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農場實驗室】勇於嘗試的香草野園

  • 2017/04/21   作者-sharon
「台灣農業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林大哥說。香草到底時一個甚麼樣神祕的世界呢?位於桃園大溪的香草野園就像一座農場實驗室一樣,充滿神秘色彩,裡面種植甚麼特別的品種呢?快跟著小編的腳步,在林大哥的帶領下,一起揭開神秘面紗吧!
今天小編來到位於桃園大溪的「香草野園」,或許是因為清晨下過一場大雨,天空意外乾淨,整個園區瀰漫一種大雨過後的清新。邁向有機的香草野園,就像是走進實驗室一樣,有很多新奇的東西是平常市面上少見的!讓我們跟著大哥的腳步,一起來認識這些獨特的植物與大哥的故事。
 

讓香草進駐番茄草莓園

  小番茄與草莓,應該是香草野園裡,最常見的水果了,但在番茄園與草莓園裡,林大哥種了一種特別的香草植物──芳香萬壽菊。為甚麼水果要跟香草一起種呢?在林大哥的解說下我才知道,番茄與草莓,都有一種很可怕的蟲害──線蟲。番茄根瘤線蟲會影響水分、養分的傳輸,根系有明顯瘤狀突起,嚴重影響產量與品質。草莓的線蟲有很多種,葉芽線蟲與根線蟲是最常見的兩種線蟲,嚴重的話會讓整株草莓萎凋死亡!
 
在有機農法裡面,「忌避作物」是防蟲害很重要的一環,因為不使用農藥化肥,如何運用天敵、食物鏈等方式,就是一門學問了。芳香萬壽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其根部所分泌的物質,可以讓線蟲的幼蟲無法孵化,身為香草,其所散發的味道也可以驅趕一些害蟲!難怪大哥要將芳香萬壽菊種在草莓與番茄的旁邊!

香草野園

▲ 右下角那顆就是芳香萬壽菊,通常會在邊邊種植「忌避作物」,不用種很多就會有效果!


芳香萬壽菊是非常好種的香草,喜歡全日照,除了是驅蟲的好幫手,還可以入菜、泡茶。因為是香草類,而且葉背上的精油孔非常密集,因此靠近芳香萬壽菊,就可以聞到其獨特的果香,在香草茶裡,它可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除了泡茶,芳香萬壽菊的葉子可以炒蛋,吃起來很像九層塔炒蛋,但多了一股香味。

香草野園

▲芳香萬壽菊是非常好種植的一種香草,非常喜歡陽光和水!


香草野園

▲芳香萬壽菊的小黃花~


香草野園

▲葉背上一點一點就是精油孔,芳香萬壽菊的香氣就是從此散發出來!

       

產季末猶可見草莓重瓣果

 大哥很自豪的說:「草莓已經是產季末了,還可以結出聚合果(重瓣果),很不錯!」一般而言,草莓通常是二期花會有重瓣花,重瓣花結出的果就是重瓣果,重瓣果在草莓的分級裡屬於特級,因為重瓣果通常比單瓣果更大顆通常也更甜!

香草野園

▲紅通通的草莓,讓人好想咬一口!


香草野園

▲仔細看,白色的花瓣疊在一起了,這就是重瓣花,可以結出聚合果!


香草野園

▲右邊尖尖的屁股就是單瓣果,果實較小;左邊屁股比較大就是聚合果(多瓣果),比較大顆!
 

實驗農場與香草雞

  在香草野園,有一塊田地用網子圍起來,裡面種了非常多種植物,最特別的是,裡面有雞!而且這些雞都很大隻,詢問林大哥後,才知道原來是法國的品種──香草雞。林大哥採低密度飼養,提倡動物福利,這些吃香草長大的雞,都十分健康,來到園區還可以吃到動物福利茶葉蛋!

香草野園

▲園區裡,吃香草長大的香草雞~

      

甚麼都有 甚麼都不奇怪

  在大哥的介紹下,香草野園琳瑯滿目的植物真讓人大開眼界!大哥笑笑地說:「這些都是實驗性質啦!」

香草野園

▲這些都是香草野園裡的植物喔~(檸檬、迷迭香、紫蘇、紫羅勒、黃皮葉、草莓)

      
常常鋪在義大利麵上非常搶眼的「紫羅勒」,林大哥的園區裡也有種植,它跟九層塔的味道非常像,但比起九層塔平滑的葉子,紫羅勒是皺葉種,在國外,生菜沙拉裡少不了它,除了口感不錯(不會像九層塔生吃有咬舌頭的情形),搶眼的顏色也是它受歡迎的原因。紫羅勒是適合低溫料理的蔬菜,紫羅勒炒蛋非常美味!

香草野園

▲味道跟九層塔很像的紫羅勒~

   
在香草野園裡,也可以看到最近火紅的新寵──黑番茄。林大哥的黑番茄是來自義大利的品種。黑紫色的番茄非常亮眼,全熟時,整顆會呈現淡淡的紫色。吃起來的口感比較像是牛番茄,皮比一般的小番茄厚許多,因此適合當蔬菜。

香草野園

▲黑番茄!

      
香草野園裡還有紫蘇,除了可以用來醃製紫蘇梅、煮雞湯,日本料理也常使用紫蘇包生魚片,增加香氣與美味。烤雞腿不可缺少的迷迭香、被原住民當作急救藥草的過山香、盛開時萬家香的野薑花、可以製作甜點與泡茶的桂花、外型獨特似燈籠的燈籠果都可以在園區一角看到它們的身影!


香草野園

▲可以入菜的紅紫蘇!


香草野園

▲大雨過後,雜草長得比迷迭香快拉~

      
有了那麼多特別的香草,怎麼可以沒有一些特別的水果呢?嬌小可愛的檸檬芭樂就是代表,檸檬芭樂又稱草莓芭樂,樹種像榕樹、乒乓球大小的果實是它與一般芭樂最大的差別。營養多汁的黃皮果,在市場上一樣少見,等到夏天,就可以看到黃皮果樹上結滿一串串金黃色的黃皮果,除了果實,黃皮果的葉子還可以泡茶!


香草野園

▲黃皮果樹,葉子可以泡茶喝!


香草野園

▲園區內也有樹葡萄的身影喔!
 

從外商到青農

  身為青農的林大哥在家裡排行老大,大學時念屏科大的木材設計與農場經營,畢業後到外商公司工作,幾年後,回台灣接家裡的田,剛好大溪這邊都被政府規劃為休閒農業園區,因此選擇走上有機之路。在國外認識的朋友常常會提供一些特殊的種子,讓林大哥嘗試,印尼辣椒、荷蘭的草莓菠菜、義大利的黑番茄都因此來到香草野園。秉持著實驗精神,大哥會試種很多少見的品種,發現適合在香草野園生長的物種後,才會大量種植!
 
「台灣農業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林大哥說。「外國在農業,強調適地適種,選擇符合氣候土壤條件的物種,但台灣最厲害的是馴化物種,研發新品種,讓物種適應環境,草莓就是最好的例子,原本屬於溫帶水果的草莓,經過台灣的馴化後,已經可以在亞熱帶的台灣活得很好,這無疑是一個農業上的奇蹟!」

香草野園就位於腳踏車步道旁,如果有空可以沿著河岸的腳踏車道,騎著腳踏車來享受獨特的香草洗禮!

香草野園

▲園區內的餐廳正在整修,整修好後就會繼續開門營業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