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彰化大村葡萄仕紳】振園阿伯的早春葡萄

  • 2017/03/24   作者-Ting
振園阿伯從十九歲做到六十歲,從台灣省有機生產協會理事長做到榮譽理事長,振園伯的早春葡萄從年後到四月,刻意調配時間,分隔出多塊生產區,為的就是要讓你可以整個春季都有葡萄享受,快跟著婷婷一起享受早春葡萄的酸V和香甜!

有機葡萄,超級難!

鮮食葡萄在台灣一般有兩季,夏果與冬果,彰化便是台灣重要的葡萄產區,而現在透過溫室種植,春季的彰化也可以吃到酸V的早春葡萄了!婷婷今天拜訪的振園農場便是位在彰化大村,阿伯從十九歲還是省政府農林廳時,就開始種植葡萄到現在,至今也已經四十餘年。以前因為農林廳的補助,踏入友善土地與農作的領域,自小也就跟農務的振園阿伯,果然也是習得一身好本領,雖然不能說非常成功,但是至少小有成績。
 
   「因為催芽劑的關係,現在的葡萄最多只能做到無農藥殘留,除非有辦法使用非化學藥劑達到催芽的效果才有辦法!」葡萄是種需要「冬眠」的植物,但是台灣受限於天氣因素,使得葡萄的休眠程度深淺不一,時常造成萌芽不整齊,生長強弱不齊,影響開花結果與果實成熟的品質,因此常使用化學物質打破葡萄休眠,促進萌芽。但也因為葡萄得要進行催芽的因素,所以振園阿伯目前仍沒有辦法做到全有機的栽培。

▲開始轉為深紫色的早春葡萄
 

葡萄仕紳振園伯

   振園阿伯是彰化大村的仕紳頭人,除了參與農會相關事務之外、也擔任調解委員會的幹部,過去也曾任台灣省有機生產協會(TOPA)的理事長,但後來因自覺葡萄完全無法做到有機栽培而期滿卸任,不再參與理事長選任,但至今仍是大家敬重的老前輩。振園阿伯種植面積約有兩甲,但為了讓消費者在年後就可以吃到葡萄,特意將園區劃分了許多不同生產區,讓葡萄可以分批問市,所以振園阿伯的早春葡萄產期從年後產出至四月初,幾乎整個春季都有產出,真的是早春拜訪的葡萄!

▲老照片正告訴我們振園伯從少年做到白髮,一手打造葡萄王國

然而,果樹的栽種本就非常耗人工,葡萄更是這樣,從整枝、催芽、疏穗疏果,一直到採收、包裝等工作,都要依靠師傅的老經驗,除了無法使用機械栽培之外,更是無法隨便假他人之手。振園伯將葡萄產期拉開,幸運的我們得以整個春季都享用酸V的早春葡萄外,就也意味著農家的工作也跟著倍增了!

▲振園伯的園中兩旁長滿雜草,中間的地方則用機器除草處理,不噴除草劑
    

葡萄成熟時,我一定會回來~

   振園阿伯會讓葡萄在樹上自然轉色熟成,熟成的葡萄甜度自然會增加,採下來的葡萄密佈果粉,一顆顆的像滿佈白露的黑色珍珠,婷婷看著籃子裡紫到發出黑曜色的葡萄,振園阿伯挑起一串給我,要我吃吃看,碰巧遇到出貨我就有口福了!正在包裝的是振園阿伯的兒子元慶和他的妻子,振園阿伯的兒子選擇放棄竹科工程師的工作,回來延續爸爸畢生的心血,以前是葡萄成熟時回來幫忙,現在是他天天望著等葡萄成熟。

▲佈滿白露的黑色珍珠~

包裝時,振園伯會將葡萄壞的或裂果的部分剪除,再將成串葡萄放進小紙盒,然而葡萄不會一串就足500克重,得要一至兩串才會接近足重,阿伯說「出個客人的東西,我們一分都不可以少給人家。只能多,不能少。」有時候,兩顆以上但不成串的就會被裝進盒裡,讓每一份葡萄都可以足重。「你放心啦!絕對不會給你『落米』(落果的葡萄)的!」阿伯馬上點出了我的擔憂,真是很老練呢!振園伯的葡萄吃起來皮薄、質地細緻,也帶有早春葡萄的微酸與葡萄香氣,振園阿伯說:「葡萄採收後放進冰箱幾日,可以退酸,那時候吃起來會比較甜喔!」今年是我們第一次認識振園伯,下一次葡萄成熟時,我們一定會回來的!

▲逐串檢查葡萄品質,秤重之後才進行包裝,每小盒都有產銷履歷標籤捏~
 
▲每盒葡萄會有一至兩串成串的葡萄和小部分三至四顆的小小串葡萄,確保每盒都會足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