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平凡中見偉大】廖大哥的香甜美濃瓜

  • 2019/09/06   作者-sharon
前兩個禮拜的豪大雨,最近在水果店都看不到夏天最常見的甜瓜,不論是美濃瓜、哈密瓜還是小西瓜,都受到很嚴重的影響。但小編今天來到彰化花壇的楊桃園休閒農場,拜訪廖旭源廖大哥的溫室美濃瓜,廖大哥的美濃瓜雖然也有受影響,但因為種在溫室裡,所以沒有全軍覆沒。

楊桃園休閒農場

▲廖大哥的溫室美濃瓜~

繼承家業 改種溫室

廖大哥的父親也是果農,種植楊桃,廖大哥從小就在果園裡幫忙,求學時也念農業相關科系,因此畢業後,就繼承家業當起農夫,並加入彰化花壇的產銷班,一晃眼,從農也20年了!在花壇,種植美濃瓜的農友並不多,就6、7個,都是比較年輕的農友,也幾乎都是廖大哥一手提攜出來的!
 
雖然父親種植楊桃,但廖大哥踏入農業時有不同的想法,希望種植市場價格較穩定的水果,因此大哥搭了溫室,開始種起美濃瓜與小番茄!夏天整個溫室都是美濃瓜,因為分批種植,因此在大哥的溫室裡可以看到各個時期的美濃瓜,有剛植苗的、有正準備開花的、也有已經進入採收期的!冬天時,溫室裡就比較豐富,有小番茄與草莓,開放消費者入園採果,體驗一日農夫的採收樂趣!

楊桃園休閒農場

▲在蜜蜂的幫助下,美濃瓜順利授粉!


楊桃園休閒農場

▲剛結果不久的美濃瓜

楊桃園休閒農場
▲成長中的美濃瓜~


楊桃園休閒農場
▲香甜多汁的美濃瓜,是夏天最好的消暑品!
 

離地種植 減少病蟲害

一走進溫室,迎面而來的就是鬱鬱蔥蔥的藤蔓,整整齊齊地掛在從天而降的吊網,藤蔓中垂掛著一顆顆拳頭大的綠寶石,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再走近一看,發現美濃瓜是離地種植的!不與地上直接接觸,可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但對於水分的控制就更為精細,不能一天不給水,美濃瓜可能會因此缺水萎凋,大太陽時,植物的光合作用旺盛,水要給的比較多;陰天時,沒有陽光,水就可以給比較少。

楊桃園休閒農場

▲廖大哥採用離地種植,病蟲害減少了,農藥自然就不需要噴那麼多了!

要自己當醫生 防患於未然

偌大的溫室,當然不可能只有廖大哥一人照顧,大哥請了一位阿姨和一位阿嬤幫忙照顧美濃瓜,阿嬤已經90歲了,卻仍十分健康,每一顆送出去的美濃瓜,幾乎都是阿嬤包裝的!

廖大哥笑笑地說:「農作物也會生病,作農夫要自己當醫生,提早發現提早防治!因此幾乎我每天都在溫室裡走來走去,觀察美濃瓜的狀況!像這棵美濃瓜的葉片相較於隔壁的植株就特別小,它可能有輕微毒素病,就要提早防治!」

楊桃園休閒農場

▲中間那株美濃瓜的長勢特別不好,根據大哥判斷,可能有輕微的毒素病!受到影響的植株,長大後也不一定長得出瓜!

        

一株一果 品質有保證

廖大哥說:「通常一株美濃瓜會結不只一顆果,但為了有更好的品質,一株只留一果。」聽了大哥的講解,我才知道「疏果」可是一大學問!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留子蔓,當美濃瓜的藤蔓一步一步往上爬,會從母蔓上分支出子蔓,太下面的子蔓也不會留,會直接剪掉,因為太下面結的果果實比較長,太上面結的果比較扁,果形都不好看,從母蔓第十片葉子往上分支出的子蔓才會開始預留。預留子蔓時,為了不讓養分隨著枝條往前衝,只會留兩葉!當子蔓開始開花結果時,會比較哪一個子蔓所結的果比較大顆且果型比較漂亮,只留下一顆美濃瓜,其他全部摘掉,才完成「疏果」的流程!因此,每一顆美濃瓜都是在強烈競爭下的勝利者!

楊桃園休閒農場

▲地上都是剛疏下來的果~

楊桃園休閒農場
▲一株一果,讓品質更好!


 

美濃瓜越大越好?

我好奇的問大哥:「美濃瓜是越大顆越好吃嗎?」廖大哥說:「其實美濃瓜不是越大顆越好吃,美濃瓜的甜度會往下沉,因此太大顆的美濃瓜甜度會分布不均,大概一顆300克的大小是最適合的!但300克的美濃瓜比較小顆,市場比較不喜歡!因此在種植上,我也很兩難,希望能顧好品質也能衝產量!」

楊桃園休閒農場

▲準備出貨的美濃瓜~
 

快來看看新鮮現採的美濃瓜→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