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無毒農X5012柚意思鳳梨試吃會

  • 2017/03/31   作者-Billy

今天就和無毒農一起來吃鳳梨吧,這次我們邀請到遠在台南麻豆的文旦農《5012柚意思》的農場主人李佳翰,李大哥真的很用心,還特地準備的簡報,要來跟大家分享田園間的生活。試吃會開始,我們先為大家送上紅藜茶潤潤喉,大姐喝了紅藜茶,問了我們一些紅藜的資訊,她很認真地看著包裝呢!接著由Enzo介紹食農教育做個開頭,為了讓消費者了解我們吃的水果是從何而來?是由誰而種?這是每次試吃會無毒農想傳達給大家的。

紅藜
▲大姐認真地看著紅藜
 
食農教育▲ENZO為大家帶來食農教育
 

旺來嫂金鑽鳳梨試吃PART 1

試吃會的重頭戲開始,由RUBY為大家送上第一道,旺來嫂誠食田的金鑽鳳梨,雖然甜度沒有很高,但因為帶點酸的關係,吃起來的口感較為溫和,就在大家把鳳梨吞下去的同時,也都很用心地在填寫試吃
旺來嫂鳳梨
▲Ruby為大家帶來鳳梨試吃

旺來嫂
▲弟弟仔細品嘗鳳梨

好吃的鳳梨
▲大家細細品嘗鳳梨

好吃的鳳梨
▲大家吃的津津有味呢
 

5012柚意思農場主人李佳翰分享

李大哥首先跟我們介紹台南麻豆這個地方,300年前船是可以直接開進麻豆港的,現在所看到的陸地,以前都是水域,另外也因為曾文溪長期沖刷帶來泥沙的關係,造就了麻豆地區土壤的特殊條件。165年前文旦開始移植麻豆,發現品質特別好,就開始扎根到現在,成了台灣文旦的代表。
古地圖
▲李大哥講古

歷史課
▲大家一邊吃,一邊認真地聽著李大哥分享

 

彩林農園、微笑綠霖鳳梨試吃PART2

就在李大哥休息時刻,RUBY送上了第二道彩林農園與微笑綠霖的金鑽鳳梨,彩林鳳梨的甜度較高,吃起來就比較沒有酸的感覺,而綠霖鳳梨甜度又較彩林更深一層,從鳳梨尾吃到鳳梨頭,更是由酸到甜漸層的感覺,吃的同時大家也很認真地填寫試吃表唷!
彩林農園
▲Ruby為大家端上第二道鳳梨

好吃的鳳梨
▲大哥大姐細細品嘗彩林農園的鳳梨

微笑綠霖
▲大姐正在吃微笑綠霖鳳梨呢

鳳梨 評價
▲大家都很認真地填寫試吃表唷

 

李大哥的無限想像

柚子茶、柚木眼鏡、柚花釀、柚花鑰匙圈……等等,這些都是柚子的其他可能,李大哥首先介紹柚子蔘,柚子蔘其實就是我們外面所聽到的羅漢果、八仙果,柚子蔘是將文旦柚的哥哥「大白柚」果肉挖出來與中藥打成泥混合、回填,再放下去蒸、烤,最後是曬太陽,這樣的一套製程,要重複八次,柚子蔘才能算是完成,而這些會被做成柚子蔘的大白柚,通常都是過大以及口味較不甜,這樣的做法就是為了符合李大哥不浪費食物的理念。
其實柚子不只有食用的用途,有許多農林廢棄物,李大哥都有辦法把它創造出價值。李大哥在每年年底都要幫果樹剪頭髮,滿地的老枝、老葉、柚子皮,是李大哥百變的素材。他將乾燥的柚子皮,曬乾磨成粉後,加肖楠、艾草……等等的這些中藥粉,加水混合後用手去塑型,就成了天然的柚子薰香。
更令人驚奇的是,李大哥所戴的「柚木眼鏡」,用著兩片不需要的柚子木頭,經過木工師傅細心地切割而成的柚木眼鏡,它的價值遠遠超過了大家的想像,我想這就是垃圾變黃金的概念吧!
柚花釀 柚果醬 柚木眼鏡
柚子的各種用途
 
八仙果 羅漢果 柚子蔘
▲李大哥講解柚子蔘

柚花 薰香
▲可以驅趕蚊蟲的柚子薰香

無限想像
▲李大哥的無限想像

 

文旦不只是文旦

最後李大哥告訴我們,文旦對你們來說,可能只是超市中一顆一百元的水果,但對麻豆人來說,那就是一個生活文化,影響這個五萬人的麻豆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