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平凡甜蜜桃生活】清玉果園的五月日常

  • 2017/05/02   作者-Ting
這天婷婷來到新社的崑山,氣象報導鋒面似乎就要來了,天氣時陰時晴,在網室裡面雖然頂著些微太陽還是有微微的風吹來;父母與女兒在水蜜桃果園中忙上忙下,這便是清玉果園五月的日常。不同於七月的高山水蜜桃,五月是平地水蜜桃的季節,他在夏日初到時來拜訪我們,你們準備好迎接水蜜桃了嗎!?

清玉果園是爸媽的名字

「清玉果園是我爸媽的名字,我爸爸叫黃阿清、我媽媽叫吳玉米,合起來就叫清玉了!」黃大姊娓娓帶出果園名字的由來,其實很簡單,都是一般果園會取名字的方法,但因為農家總是一人務農、全家務農,因此名字似乎就成為了特別的家族企業!而在清玉果園也是這樣的。清玉果園是這對老夫妻從年輕時就經營至今的果園,和一般農村長大的長輩一樣,老夫妻兩人從二十餘歲就跟著長輩農務,剛開始種的桶柑,到現在也是從成樹變成老欉了!後來也陸陸續續種了很多不同種植物,柿子、鳳梨釋迦等等,但都沒有桶柑那麼適宜新社崑山栽種,直到後來遇見了水蜜桃。

十餘年前,黃大姊因為身體不適需要休養,就從台中市區搬回新社山區的家中,沒想到這一待就是十餘年,除了是因為身體緣故之外,也是不捨年老的父母繼續農務。但老父母心裡放不下果園、閒不住,所以依舊是三天兩頭就跟著女兒在果園中進出忙碌,就這樣一同在果園中相互做伴著工作直至今日。而黃大姊回到家中一同負擔果園農務之後,也讓果園開始了新氣象。

▲新社崑山的景致很美!

         

▲清玉果園裡的草生植被為果園土壤提供了溫濕調節的功能!


自我要求要送驗

          

▲福利美桃型較尖、69的桃型較圓~福利美口感細緻、69早熟!


清玉果園主要種植的桃類有兩種,一種是福利美、另一種是名叫「69」的品種,「69」比福利美還要早熟,尾端較圓平,吃起來肉質細緻、口感更接近高山水蜜桃,普利美的尾端較尖、肉質相對沒有那麼細嫩,然而平地水蜜桃的品種很多,若是對平地水蜜桃不甚熟悉的人是很難分出這兩種差別的。水蜜桃是屬溫帶水果,台灣平地區域為熱帶性氣候,相對地水蜜桃遭逢的病蟲害也較為嚴重,多數平地水蜜桃都以慣型農法為主,搭配四邊圍網,降低颱風及病蟲損害,然而這種方式依舊不能做到完全阻隔果實蠅,於是防治果實蠅的用藥就越來越多;而黃家的清玉果園十餘年前為了要減少用藥,決定把原有的四邊網拆除,除了從新圍網之外,把上層也圍了起來,因為隔絕的果實蠅的危害,因此用藥也減少了許多。
 

不僅如此,從台中退下工作返鄉的黃大姊深知市場的變動,而一旁網路行銷的助手姊姊更是推波助瀾的好幫手,姐妹倆一人協助家中務農種植水蜜桃、一人協助網路販售,姐妹倆的共識就是通過「SGS的310農藥檢驗」,他們對自家的水蜜桃充滿信心。

 

▲就算在全網室裡,還是會有小鳥飛進來偷吃水蜜桃!

生活即農務

跟大多數平凡的農家一樣,清玉果園的黃大姊和她的爸媽這對老夫妻,對於網路一竅不通,但也是在網路的發展下搭上了這波順風車,讓清玉果園的名稱就此被打開!他們沒有悲淒的農家故事,也沒有百大青農的頭銜加持,但是當你想起台灣早春出現的平地水蜜桃,你一定不會漏掉這一戶農家。對黃大姊和他的老父母親來說,生活就是農務,農務就是生活的一部份,五月的水蜜桃季節,每天都有最新鮮的水蜜桃產出,這是他們一年中最忙碌的季節,也是他們五月的生活日常,一天又一天!黃家的清玉果園也教會我們一件事,好的農友、好的產品,他們平凡的一天就是最不平凡的故事,每天都有水蜜桃的五月日常,其實一點都不平常啊!


▲掛滿樹上的水蜜桃是下一季的水果嬌客!

 


▲水蜜桃陸陸續續都開始紅了呢!

▲水蜜桃禮盒就要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