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料理廚房-

認真煮一鍋好米的必要

  • 2017/06/07   作者-Louis
我從小有個羞於啟齒的怪癖:挑飯。不是挑食,是挑飯。這麼不得體的舉措,在家裡被眾人唾棄一番就算了,出了門在外用餐,依然故我......
無毒農與美食記者游惠玲攜手合作,帶你知曉認真煮一鍋好米的必要性;本文有『私房便當料理食譜』,務必閱讀到最後!
 
《好文共讀》

認真煮一鍋好飯之必要

進到餐廳第一時間就先不動聲色的觀察隔壁桌的飯,要合於標準,我才願意點上一碗,不然吃粥吃麵吃饅頭都好,就是別折騰自己。

在我眼裡,舉凡排骨飯、滷肉飯、咖哩飯、飯糰、菜飯等這些敢把「飯」字掛在自家菜單上的,重點就應該是「飯」。排骨、滷肉做不到位我還可以睜隻眼、閉隻眼囫圇吞棗;若是米飯不好吃,那我就要食不知味了。


前陣子,讀到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所寫〈吃好飯的權利〉,心有戚戚,她寫道:「在台菜菜類別,從頂級餐廳到家常小館,端出的米飯卻常見口感粗硬、味道貧乏、香氣缺少甚至帶著耗氣悶味,一吃便知是漫不經心毫不講究的粗疏之作。」她順帶提到了一家知名台菜餐廳,那碗無法跟上煎豬肝水準的白飯,讓她「高昂的情緒瞬間煙般消散」。

我完全能體會,即便豬肝再好吃,我也只想捶心肝。
 
米▲飽滿蓬鬆又不失分明的米飯,烹煮技巧是關鍵。

也因此,在外面只要碰到餐廳沒把米飯煮好,難免就會變成我的盤中廚餘。朋友會說:「你不是很挺小農嗎? 為什麼不把飯吃完?」被唸久了,滿腹罪惡感釀成惱羞成怒,我大吼:「為什麼這些餐廳不能把咱台灣小農辛苦種的米給煮好?」

我煮粳米(蓬萊米)的方法是:迅捷洗米兩三回、在濾網上瀝乾、鋪蓋濕布,讓米靜靜瀝除同時也吸收水份約莫二十分鐘,再入適當比例的水量浸泡約二十分鐘(冬天時間要更長),煮好後視米量多寡再燜個二十至三十分鐘。把洗好的米瀝乾,才能精準測量該添入的水量;有足夠的時間燜飯,才能讓米飯晶瑩而透。

時間需掌握,米水比例也不能含糊,我用的土鍋約是一比一.一;新米舊米也有差別,舊米含水量少,添加的水份通常可多點。製作蛋糕的糖分還可以有一兩克寬容度,炒菜更不用說,不必精心算計要下多少鹽,嘗了最準。唯獨煮飯的水量,我是錙銖必較到極點的,毫釐之差,就會有驚天動地之別。

如果,我們約好七點鐘來家裡吃晚餐,這表示那鍋米飯,會準時從五點五十分就進入洗米程序,靜候你的到來。因為,我也是拚了命的,想把最好吃的那口飯送到你面前,讓你吃進我最飽滿的心意。
 
米▲認真煮一鍋飯,讓家人吃進充滿心意的米粒

便當料理手記

鮭魚松子拌飯

剛開鍋會覺得上層白米飯略乾,只要稍加翻動,下層及側壁上的水氣就會讓每顆白米都飽滿如珍珠。黑米富含花青素,既有營養,也可讓白米飯有更多活潑的變化。飯糰裡的米飯,還是要能粒粒分明。
 
[ 材料 ]
米(粳米) 2 杯
鮭魚 200 克
松子 1 大把
小松菜(綠葉菜皆可) 150 克
鹽 適量

作法 ]
1 迅速洗米兩三回,在濾網上瀝乾、覆上濕布,讓米瀝除同時也吸收水份約20 分鐘,將米移入土鍋中,再加入適當比例的水量(約1:1.1)浸泡約20 分鐘(冬天要更久)。開大火煮至蒸氣溢出,即可熄火燜飯20 分鐘(各品牌土鍋煮飯方式略有不同,使用前須細讀說明)。

2 將鮭魚雙面抹鹽,煎至表面金黃、內裡熟熱後,剝細備用。

3 將松子煎香,放入葉菜炒熟後熄火,加鹽調味,再置入米飯、鮭魚,以熱鍋餘溫拌至均勻即可。

購買台灣好米請點我► https://go.greenbox.tw/duckrice
 
米▲令人食指大動的鮭魚松子拌飯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