造自己的開心農場】飯店老闆的CEO果園→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