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遵循佛的指示】福天地的福氣蓮子

  • 2017/09/12   作者-sharon
「福天地農場」位於宜蘭員山,農場主人林大姊種植白花蓮兩年了。蓮花田裡魚兒優游自在,生態豐富,不同的時間,蓮花田也有不同的面貌。當一陣風吹過,蓮葉搖曳,十分愜意悠哉;當陽光灑在蓮花田時,一朵朵蓮花如同正在打坐的佛,讓人肅然起敬;當蓮花盛開,蓮花池中香味四溢,讓人神清氣爽。

福天地

▲颱風來之前的蓮花田~蓮花相繼盛開!


小編今天騎著車來到宜蘭員山,拜訪在河堤邊種植一片蓮花田,「颱風過後,我的蓮子還能有收成,這已經是老天保佑了!」福天地農場的林大姐真摯地說。我們都說蓮子心中苦,但到了產地,我才知道,剛從蓮蓬中採下來的蓮子,可以連膜連芯直接生吃,完全不苦非常好吃喔!

福天地

▲田邊現採的蓮子,可以連膜連子直接生吃!


福天地 

▲颱風剛過,原本的蓮花被颱風吹落,蓮花田裡都是新長出來的小蓮葉。
 

    佛的指示 蓮花盛開

原來林大姊會在宜蘭員山種植蓮花,是有一段機遇的!當時大姊駕車於鄉間小路,看到一片荒廢的水田,周圍雜草稀稀落落,陽光從遠方灑在水面上,頓時讓人肅然起敬,信佛的林大姐回家馬上請示佛祖,佛祖降下指示,說可以在這裡種植蓮花。因此,林大姐就決定在這片水池種植蓮花,採收大人小孩都喜愛的蓮子,並取名為「福天地農場」,意旨來的人可以沾染福氣。
 
林大姐的兒子今年剛上國中,小小年紀就對大自然非常有興趣,路邊的野花野草都叫得出名字,林大姐說:「這也是我會選擇種蓮子的原因之一,我兒子喜歡接觸自然,常常上網查一些相關資料,對於野生動植物有一種熱情,我種植蓮花田後,我兒子就常常在蓮花田裡玩耍,還幫我想出剝蓮子更快的方法!」

福天地

▲剛採收下來的蓮蓬,中間的就是蓮子囉!

出淤泥而不染

蓮花是花中君子,宋朝的周敦頤在〈愛蓮說〉裡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形容蓮花生長在淤泥中,但卻能開出氣質出眾的花朵,用以比喻君子在亂世中仍應遵守節操。福天地農場在種植蓮花時不使用農藥,在不擾動淤泥的情況下,還可以看到小魚自由自在的在水裡嬉戲,林大姐還說,蓮花田裡生態豐富,曾經在整理蓮花田時,遇到一隻大魚呢!

福天地

▲蓮花是花中君子,神聖而不可侵犯!


福天地

▲宜蘭是福壽螺危害非常嚴重的地區,連蓮花田也不能倖免。

一花一葉

蓮花在生長時,會先長出小葉子,葉片會浮在水上行光合作用,接著漸漸長大後,葉片離開水面,花枝也慢慢長出來,接著經歷花苞、開花、花謝等時期,會剩下小小的蓮蓬,接著蓮蓬會像吹氣球一樣,一天天長大,長到足夠大的時候,就可以採收了。一花一葉是蓮花的特色,每一朵蓮花會有自己的蓮葉,供給開花所需的養分。

福天地

▲含苞待放的白蓮花~

福天地
▲花剛謝,小小的蓮蓬長出來囉!

 

蓮蓬茶與藝術品

撥下蓮子後,剩下的蓮蓬其實還有很多用處,林大姐會將蓮蓬曬乾以利保存。將蓮蓬加水熬煮後就是很不錯的夏日飲品──蓮蓬茶,蓮篷茶的是非常美麗的紅色,沒有甚麼味道,但冰鎮過後,炎炎夏日來一杯,非常解渴消暑。

福天地

▲福天地農場裡,除了有蓮子外,還有蓮篷茶與蓮芯。
 

福天地
▲整枝曬乾的蓮蓬可以用來插花!

福天地
▲過熟的蓮蓬曬乾後,是非常棒的藝術品,蓮蓬上的孔洞,雖然不規格卻有種自然的美,是大自然留給人類的禮物。
 

   剝蓮子的辛苦

蓮子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鈣、磷和鉀含量也非常豐富。
新鮮的蓮子採收下來後,要去殼去膜去芯,這個過程,無法以機器代替,必須完全靠人工。在兒子的建議下,大姊發明了一套剝蓮子的方法,只要一根我們非常熟悉的「牙籤」就能搞定去殼去膜去芯的繁瑣過程。聽起來簡單,小編試了一下,剝蓮子真的非常「搞工」,需要非常有耐心與技巧,半個小時下來,小編才剝不到十顆蓮子!大姊為此還寫了一首〈剝蓮子詩〉:
 
想盡辦法脫去妳的外衣《剝青殼》
再使勁地將妳貼身的薄紗輪轉幾回褪去《去薄膜》
只為了尋找妳的屁眼《蓮心生長點》
全神貫注的刺入
終於得到一個小綠人《蓮心》


福天地

▲蓮子心是蓮子中央的青綠色胚芽,雖然苦,但可以泡茶。


福天地

 新鮮的蓮芯與曬乾後的蓮芯體積可以差到五倍之多!
 

稀少白蓮花結出的幸福蓮子→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