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鴨爸爸、鴨媽媽】台南14號禾雁米糙米

  • 2017/05/19   作者-Billy
台南農改場陳榮坤博士,歷經了八年的努力,終於培育出這個專為糙米耕種的新品種,台南14號,在國人對養身保健日漸重視的趨勢下,食用糙米的人口日益漸增。

再次踏上台南後壁這塊肥沃土地,這次的到訪,是想讓大家認識,人稱「鴨爸爸、鴨媽媽」的陳義成夫婦。
這天陳義成夫婦起的比平常早,田中的金寶螺都被自己養的鴨子吃掉了,而且鴨子看起來是沒吃飽,因此這對可愛的夫婦,一大早起來就是為了要去尋找金寶螺,來餵飽這些鴨子,瞧瞧這些鴨子,肥滋滋的,過的挺幸福呢!


自然農法

▲鴨爸爸、鴨媽媽,陳義成夫婦
 

義成大哥對農田的憧憬

義成大哥邊工作,邊跟我們聊聊,他跟我們說,台灣的農地,已經被大量的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侵蝕了,原本土地應該有的生態,像是蚯蚓、蜜蜂、青蛙、還有許多微生物,都消失了。其實義成大哥很懷念他小時候,去田裡與青蛙為舞的日子,每天晚上吃飽飯,就是往田裡跑,因為有太多的小動物,可以一起玩耍,不過這些景象,正在慢慢地消失當中。義成大哥有個夢想,他希望台灣的土地,都可以復甦起來,而他想當那個改變大家的人,就從他自己的田做起!

生態循環

▲田裡有許多浮萍、微生物
 

田間也有動物園

在義成大哥的田裡,看見了豐富的生態圈,有禾鴨、金寶螺、青蛙、浮萍還有許多雜草,田間生機蓬勃,他在旁邊自豪地跟我說:「在我的田裡,就像是動物園,到春耕的時候,還會有牛在犁田!」一旁的我,聽得入神,聽到了田間幸福的聲音。

有機農業

▲因為沒有除草劑,土地上長了非常多的雜草

水牛
▲春耕時,水牛會協助農夫犁田
 

專為糙米研發的台南14號

義成大哥繼續滔滔不絕的跟我們分享他的農田,他種的台南14號,是在六年前才培育成功的新品種,一般人對於糙米,都會認為吃起來口感不佳,又難煮,因此而卻步,但這個品種改善了許多,利用了低直鏈澱粉做品種去改良,相較於一般糙米,在烹煮前不需要泡水數小時,直接加水後,悶透即可食用,而且它的口感更是一絕,軟硬適中,Q彈性極佳!

有機糙米

▲台南14號禾雁米糙米,號稱最好吃的糙米
 

鴨子並不聰明

所有的鴨子都一樣,稻鴨農法下的鴨子也是,他們並不聰明,在覓食的過程中,稻子並沒有免於不幸,鴨子會吃稻子,在後壁是眾所皆知的事情,許多農人常會因此而退縮,但義成大哥不一樣,在他的田裡,常會看到東缺一塊,西缺一塊,那都是鴨子的傑作,所以他才要去別的地方找金寶螺,給鴨子吃飽飽,稻子才不會倒。

鴨間稻

▲鴨子吃稻吃得好開心,但農民的心在淌血


鴨間稻

▲被鴨子吃掉的稻,就這麼倒了

 

義成大哥種的糙米真的不多,對於這麼好的米,我們要好好珍惜,以行動來支持義成大哥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