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地靈人傑木耳鮮】添丁有機黑木耳農場

  • 2017/03/27   作者-sharon
當小編依照google導航的指示,沿著蜿蜒山路,在路的盡頭,柳暗花明又一村,豁然開然,彷彿走入世外桃源,一間肅穆的廟宇坐落在山坳中,今天要拜訪的黑木耳、鮑魚菇與猴頭菇就種在這個風水寶地上。
在韋婷的介紹下,才知道這間廟宇原本是阿祖的老家,後來改建成廟宇,韋婷的菇寮就在廟宇的旁邊,總共有四座,雖然不大,但每座菇寮都是韋婷的心血。這裡的木耳與菇類,可以吸收日月精華,在主神的保佑下成長茁壯。
添丁有機黑木耳農場
▲農場位於宜蘭冬山的風水寶地,彷彿世外桃源。

添丁有機黑木耳
▲韋婷的其中一座菇寮,裡面種什麼菇呢?

一切的開始-父親的健康

  一開始因為父親身體不好,聽說黑木耳對身體很好,開始自己種,或許是因為山上的濕氣夠、水質好,無汙染,讓種出來的木耳又大又脆又好吃,自己吃不完,決定分送給親朋好友,在口碑傳送下,沒想到因此創造出需求量,才開始擴大種植規模。

 

從辦公室到菇寮

  學行銷出身的韋婷,一開始在台北上班,但不喜歡緊湊的生活步調,反而嚮往農村生活。韋婷還說,不希望以後有了孩子,孩子只能上安親班,希望能有一個庭院讓小朋友跑,可以有快樂童年,不一定要很會讀書也沒關係。
 
因此在三、四年前,跟父親說想要回宜蘭當青農。一開始父親很反對,認為做農業很辛苦,對於女兒想回來當農夫,有些捨不得。為了讓父親放心,韋婷決定直接做給父親看,讓父親知道自己也是有兩把刷子,可以把木耳賣的很好。決心回來當菇農後,韋婷開始為木耳做有機認證,經過兩年的轉型期,在今年五月,就正式加入有機的行列了。

 

黑暗中的精靈

  韋婷有提到,種菇類最重要的就是溫度與濕度,宜蘭終年潮濕多雨,非常適合菇類生長,剩下的就是溫度了,為了菇類更自然的生長,韋婷並沒有使用環控設施,完全看天氣收成。在菇寮裡,一包包的太空包整齊排列,每一包幾乎只生產一朵菇或木耳,因此品質優良,種出來的菇類與木耳都非常大朵。因為在深山中沒有工廠與臨田,山泉水非常乾淨,在檢驗後發現這裡的山泉水富含礦物質卻不含重金屬,因此韋婷的菇與木耳都是直接用山泉水灌溉的。
 

黑精靈-木耳

  「又乾又濕,要空氣不要風」這句矛盾的話就是種植木耳的要訣,聽起來很神奇,在韋婷的解釋下,木耳的太空包要橫放,最佳的生長溫度在18~25度,它需要有水,但不能太濕,因此太陽出來時,水要灑比較多;陰天時,水可能就不能灑那麼多,要灑多少水,都考驗菇農的智慧與經驗。採收下來的黑木耳,不會泡水直接出貨,因此可以保存比較久。

添丁養生黑木耳
▲又大又漂亮的養生黑木耳!

添丁養生黑木耳
▲為了讓木耳長得漂亮,菇包要橫放,且一包只留一朵,提高品質!

北台灣少見的鮑魚菇

  在韋婷的菇寮裡,可以看到一種名為鮑魚菇的菇種,這種菇北部很少見,是一種夏季菇,最佳生長溫度是28~32度,吃起來有彈性又脆,因口感與鮑魚相似而得名。相較於木耳與猴頭菇,鮑魚菇是比較不怕菌的菇種,因此可以直立放在地上也可以搭架子。

添丁養生黑木耳
▲鮑魚菇的菇包可以直立在地上!

添丁養生黑木耳
▲剛從太空包裡衝出來的鮑魚菇!

 

黑暗中的白衣仙子-猴頭菇

  一般在市面上,我們都只能看到乾燥的猴頭菇,但韋婷所種的猴頭菇,都是鮮菇販售,嬌貴的猴頭菇比較難照顧,太空包要以45度放在架子上,因為猴頭菇晚上會排放二氧化碳,會讓溫度上升,45度的擺放可以讓猴頭菇通風,身為東菇的猴頭菇,10~15度是最佳的生長溫度。猴頭菇很怕水但不能沒有水,因此在灑水的時,不能直接灑在猴頭菇上,要灑在地板上。

添丁養生黑木耳
▲嬌貴的猴頭菇菇包需要45度擺放才會長得漂亮。

添丁養生黑木耳
▲新鮮又美麗的猴頭菇~


菇類的剋星-紅蜘蛛與青黴菌
種植菇類,韋婷最怕遇到紅蜘蛛與青黴菌,曾經有過一整座菇寮都被紅蜘蛛感染,整座菇寮都無法收成,一顆紅蜘蛛的卵裡,會有48隻小紅蜘蛛,因此感染的速度非常快。紅蜘蛛與青黴菌的威脅,只能透過事前多注意,如果真的不小心感染了紅蜘蛛,就只能使用辣椒水了。
 

青農交流

  在宜蘭有非常多青年回農,平均年齡低、教育程度高,除了務農,還會舉辦青農聯誼交流會,讓大家互相交流資訊,畢竟隔行如隔山,換了一種水過蔬菜,就是另一門學問!除了聯絡感情、分享資訊,很多青農都會投身時農教育,韋婷也是如此,她總會抱著菇包,跟小朋友說木耳與菇的小故事。
 

不只要賣得出去,還要賣得漂亮

  因為木耳的需求量越來越多,因此在未來規劃上,除了擴建兩個大菇寮增加產量,韋婷還希望可以連菇包都自己做,落實真正的一條龍。「不只要賣得出去,還要賣得漂亮!」韋婷很驕傲地說。韋婷認為,消費者「知」的權利很重要,因此,她非常歡迎各地的消費者親自來到這個世外桃源,了解木耳與菇類!

添丁養生黑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