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屹立不搖】水災後再出發的庭少香草園

  • 2019/09/06   作者-sharon
上次拜訪昌輝養蜂場的程大哥,相談甚歡,程大哥也向我們介紹同為新北青農聯誼會裡的王御庭,王大哥已有五年的種植經驗,在金山租了一塊地,經營庭少香草園,並取得有機轉型期的認證,希望未來能發展成景觀餐廳。王大哥還笑笑地說:「不要叫我大哥,叫我庭少就可以了!」黝黑的肌膚、爽朗的笑容,不說話的庭少充分體現出農人純樸的一面;但當聊起香草、聊起金山的水梯田赴育,庭少就像換了一個人,侃侃而談,每種香草的特性與用途,為農的初衷與理想,讓人不得不佩服!

庭少香草園

▲位於金山的庭少香草園,這裡曾是梯田。
 

復原中的香草園

庭少香草園位於金山海岸邊的小山丘,香草園沿小山坡而建,有一條小溪蜿蜒而下,園區充滿大自然的生機,因為地勢略高,可以遠眺海景,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基隆嶼!還記得今年六月初,一場場大雨讓人不想出門,甚至造成很多地方大淹水!正是這場大雨,讓正在規劃中的庭少香草園幾乎全毀,至今尚未完全復原,仍可看到小溪暴漲淹過土地的痕跡,一些園區的裝置藝術或擺設也受到影響。原本規劃了三分之一的園區作水流,災後重建雖然辛苦,但樂觀的大哥並沒有因此被擊倒,園區將近兩甲,大哥一區一區整理,一些香草也慢慢復耕回來! 

庭少香草園

▲環境清幽的庭少香草園,遠方的就是基隆嶼囉!

歡迎進入香草世界

在香草園裡,有一些我叫得出來的香草,但有更多我叫不出來、甚至沒看過的香草,庭少如數家珍,檸檬香蜂草、月桂葉、百里香、迷迭香、馬鬱蘭、檸檬百里香、茱莉亞薄荷、芳香萬壽菊、甜菊、玫瑰天竺葵、甜羅勒、紫蘇、香茅、檸檬馬丁草、綠薄荷等,一一向我介紹香草園裡的種種香草,從生長特性到用途,不同的香草有不同的妙用,應用非常廣泛,包含藥用、茶飲、入菜、提煉精油等。大哥幾乎不除草,因此一個不注意,就會以為是一堆雜草,但其中卻藏著許多珍貴的香草,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呢!

庭少香草園

▲快跟背景融為一體的迷迭香,你看到了嗎?

庭少香草園
▲紫羅勒和九層塔很像但是不一樣喔!

 

最讓我喜歡的一種香草是「甜菊」又名「糖草」,可以生吃,非常甜!甜菊來自南美洲,是一種天然代糖,甜度是糖的200~300倍。甜菊可以配合其他花草泡茶,是運用非常廣泛的香草植物之一。

庭少香草園

▲甜菊是一種天然代糖,可以泡茶!

 
還有一種是「七葉蘭」又名「香蘭」,喜歡濕熱的環境,非常適合在台灣種植。最特別的是這種香草有「芋頭香味」。在東南亞料理中的摩摩喳喳,吃起來有濃厚的芋頭味,但碗裡卻看不到芋頭,就是因為加了「香蘭」進去。

 庭少香草園

▲有芋頭味的香蘭葉~

香草束 下火鍋

近年來流行的香草火鍋,就是以香草為湯底,熬出來的湯頭清香不油膩,深獲女性喜愛。庭少也親自為我們示範,如何用香草,製作香草束。庭少說:「香草束最基本會有百里香、迷迭香、香蘭或香茅,用香蘭當作繩子,把其他香草捆起來,很簡單的!」一株香草束,裡面可能包含近十種香草,可以煮湯、煮火鍋!

庭少香草園

▲製作香草束的香草~


庭少香草園

▲庭少當場製作的香草束!可以煮火鍋喔!
 

夢幻蝶豆花

這兩年迅速竄紅的夢幻漸層的「蝶豆花」飲品,擄獲不少少女的芳心。在庭少香草園裡,也能看到蝶豆花的身影。美麗的藍色並不是人工色素,是天然的花青素。花青素會因為酸鹼值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在中性的環境中是紫色,酸性的環境中會變成紅色,因此加入檸檬後,從藍色變成瑰麗的紫紅色,大家可以自己試試看喔,很有趣的!

庭少香草園

▲蝶豆花是一種豆科植物,不是豆花喔!

 
蝶豆花原產自喜馬拉雅山、印度、斯里蘭卡等地的豆科植物,顏色鮮艷像展翅的蝴蝶,而有了蝶豆花之名。庭少也有特別提到,一朵蝶豆花約可沖泡250cc的水,就大約是一個馬克杯的份量,加了很多朵,或許顏色會很好看,但其實人體吸收不了那麼多花青素,反而浪費!但要特別注意,孕婦不宜食用蝶豆花喔!

夢幻蝶豆花自己動手泡→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