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無毒農神秘企劃】白米試吃

  • 2017/04/10   作者-Billy
記得前陣子,我們找了七位無毒農的VIP白米試吃嗎?小編整理過後,我們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想知道結果嗎?那就點進去看吧!
內部夥伴試吃
二月底,我們內部夥伴們煮了三種米來試吃,分別是台南11號、日本新潟越光米、台南16號,而這三種米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再這邊跟大家詳細介紹一下。

台南11號:2011年由於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福島發生核災,新潟大雨不停,造成了日本稻米大缺貨,當年11月,日本糧商來到了台灣彰化訪查,是吃了台南11號稻米之後,形容是「驚為天米」,立即下單採購。

日本越光米:在微風超市購買的日本越光米,是來自日本新潟縣的越光米,本來的越光米,是在北陸富山一帶種植,移植到新潟後,發現新潟這邊溫差大、海水海風有鹹度,反而培養出了更好吃的米。

台南16號:台南16號這個品種在2016年台灣名米競賽中獲得了總冠軍,這個品種口感佳、品質好,是日本越光米與台農67號混血的品種,號稱「台版越光米」,而在台南後壁,農民們使用稻鴨農法來種植台南16號,因此我們稱它為「台南16號禾雁米」。

在聽了這些故事後,我們開始試吃每個不同品種的米,台南11號獲得的票數最多,不過在米飯冷卻之後,我們有意外的發現,台南16號的口感,竟然越冷越好吃,彷彿被施法一樣,冷掉之後的台南16號反而更有口感了,但就只有我們夥伴們試吃,太不客觀了,因此我們邀請了7位VIP參與這次的試吃,畢竟對煮飯來說,我們都算是菜鳥,VIP們對煮飯可是非常拿手的!
    

▲台南11號驚為天米
 


▲2016冠軍米「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


▲日本新潟越光米
 

VIP白米盲測試吃體驗

三月三日這天,我們將三種不同的米,分別裝成半斤(大約一次煮飯的輛),並標示ABC,分別寄給七位不同的VIP,並在每位的試吃包裝中,附上了白米試吃表,請他們填寫,大家可以猜猜看ABC分別是哪三種米!
 

▲猜猜A、B、C分別是哪三種米


▲白米試吃表
 

試吃結果

收到了大家試吃表的回傳,我們趕緊統計,並加以分析,發現大家原本吃的米大部分都來自花東地區,畢竟花東地區真的是好山好水好空氣,稻米在種植時,水源是很重要的呢!

接著來到了ABC評分表區,以香氣來說B米是比較獲得大家的青睞,但是論甜度及口感的話,都是C米表現的較好。而其他意見像是有人認為A米的白點較多,B米較有黏稠感,C米加水之後似乎太黏了......等等的,整體評價來說C米是表現最好的其次是B米最後是A米,最後一項問題,我們也發現大家都願意更換成C米,C米到底有甚麼魔力呢,讓我們來公佈解答!

C米是台南16號,有著「台版越光米」之稱,日本越光米與台農67號的混血品種,好的品種加上來自烏山頭水庫的好水源,渾然而成的是台南16號禾雁米,而A米是台南11號,又稱「驚為天米」B米則是日本越光米唷,詳細的介紹,可以拉到上面去看喔!

這個結果還有一個驚人之處,台南16號的價錢其實只有日本越光米的一半唷,所以台灣米真的不輸日本米哦,價格便宜又好吃。
 

▲整體而言,大家最喜歡台南16號

台南16號
▲大家都願意更換為台南16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