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用失敗換取經驗】東源溫室的香甜哈密瓜

  • 2017/08/17   作者-sharon
「一千萬次的嘗試,從爛果中吸取教訓,用失敗換取經驗,這應該是我們的心路歷程吧!」東源溫室的陳大哥笑笑地說,種植哈密瓜已將近10年了,一開始是一邊捕魚一邊種瓜,後來將漁船賣了,開始當個專職農夫。

從17歲開始,陳大哥就開始接觸農業,跟著父親學習種植,至今也有20多個年頭了,一開始種植哈密瓜時,真的甚麼都不懂,不斷的嘗試,在錯誤中學教訓,用失敗換取經驗,漸漸摸索,找出種植之道!今天小編就來到位於宜蘭壯圍的東源溫室,拜訪陳東源夫婦!

東源溫室

▲大哥從農已超過20年了,溫室裡的阿露斯哈密瓜進入採收期囉!

 

瓜中之皇 阿露斯哈密瓜

來自日本的阿露斯哈密瓜,擁有如藝術品般的網紋與綿密細緻的口感,陳大哥的種植的品種以綠肉為主,今年還有少量的紅肉品種試種。大哥強調,宜蘭出產的哈密瓜,因為生長期較長,纖維比較細緻,所以口感比較不一樣!所以口感比較不一樣!

東源溫室

▲剛採收下來的阿露斯哈密瓜~

 

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

哈密瓜的種植要認證有機有一定的困難,但陳大哥仍是努力使用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除了不使用除草劑外,大哥會將碳化稻殼鋪在土壤上,碳化稻殼的木醋有驅蟲的效果,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

東源溫室

​▲將碳化稻殼灑在土壤上可以驅蟲~

 

品質的把關 從種苗開始

「我們就是在追求更高的品質」陳大姐很真誠地說,所以在選擇種苗時,大姊會選擇比較強壯、品質較好的苗,雖然成本會提高一些,但能有較高的品質。為了讓哈密瓜有堅固的家,陳大哥搭建溫室時就考慮了防颱,因為宜蘭常常是颱風登陸的地點,堅固的溫室才能在颱風來臨時,為哈密瓜擋風遮雨!

東源溫室

▲堅固的溫室才能保護哈密瓜不受颱風侵襲~ 

種植阿露絲哈密瓜需要非常費工,在成長過程中,水分、肥份的控制要求特別高,一點點差錯,就可能讓網紋不漂亮,更甚者會全軍覆沒。從幼苗定植、整理枝條、疏果到採收,每個環節的秘訣,都是陳大哥與陳大姐經過不斷的嘗試,環環相扣下,才能讓哈密瓜採收時在最完美的狀態!大哥還說:「有一次一個早上沒給水,下午來看就枯萎了,宣告報銷。」為了讓消費者安心食用,東源溫室每年都會幫哈密瓜做農藥殘留的檢驗。

東源溫室

​▲漂亮的紋路是阿露斯的特色,為了種出美麗的紋路,陳大哥經過無數次的嘗試。

 

農業,是一種傳承

陳大哥在父親的帶領下踏入農業,一路走來已20多年,雖然種植觀念與老一輩已不相同,如今陳大哥的兒子也即將踏入農業,農忙時就到溫室幫忙,從頭開始學習,或許在未來會接手大哥的東源溫室,陳家的農業精神,也會隨著溫室傳承下去!

 

南下取經

每年夏天,陳氏夫婦都會到南部哈密瓜的大產區,看其他農友是如何種植溫室哈密瓜,互相討論、切磋,交流種植哈密瓜的心得。白粉病、露菌病、炭疽病、蔓枯病是哈密瓜的四大病害,但其實只要管理的好,病害都不容易發生,像是白粉病可以透過控制濕度來防治;露菌病則是晚上的露水太重,第二天露水來不及蒸發造成病發,因此在溫室內幾乎不會發生。大哥也說:「宜蘭這裡因為梅雨季高溫多濕,哈密瓜很容易受到感染而發病,雨下得太多也會爛果
 
東源溫室

▲貼心的東源溫室還會在哈密瓜上標註可以開始食用的日期,收到瓜要耐心等待時辰來臨喔!
 

​東源溫室的美味 

除了阿露斯哈密瓜外,陳大哥一年四季都會採收不同的水果,端午節前後採收的新疆哈密瓜,更是陳大哥的主打,種植在蘭陽溪畔,沙質地與露天栽培可以讓新疆哈密瓜更脆,口感更佳。美濃瓜與小番茄也可以在東源溫室品嘗到,陳大姐說:「我們這裡的玉女小番茄,不只甜度夠,還有番茄的香味。」

東源溫室

▲準備出過的阿露斯哈密瓜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