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在地紅棗香】阿賢伯傳承的好香氣

  • 2017/09/05   作者-Ting
不知曾幾何時,我們開始能夠在台灣品嘗到在地新鮮的紅棗,聞著日曬紅棗的香氣,想像著一碗冰涼銀耳紅棗湯,如此的享受。而現在我們可以在自家廚房品嚐到在地的紅棗,這都端靠苗栗公館這群辛勞的農友!

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是苗栗公館生產的日曬紅棗。阿賢伯是農友爸爸的名稱,為了感念爸爸對土地的熱愛與傳承,於是用父親的名稱為果園命名。身體硬朗的阿賢伯早就將農務工作放給兒子黃鴻琳,而現在黃大哥接手了種植幾十餘年的紅棗園,讓這股紅棗香氣持續飄散在七月的夏日中。

▲日曬紅棗的香氣總是在產期時瀰漫在村莊之中。

石圍牆庄種植,堅持全程不用藥的紅棗

苗栗公館的石圍牆庄是全台灣生產紅棗的最大產區,天時地和的條件在這裡生養著最優質的紅棗。沿著後龍溪旁的沖積平原有著蘊含豐富礦物質的砂質土壤,這塊寶地四季吹拂著後龍溪的河風與雪山山脈沁涼的山風,天然環境彷彿就是為了棗樹而創造,也成就了石圍牆庄紅棗之鄉的美名。據言,許多人從石圍牆帶出種苗,在相似環境希望種植出一樣優質的紅棗,最後的結果率都甚低,最後無疾而終。

我到的那天,正是生鮮紅棗初初開始採收的時候,黃大哥隨手摘下一旁結滿些許紅色的紅棗就塞向嘴裡,「在田裡,口渴的時候就摘樹上的果子吃。自己的也沒用藥,沒什麼忌口」大哥這樣說著又從樹上摘了幾顆果子遞過來。同樣在石圍牆庄種植紅棗的黃大哥,堅持種植全程不用藥,要用最安心的方式提供高品質的紅棗果子。

▲完熟的生鮮紅棗一定要在欉紅才能夠採收。

生鮮紅棗怎樣最好吃?

咬下一口清脆甘甜的紅棗鮮果,竟跟過去我吃到的紅棗鮮果全然不同。「很多人吃過一次的紅棗鮮果,說是很難吃就再也不買了!」還沒等我問出口,大哥搶先我一步說出了我的疑問。

「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他吃的是還沒成熟的紅棗!」原來很多人要求方便、不願一顆一顆挑選,就在紅棗還沒成熟時就全部摘取,此時採收下來的紅棗是青黃色的,許多消費者覺得這樣是最嫩、最新鮮的;卻不知道成熟的紅棗是黃中帶紅,開始有些微轉色的紅棗才會有甜味,這時候的紅棗才是最好吃的!這也是大哥堅持在欉紅、再由人工採收的原因。

▲未成熟的紅棗是青中帶黃;而成熟的紅棗會像是右邊一樣黃中帶點紅暈。

日曬紅棗的香氣

每到了紅棗大產的時分,石圍牆的家戶外總鋪滿著一個個曬滿籮筐的紅棗,那份香氣就飄灑在空中,紅棗產期時更是瀰漫在整個村莊之中。日曬紅棗是苗栗公館的特色產物,好的紅棗要在樹上完熟,採收之後再經由五至七天的全日曬,才能將紅棗的甜份鎖在那顆小小的紅色身軀內。

紅棗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又以維生素C為高,故也有「台灣紅寶石」之稱。唯獨紅棗的糖分高、份量少,常常不自覺地就攝取過多,因此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應特別注意每日攝取量。

▲手工挑選之後在放在篩子上日曬。

 

生鮮紅棗採後容易失去其清脆的口感,因此不適合放於室溫儲存,冷藏儲存則可以保存約兩星期;使用完熟鮮果日曬的紅棗,帶有天然的紅褐色之外也富含濃郁的香氣,密封之後冷藏可以保存一年、冷凍可以保存兩年。

▲完熟紅棗掛在樹上的樣子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