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關於水果網套回收計畫

  • 2017/04/09   作者-Enzo
無毒農不是第一個開始這個計畫的團隊,但不希望變成最後一個...

五方友善的無毒農


無毒農以友善農民、友善消費、友善環境三個友善,之前透過等家寶寶計畫我們開始加入另外兩個友善,友善社會與友善食材(剩食)。其中友善環境這件事一直是我們關注的重點,如果有關注我們的朋友,我們之前針對這個議題我們努力做了一點事情,大家可以參考抱歉,我們真的不夠環保跟這篇紙箱回收計劃,所以我們每週都會收到一些紙箱也有很多朋友喜歡自己來拿水果,這些方式都是為我們環境友善的好方式,另外無毒農的紙盒一直沒有印刷、使用回收再生紙、取消每週實體食用 DM 的印刷改成線上下載等,這些都是無毒農降低對環境破壞的一些細節,雖然不夠好,但是我們一直一直在改善中。

緩衝資材導入再生回收紙


為什麼我們不做?因為被罵爆了!

其實一直有很多朋友問我們,為什麼無毒農不回收這些水果網套呢?他們不僅是問,還有很多朋友直接寄回來,所以我們內部也一直在計畫回收水果網套的可能性。既然我們都回收紙箱了,那為什麼不回收網套呢?

為了保護水果品質,我們必須要使用水果網套

之前我們業界的前輩發起了類似的回收網套活動,活動內容如下:

【水果網套回收募集!】
過年期間大家都會收到不少水果禮盒,水果外包著的彩色防撞網套,其實是PE可回收材質,將它清乾淨後,可和『塑膠袋』一起回收。而我們希望能夠延長使用這些網套,縮減塑膠製造的頻率、減少塑膠浪費,所以希望募集乾淨的廢棄網套,進行以下利用:
1)在地食材餅乾的防撞  
2)農產品出貨的緩衝物  
3)若農友評估鬆弛掉的網套還可使用在田間,會交給生產者再利用。

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如果可以回收這些水果網套,對我們的環境應該有一些幫助。不過沒想到卻在網路上引起非常大的風波。批評的原因大概是下面兩個原因:

1. 感染。因為原本的網套可能還殘留著果物身上的病菌,再利用有可能感染新的作物。
2. 碳足跡。回收一定要透過運送,只要運送就會造成碳污染。


為了確保品質,釋迦等高單價作物使用的量更大
 
聽起來也有道理,感覺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我們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但如果遇到問題跟批評我們就不做的話,這樣根本不會進步,所以針對這兩個問題,如果無毒農針對這些回收品做一些殺菌,如低成本的陽光曝曬或是酒精消毒等,或是限定用途,如:填塞用避免碰觸果物等,應該可以避免病菌感染。而碳足跡的問題,我們認為製造會有污染,回收也會有污染,但是誰的污染比較重呢?所以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是,計算出合理的回收數量,想辦法降低碳足跡,例如,大家可以選擇收集到一定的量的時候再回收,回收也可以透過自取的方式,不僅可以免除當次的運費,還可以把這些水果網套帶回來給我們再利用。無法自取的也累積到夠多的數量,塞入紙箱一起寄回給我們。
   

兩權相害取其輕

雖然我沒辦法計算誰比較輕,但我認為製作污染比回收大(如果有錯請大家指正),所以我們還是選擇回收再利用。就像在網路上批評很輕鬆,其實這樣也是會產生碳污染,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網路平台使用的電力跟硬體的建置過程造成的污染更大。如果只要有人在網路上放話,我們就不做的話,這樣只會養成大家怕犯錯,只愛亂放話的文化,我覺得這樣不好,所以我覺得更應該去執行,但是我認為可以讓各位自己選擇,選擇要不要回收這些網套,而無毒農則是盡可能提供更環保的回收機制跟說明,讓大家可以自由選擇。
 
日本的包裝更是多餘,不過他們回收做得很好
           

無毒農網套回收的方式

  1. 累積:網套的數量越多越好。回收最大的成本是運費或是運送的次數,如果一次運送的成本高於網套成本,這樣不僅會浪費運費,也會造成過多的碳足跡。
  2. 通知:只要收集到夠多的數量後,透過電話或是 Line 的方式通知我們,我們就會在 1~3 天內,到指定的地址收回。
  3. 費用:這個過程全部免費,由無毒農全部吸收。

我們常收到這種舊紙箱這些小禮物,很多好朋友真的很有心


不要批評我們有多差,而是要讓我們更好

台灣農業雖然落後,但總要有人繼續付出。所以這個問題的重點不是網套的污染,而是環保觀念跟習慣的養成,如果我們養成夠好的習慣,加強資源回收的概念跟比例,並減少資源的浪費,其實這些製造的污染都可以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