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逆境中不放棄】個性耿直的膨鼠愛葡萄

  • 2017/05/19   作者-sharon
就算枝條被颱風吹壞了,只要根不死,經過催芽後,葡萄就可以重新生長。種植葡萄的陳大哥其實跟葡萄有點像,有些靦腆,但在面對困境時,卻堅持不放棄,越挫越勇。有六年種植經驗的陳大哥,雖然從第一年到現在,因為氣候異變,年年歉收,卻沒有因此放棄從農之道!

這是無毒農第二次拜訪陳正恩陳大哥啦,還記得兩年前的葡萄試吃會那甜滋滋的味道嗎?還記得膨鼠愛葡萄背後浪漫的愛情故事嗎?兩年過去了,種植經驗累積六年的大哥在種葡萄上也多了一些心得,在很多媒體報導上也可以看到大哥的身影,今天就讓小編帶大家來看看陳大哥夏天的葡萄果園!

膨鼠愛葡萄

▲好久不見陳大哥的葡萄園!

膨鼠愛葡萄
▲大哥的妻子原本在廣告公司工作,結婚後開始製作手工乾燥花,每一件作品都非常漂亮!

氣候異變影響葡萄收成

大哥笑笑地說:「從我開始種葡萄後,葡萄的收成一直就不怎麼好,颱風一年比一年強,溫度一年比一年不穩定。連續兩年,八月幫葡萄催芽,到九月來個強颱,葡萄的枝條葉片全部被掃光,又得重頭催芽,但已經慢了!導致冬天葡萄量少又小顆,病害還比較多!」近兩年,強烈颱風與霸王級寒流讓陳大哥種葡萄加倍艱辛,讓擁有一甲地葡萄園的大哥收入卻只有正常的三分之一不到!大哥也表示,因為氣候異常,越來越多人為了鞏固夏天葡萄的產量與品質,開始放棄種植冬天的葡萄。

膨鼠愛葡萄

▲還綠綠的葡萄,要三個禮拜後才會成熟!

膨鼠愛葡萄
▲種葡萄是很辛苦的!

 

葡萄籽小秘密

葡萄園裡,有一株葡萄特別小顆,我好奇地問大哥這串葡萄怎麼跟大家不一樣?大哥說:「因為這顆試我試種無籽葡萄,只種這麼一顆!」那為什麼市場上看到的無籽葡萄有時候甚至比巨峰葡萄還要大顆呢?在大哥精闢的解說下,我才知道原來關鍵就在葡萄的「籽」上,葡萄籽會產生天然的勃激素讓葡萄變大顆,但無籽葡萄沒有葡萄籽,因此一般在種植時,都會添加勃激素,讓葡萄長比較大顆。

膨鼠愛葡萄

▲哎呀,這串葡萄是多大串啊,袋子竟然不夠長,都露兩顆出來啦!

葡萄枝條大有學問

遊走在葡萄園裡,會發現每棵葡萄樹都會有兩個枝條,有些枝條比較高,分叉點高於葡萄架,有些分叉點比較低,低於葡萄架,這些有甚麼差別呢?陳大哥說:「這些都是大家的經驗啦!有的人說要讓葡萄枝條在還沒有長到架子的高度時就要先分岔,免得長上去後枝條會垂下來;但也有人說分叉點如果比架子低,小鳥很容易停在上面吃葡萄!」

膨鼠愛葡萄

▲分叉點在架子下面,就會讓小鳥站在上面吃葡萄
 

葡萄能不能長的好,枝條的控制與照顧絕對是大學問,枝條過長過短堆會讓葡萄收成不好。大哥說一串葡萄最適合的葉片數是20~25片,如果葉片數太少,養分就不夠;如果葉片數太多,葉子拼命長,葡萄也分不到養分。

原本是溫帶水果的葡萄,搬到台灣亞熱帶來種植,很容易發生一種狀況:肥料利用率較高,讓葡萄的枝條一直往前衝,反而比較少開花結果了!濁水溪流經的彰化大村卻非常適合種葡萄,濁水溪的土壤呈弱鹼性,鹼性的土壤會抑制植物的根部生長,這正好讓葡萄的枝條不要發育過快!地下水水位偏高的大村,也能讓根系無法紮很深的葡萄比較好吸收水分。

種植葡萄時,咖啡木蠹蟲一直是很困擾陳大哥的害蟲,咖啡木蠹蟲會鑽進葡萄樹的枝條吸食樹液,讓葡萄枝條枯萎,這時候就必須「砍掉重練」,將受影響的部分剪掉,讓葡萄樹重新長出枝芽!

膨鼠愛葡萄

▲被咖啡木蠹蟲侵蝕的葡萄樹


葡萄最神奇的地方在於會「冬眠」,葡萄的幼苗在山區比較不好培育,因此山區的葡萄農會到平地購買葡萄的幼苗,在冬天時,因為葡萄樹處在「冬眠」狀態,因此運送時可以不帶泥土直接運送!種下去後隔天春天再催芽,就可以順利長出新的根系與枝芽。

膨鼠愛葡萄

▲葡萄的幼苗!

膨鼠愛葡萄
▲疏果是必須的,太貪心葡萄反而長不好!

膨鼠愛葡萄
▲葡萄的花~

       

不斷往有機之路邁進

雖然天候的影響讓葡萄近幾年的收成不好,但大哥仍是堅持嘗試更友善環境的耕種方式,不斷的嘗試用有機資材替代化學肥料,就是希望能帶給消費者更安心的葡萄。就讓我們期待,六月初大哥的葡萄收成!

膨鼠愛葡萄

▲這是噴灑過除草劑的葡萄園,地面上都光禿禿的!

膨鼠愛葡萄

▲這塊葡萄園是陳大哥的,沒有使用除草劑的,雜草能保護土壤!

膨鼠愛葡萄
▲這些都是幾十年的葡萄樹藤,最適合控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