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紡織董事長捲袖當農人】波波的無花果

  • 2021/06/25   作者-Ting
波波董事長種植較多的金傲芬和紅聖果兩品種,金傲芬水滴狀的金黃色外觀佈滿了密線、甜度很高,相當適合鮮食,紅聖果則是透著微黃色的小紅果、吃起來沒那麼甜但香氣一樣十足。波波董事長雖然種植多年,但一直都相當謙虛,現在夏天正值盛產的無花果,雖然個頭較小,但營養累積快速、甜度和香氣十足,是相當健康的營養水果。

彰化伸港產無花果?

彰化伸港是過去紡織業大產地,然而紡織業逐漸蕭條,位在彰化伸港的紡織董事長靠著自己的興趣走出了一條新的路。今天拜訪紡織大廠董事長尤水波,不是為了去參觀紡織、而是參觀他的無花果園。被孩子暱稱波波的董事長帶著我們參觀他廠房前不大的無花果園,雖然不大但卻很精緻。波波董事長對無花果情有獨鍾,種植無花果十餘年、品種多樣之外,也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種植心法。

沒看到以前不相信,原來彰化伸港也種了那麼多高品質的無花果,而且品種更是多的驚人,光是一個小小的溫室花園就有四種的無花果。對無花果的熱情,波波董事長好像自己也說不清楚,「我年輕的時候去過希臘,那時候看到他們的無花果,就覺得很有興趣這樣」,後來又聽說了無花果的營養價值,就更加深了波波董事長對其的喜愛。

▲波波無花果園的波姬紅無花果!

各品種的無花果

現在的董事長是半退休狀態,除了管理紡織工廠之外,中午前就進到溫室中看看他種植管理的無花果。無花果是多年生作物,波波董事長告訴我們,無花果是世界上最早被記載有種植紀錄的果樹,在中東甚至有上百年的無花果樹,而無花果更是曾經出現在聖經的伊甸園中,成為亞當與夏娃身體的遮蔽物,這個遮蔽的葉子就是波波無花果園中,「金傲芬」這種品種的葉子。

波波董事長的無花果園種著四種無花果,波姬紅、金傲芬、紅聖果、黑傑克。「波姬紅」是目前台灣栽種面積最廣的品種,因為它的顏色紅潤討喜,結果早、結果後成熟速度快,不易產生病害、易於照顧培養,所以多數台灣栽種的農友多為波姬紅為主;而波波董事長則以另一種常見的品種「金傲芬」為主。

▲金傲芬無花果,閃亮的果皮透著蜜線!

「金傲芬」這種無花果就像他的名字一樣,成熟果色在陽光下看起來就像是透著金色一樣,這種無花果的甜份較高,但是卻很清爽不膩口,吃起來喀呲喀呲的很有口感,相當適合鮮食食用,產出的品質較為豐盛;成熟的果實會在表皮透出一條紋狀的密線,這正式完熟的象徵。

而另一種「紅聖果」無花果,則是介於金傲芬與波姬紅兩種品系的綜合版,是透著微黃色的小紅果、吃起來沒那麼甜但香氣一樣十足,有著波姬紅的鮮紅色,也有著金傲嬌的金色驕傲,吃起來甜度不高、但依舊爽口。

▲紅聖果無花果裡面的小花是漂亮的粉色!

波波董事長最感到驕傲的是「黑傑克」這品種,這品種堪稱是波波董事長珍藏,長出了的果實量不似其他品種多,照顧起來也相當耗工,但是他紅到發紫的可愛小果,吃起來的香氣與甜味的風味很吸引人,不僅沒有無花果的生味,更有無花果的香氣,對於不敢生食無花果的人是一個好選擇。唯獨可惜了,這僅屬於波波董事長的珍藏,大家要跟波波董事長做好朋友才有機會吃到喔!

▲黑傑克無花果,是波波董事長的珍藏無花果品項!

有花的無花果

很多人很困惑「無花果」是真的沒有花嗎?其實不是的,只是無花果的花是在裡面的。無花果其實是花也是果,無花果裡面一絲一絲的正是他的花,而這個果子正是他的花托也是花朵,所以一顆無花果的內部可能有兩千朵花,而無花果內部亮晶晶的蜜液正是他的花蜜喔!無花果的水分多,成熟度越高、就越軟嫩也越香甜。所以要趁他成熟、最佳賞味的時候,儘快吃完喔!

▲無花果,既是花也是果,裡面的蜜液滿佈甜蜜!

無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