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就像照顧孩子一樣】李世清大哥的好李滿天下

  • 2017/06/20   作者-sharon
說到苗栗泰安,就不能不提到李子、竹筍、薑和溫泉!今天小編來到海拔800公尺的雲逸農場,拜訪專門種植李子的李世清李大哥,李家從李大哥的阿公就開始種李子,李大哥從父親的手中接手李子園六年了,對於李子的栽種,有些跟老一輩不一樣的想法!

減少農藥使用量

曾經在2013獲得苗栗泰安李評鑑特等獎,在雲逸農場裡,有多達五個品種的李子──白玉李、紅玉李、黃肉李、紅肉李、泰安李。接手李子園時,李大哥決定減少農藥的使用量,也拉長噴藥的時間,因為小孩都會在果園裡直接吃李子,希望能種出更安心的水果!

雲逸農場

▲大哥接手果園後,就開始嘗試減少農藥使用量!

 

玉李雙兄弟──紅玉李、白玉李

李大哥說:「一般農民都種植紅玉李,就是市場上常常看到用來醃漬的李子,很少有人願意種白玉李,因為很不好照顧,而且皮薄的白玉李一遇到下雨就很容易屁股開花(裂果)!」白玉李喜歡日照,日照充足的地方,可以讓白玉李轉色完全,顏色比較漂亮!白玉李通常比較小顆,大約十元硬幣的大小,但在大哥這裡可以吃到像高爾夫球一樣大的白玉李!紅玉李相較於白玉李,皮更厚,也更為酸澀,通常沒有人當鮮果吃,幾乎都用於醃漬。

雲逸農場

▲結實累累的白玉李!


雲逸農場

▲滿滿一整籃的白玉李!大哥的白玉李比其他人的還要大顆喔!


雲逸農場

▲皮薄白玉李一遇到大雨,就很容易裂果,李大哥都說這是「屁股開花」!

 

香甜多汁的黃肉李

黃肉李算是台灣最早的李子之一,又名水李,相較於白玉李的脆甜,黃肉李最大的特色就是要放軟了再吃,剛採下來是果實還是綠的,要放到顏色黃、果實軟,散發出香味,才是黃肉李最好吃的時候!果肉香甜多汁的黃肉李,皮薄略酸但不澀,可以剝皮吃也可以連皮吃!但皮有非常多的營養,不怕酸的人也建議連皮一起吃!

雲逸農場

▲快要可以採收的黃肉李!

 

讓人流口水的紅肉李

端午節前後,就是紅肉李的產期,果園裡結實累累的紅肉李,每顆都有均勻的果粉!紅肉李有兩個品種,軟枝與硬枝,軟枝的紅肉李通常比較大顆,肉質也比較細緻,還會自動選果!硬枝的紅肉李產量較大,但不容易長到很大顆,但不會自動選果!甚麼是自動選果呢?原來在軟枝的李子樹上,會看到一些乾掉的小紅肉李,為了避免僧多粥少,李子樹會自動選果!硬枝的李子樹就不會了,開花後結果多少就是多少!我好奇地問大哥:「軟枝的比較好還是硬枝的比較好?」大哥說:「這要看個人啦,硬枝的就是衝產量,除非人工疏果疏的很乾淨,不然就不會大顆;軟枝雖然會自動選果,但還是要要靠人工疏果,這就像在碰運氣一樣,因為每年自動選果的狀況都不一樣,有時多有時少,所以在人工疏果時,很難拿捏那個量,就要靠經驗和一點點運氣啦!」

雲逸農場

大哥說今年的紅肉李都很大顆!

雲逸農場
▲李子樹上滿滿的紅肉李!

 

台灣的加州李──泰安李

在李大哥的果園裡,泰安李算是最晚開始收成的李子!俗稱「跺腳阿」(請用台語發音),意思是超級酸,吃了會跺腳!在這裡就要幫泰安李平反一下拉,因為一般水果店看到的泰安李,都是提前採收,還沒有完全熟成,所以酸澀不好入口,有些會拿來醃製,但大哥說:「就像吃加州李一樣,要等到全黑才能吃,當完全成熟時,泰安李會比紅肉李還甜喔!」

雲逸農場

雲逸農場

▲這個是泰安李,有沒有跟紅肉李有點像阿?大哥說只要看表面有沒有點點,就可以分辨誰是泰安李,誰是紅肉李喔!泰安李是沒有點點的~

      

種農都要看節氣

李大哥:「今年潤六月,加上前一陣子一直下雨,所以白玉李沒像往年那麼好吃!現在的節氣很適合紅肉李的生長,但這個節氣來的太晚了,如果在端午節前有這樣的天氣,那就更好了!」李子其實是溫帶的水果,因此在台灣,多種在靠近山區,當天氣太熱,李子熟的快,就不容易長到很大顆!大哥還提到,當芒種過了,果蠅就來了!

      

山中猴子來搗蛋

因為李子園很靠近山區,因此猴子都會來偷吃大哥的李子,雖然只吃了一、兩顆,但很喜歡在樹上玩,成群的猴子在樹上玩得越開心,樹上的李子就掉滿地,為了不讓損失擴大,大哥會使用沖天炮驅趕,一開可以成功嚇跑猴子,但後來,猴子不怕了,還像看熱鬧一樣,拍手叫好!

      

修枝、疏果讓李子更大顆

剛接手的第一年,李大哥為了種出更大顆、品質更好的白玉李,修枝絕不手軟,請工人幫忙時,工人也很覺得李大哥「頭殼壞掉」,一定沒產量!修完枝後,李大哥的媽媽來尋果園時,也被念了一頓!但李大哥覺得凡事都要嘗試,就算失敗也是學一次經驗。
果然第二年採收時,白玉李特別大顆,都快跟紅肉李一樣大了!大哥靠著每年的修枝、疏果,可以控制每年李子的大小顆與產量!大哥還說:「做農其實不難,就像對待小朋友一樣,要為農作物設想,當你把能做的事情都做好後,剩下就只能靠老天爺幫忙了!」

雲逸農場

▲這台酷炫的全地形越野車(ATV)是大哥巡果園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