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吃飯皇帝大】粒粒皆辛苦

  • 2017/05/29   作者-Billy
對身在台灣的你我來說,白米是不可或缺的主食,像這種每天都會進到嘴巴裡的食物,您了解從收割後,是怎麼變成這一粒一粒晶瑩剔透的白米嗎,以下文章告訴您。

從稻穀到白米

從稻穀到白米,必須先經過礱穀機將穀殼拉開,拉開而成的是糙米,再將糙米放置精米機,脫去柔軟的糠層成了胚芽米,最後再將胚芽輾除,就成了香Q好吃的白米。

白米

▲從稻穀到白米
 

頭髮濕了要吹,稻穀濕了要烘

在礱穀、精米之前,還有非常多的流程,以與我們的合作的芳榮米廠為例,他們與60~70位農友契作,這60~70位農友將米載至米廠後,第一步先檢驗米,並且分級,就準備開始進入米處理的第一道程序「烘乾」,烘乾是稻米收割之後,由於現在大部分都是機器再烘乾,因此火侯就要非常謹慎的調整,火侯太大,稻穀會裂開,火侯太小,就要花上好幾倍的時間,才能烘乾完畢。收割時稻穀的水分含量是25度,經過一天時間的烘乾,稻米的水分含量會降低至14.5度,第一步驟,就大功告成啦!

收割

▲將農田中的稻穀收割至米廠
 

乾燥保存,低溫冷藏

吹了一整天的熱風,稻穀想必都累了,在這時,它們必須到冷藏庫進行休息,冷藏庫的溫度設定在14~18度,這個溫度相較於前一天烘乾室的溫度,就像在洗三溫暖一樣,影響稻米有兩個最重要的因素,一個是稻米的品種,另一個就是儲存的溫度,稻米的品種占了80%的重要地位,但是種下去就不能改了,而儲存的溫度,是可以調整的,好的米廠都會在這一塊下功夫,否則品種在好的米,很可能因為保存不當,品質就會降低許多。

為稻米脫去華麗的上衣

接著要進入重頭戲­「碾米」,現代的碾米設備,都是藉由電腦中央流程控管的工作。從「拔石機」去除石頭、「礱穀機」去除稻殼、「精米機」去除稻殼等,這些都是一氣呵成的。我們只需設定好機器,在包裝機前面等待著一包包的米包裝完成就行了。而與過去不同的是,現代的輾米機,更多了「色彩選別機」、「洗米機」,色彩選別機的功能就是將米粒飽滿、色澤漂亮的白米選出來,這樣就可以過濾掉外觀不佳、不飽滿的米,圓潤飽滿的米就這樣誕生了!
 
選出來的白米,就要經過最後一道洗澎澎的程序,利用機器噴出霧狀的水氣,把最後米粒外的小顆粒去除,這就是台南16號會這麼晶瑩剔透原因了!

碾米

▲為稻米脫去華麗上衣
 

真空包裝的好處 

碾米的流程整個結束,包裝成了最後關卡,而為何我們要用真空包裝呢?在真空包裝下,因為沒有空氣,就不會有微生物,可以防止食物腐敗,可以保存得更久。 

各位農粉收到我們的米的時候,也許有時候會因為碰撞而失真空,不過我們的米,都是當週最新碾製出來的,如果不慎真的失真空,是不用擔心的唷,在半年內將它食用完畢即可。
 
好吃的白米台南16號,好吃的糙米台南14號,都來自於最專業的芳榮米廠,還沒吃過的農粉們,趕快來嘗鮮,https://go.greenbox.tw/贏過日本越光米的米都在特賣會

糙米

▲真空包裝的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