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耀眼的黑鑽石】快樂有機農場的嘉賓果

  • 2017/04/19   作者-sharon
長相似葡萄,味道似葡萄,名字似葡萄,卻不是葡萄。披著紫色外衣的甚麼神秘的水果呢?答案是嘉賓果!嘉賓果(Jabuticaba),除了有人叫它「樹葡萄」、「美味熱帶葡萄」,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別名──擬愛神木,是遠從中南美洲(巴西)而來的亞熱帶水果。今天小編來到位於雲林的快樂有機農場,跟著楊大姐來認識如同寶石一般的嘉賓果。

快樂有機農場▲如同黑鑽石一般的嘉賓果,是今天的主角!


古老的傳說與愛情

嘉賓果(Jabuticaba)在中南美洲不只是原產的特別水果,在巴西還流傳著一個關於嘉賓果的美麗傳說。在當地方言圖皮語中,Jabuti 是「烏龜」的意思,而 Caba 則指「地方」,這意味著將可在果樹附近找到烏龜。相傳勇猛善戰的圖皮人祖先曾所向披靡地征服附近的部落,卻因此熱惱了女巫師,將圖皮族聰慧美麗的女子變成沒有知覺、不會講話的果樹,深情的圖皮族戰士為了守護深愛的女子,終年守在果樹旁邊,隨著時間過去,勇猛的戰士變成行動緩慢的烏龜。戰士的深情感動了天神,天神賜予果樹能結出富含營養的果實,圖皮組的祖先相信,受到天神祝福的果樹,會保佑人們的愛情順遂、長久!

快樂有機農場
▲據說由美麗聰慧的女子變成的嘉賓果樹!
     

長在樹上的葡萄?

 嘉賓果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幹生花」,花與果實都是長在樹幹上的,嘉賓果開花時,整株樹幹開滿白色的小花,其壯麗不輸櫻花盛開的美景。花謝後,嘉賓果的果實就在樹幹上生長,像吹氣球一樣慢慢長大,還沒成熟時,翠綠色的果實很耀眼,但皮很厚籽很大顆;當樹葡萄慢慢成熟時,由綠轉紫,皮也慢慢變薄,籽越來越小顆,可以小到跟葡萄籽一樣,而且會非常甜。

快樂有機農場
▲當果實由綠轉紫,就是成熟拉! 

 

通常,管理好的嘉賓果一年四季都可以結果,但以每年3~4月與8~10月,春秋兩季所結的果實最甜美。而且越多年的嘉賓果越會生,20年樹齡的嘉賓果,處於生長旺盛階段,30年樹齡的嘉賓果在原產地巴西一年可結果6次!
 
嘉賓果但口感非常特別,一口咬下去,「啵」一聲,像爆漿一樣柔軟多汁。吃起來就像葡萄、山竹、釋迦、荔枝的獨特風味,讓許多品嘗過的人很難忘。「皮酸籽澀果肉甜」是嘉賓果一大特色!

快樂有機農場
▲滿滿一整籃的嘉賓果,如同一顆顆黑鑽石!

快樂有機農場
▲兩顆小小白白的就是嘉賓果的籽。

快樂有機農場
▲結實累累的嘉賓果!

 

很好照顧,只是需要時間

 楊大姐說嘉賓果是非常好照顧的樹種,幾乎不會生病,所以不需要使用農藥,但小鳥與毛毛蟲最喜歡吃嘉賓果了,有好多在樹上的嘉賓果只剩皮,果肉都被小鳥吃完了!雖然嘉賓果很好照顧,但從樹苗到結果,需要8年的時間,因此,大部分的農民種植嘉賓果,都會購買已經有年份的樹苗,縮短等待的時間。快樂有機農場裡,有兩百多株的嘉賓果,果樹非常漂亮,靜靜的肅立農場裡,彷彿神聖不可侵犯的女神雕像!

快樂有機農場
▲從農場的制高點往下看,可以看到一株株的嘉賓果樹靜靜地豎立在農場裡,給人一種莊嚴的感覺!


快樂有機農場
▲果肉都被小鳥吃光了,只剩下皮!


 
     
在與楊大姐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知道有機農場並不是本業,楊大姐所在的公司是一間生產不銹鋼的公司,一開始從台糖手中買下雲林的農地,因為這塊土地非常乾淨,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中興大學的土壤博士後,開始認證有機,以「快樂有機農場」為名,希望來到農場的每個人都開心快樂。一開始只是種植自用的蔬菜,後來產量太大,吃不完,因此開了一間有機蔬食餐廳,從此農場生產的蔬菜供餐廳使用。


快樂有機農場
▲農場種植的有機蔬菜,可以在有機蔬食餐廳吃到喔!

快樂有機農場
▲在農場裡快樂奔跑的鵝!

快樂有機農場
▲除了嘉賓果外,農場還有種植同樣在市面上少見的黃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