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無米樂的無憂鴨】晶瑩剔透的台南16號

  • 2017/05/10   作者-Billy
每到四月,剛插下去的秧,正長出來一些,田間的禾鴨開始盡自己的本分,吃掉稻作上的螺,翻動水面下的土壤,這是後壁三四月份的日常。 這批稻米,等待著六月結成穗,進到了米廠作業,一年兩期的米,以此為分界點。
台南市後壁區,位在台灣最主要的農業產區嘉南平原的中段,因為嘉南大圳的關係,此處譽有台灣「穀倉」之稱,而後壁區的水取自烏山頭水庫的純淨水源,土壤多屬於粘土值,純淨的水源注入肥沃的土壤,讓後壁區的米成為全台數一數二的穀倉,無米樂崑濱伯的益全香米,就是在後壁獨有的優質的環境下,勇奪2006年的全國冠軍米。


後壁米

▲後壁最純淨的米

 

稻鴨共生

而稻鴨共生下,鴨子在水面上划動,找尋福壽螺當作自己的山珍海味,因為划動水面的關係,土裡的雜草長不出來,划動途中的排泄物,也自然成了最天然的肥料, 看著鴨子在田中無憂無慮地游啊游,我的心靈在此刻得到了紓壓,這樣的友善循環,是一個讓環境變好的最基本元素。
 

鴨間稻

▲鴨子划水
 

無米樂米食館

離開了稻田,我們來到了南82鄉道5公里處,映入眼簾的是一顆顆的芒果樹,芒果樹下的稻田不知道會不會有芒果味呢?而此處正是無米樂米食館以及菁寮天主堂的所在地,走進無米樂米食館,店家熱情的歡迎讓我震懾到,無米樂米食館所提供的無菜單料理,就像割稻飯一樣,吃起來有一種大豐收的滿足感,雖然簡單,但吃的都是在地好食材,就像回到家媽媽煮的料理一樣,簡單的一頓飯,吃得出米食館的用心,讓我吃得好滿足。
 

無米樂

▲無米樂米食館
 

八十歲的枝生伯

再次回到田間,遇見了現年已八十歲的枝生伯,他滿身汗水巡視他的農田,種了快一甲子的田,這次是他第一次種台南16號,由於台南16號的種法與一般稻米不一樣,像水與肥料的量就必須要拿捏得比平常還精準,不能夠過多,否則稻作會因為太過飽滿而倒下,再加上台南16號的澱粉與糖度很夠,會吸引非常多的蟲與鳥。不禁讓我非常好奇,這麼難種的米,枝生伯怎麼還會想種,他回答我,最主要是想讓消費者吃到更好吃的米,聽說這個米還比日本越光米好吃呢!這個品種算是新出來的品種,到了這一大把年紀,都還沒種過這個品種,所以想試試看!
 

崑濱伯

▲芳榮米場產銷專區執行長與令人尊敬的枝生伯
 

聽完了枝生伯娓娓道來,小編我覺得好感動,讓大家吃到更好吃的米,是枝生伯一直努力的方向,他希望讓大家知道,台灣米這麼好吃,要多吃一點,就像是台灣的水果,這麼好吃,我們要多吃一點台灣在地水果,除了新鮮與安心之外,也幫助了台灣的農民,讓這些辛苦工作的農民,有了回報,他們會更有動力去種出更棒的農產,台灣人就是要吃台灣米,尤其後壁的米可是一等一呢!


有機米

▲鴨子也愛吃台灣米

 

去了這趟產地,我也帶了一包台南16號禾雁米回家煮煮看,打開包裝後,米的外觀是晶瑩剔透,當電鍋跳起,迷人的米飯香氣撲鼻而來,咬進嘴裡的每一口,香Q帶有嚼勁,突然覺得鹹鹹的,原來是農夫汗水的結晶,這一碗飯,不簡單。
還沒吃過的朋友,不哭不哭,白色米粒是珍珠,趕快來嘗鮮吧https://go.greenbox.tw/好吃的台灣米


台灣米

▲晶瑩剔透,台南1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