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小公主的世外桃源】馬洢娜蜜桃園

  • 2019/09/06   作者-ziv
大家都知道拉拉山是一大片範圍的統稱,裡頭群山環繞,而Z編這次拜訪的光華部落便神隱在其中,為什麼會用到神隱呢,因為約莫海拔1200多公尺的光華部落正好位於繁榮的拉拉山主要觀光區的正對面(雖說面對面但要開到這邊也需要一個小時左右),但這邊卻沒有像是觀光地區有著大量的外來民宿、餐廳與霓虹燈招牌,真的造成強烈的對比,真如古時候所形容世外桃源那般寧靜清幽,所以Z編將這部落說是神隱在拉拉山中應該不為過吧!

水蜜桃

馬洢蜜桃園

馬洢、馬娜是小馬哥兩位可愛公主的名字,也是這果園的由來。小馬哥算是半個馬洢娜蜜桃園的主人,原本這片土地與蜜桃園是小馬哥的爸爸「老馬哥」的土地,為什麼Z編要特別將“老馬哥”做個引號,因為這個故事太幽默了
Z編:「小馬哥,那您爸爸要怎稱呼啊。我去跟他打個招呼。」
小馬哥:「我叫小馬他當然叫老馬啊!不然怎麼叫。」
是不是!原住民天生得幽默感總會讓人會心一笑。幽默一下,但我們還是要繼續介紹這片蜜桃園,小馬哥開始學習了解水蜜桃栽種到現在只有短短的五年時間,因為爸爸媽媽年紀大了,身體狀況不好,不忍他們兩老獨自在山上作業,而小馬哥自己在外的工作也放不開,所以只要一放假就會上山回來幫忙並學習水蜜桃的栽種方式,但這樣兩邊跑實在讓小馬哥也吃不消,尤其現在的農忙時間,又不能請長假,這樣一來一往時常讓他一天只睡三小時,比蕭薔還厲害,但再怎樣他也不想讓年邁的父母獨自在山上作業,如果出事了怎麼辦,這樣的故事真的讓Z編大為感動。

無毒水蜜桃

無毒的堅持


光華部落最早之前是被黑貓探險隊給簽約下來,部落內所有水蜜桃都會送到黑貓探險隊那邊,小馬哥也參與了兩次供貨,但後來發現農產品不是中央工廠出來的商品,每次採收規格都不一,時常因為規格不符要想辦法生給他們,就讓他頭痛,因為去跟別人拿貨是他最不想做的事情,因為別人的水果是否安心他總是不敢保證。

在這部落裡,小馬哥的水蜜桃歷史並不悠久,小馬哥告訴我們,他原先想做有機,但難度太高了,失敗太多次,每次每次都血本無歸,所以現在只能先從無毒開始,慢慢的累積自己的經驗。等到真的有天時間到了,自然就能達到他的目標,因為看自己的小公主能在果園內享受隨手摘隨手品嚐的快樂 ,才是他務農的最大成就感。
 

無毒水蜜桃

拜訪小插曲


Z編拜訪完農友後,準備要離開時,小馬哥便對Z編欲言又止又害羞地問我等等要幹嘛,我說:「沒事了,等等回家整理今天的採訪資料而已,怎麼了嗎?」
 
原來是農友媽媽的腳被蟲咬到,又長時間穿著雨鞋造成傷口惡化,所以現在行動非常不便,農友著急的想帶媽媽下山,但農忙時間媽媽也怕耽誤到了採收,一直遲遲不願下山,當然馬上答應啊,這事可不能等的。
 
Z編沿路就在想,現在農業雖然機械化投入、資訊傳遞快速,但偏遠山區的交通與社區發展依然緩慢,我們吃的每一顆果或每一粒米真的都是農友的辛勞與汗水的結晶。請大家多珍惜手邊的食物,多感謝這些辛苦的農民們
 

#懷抱感恩與尊敬的心感謝農友們
#農友的辛勞看不到但不能不知道

農友的辛勞


無毒農 水蜜桃 小農 桃子 拉拉山 梨山 網購 台灣 禮盒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知果堂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