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歡喜做,甘願「收」】芳園農場的能量葡萄

  • 2017/03/17   作者-sharon
「我都會放音樂給葡萄聽,讓他們幸福的長大。」楊大姐驕傲的說。今天來拜訪的芳園農場位於彰化溪湖,一進到溫室,就看到一位又一位的葡萄仙子,穿著美麗的深紫色裙子,靜靜的享受日光的芬芳。

從紡織到葡萄 只是一個願望

與先生一起從事紡織貿易的楊大姐,因為心中一直有一個願望,讓她六年前來到彰化,買了七分地,開始種植巨峰葡萄,為了讓葡萄更自然的生長,不使用增甜的化學鉀肥、細胞分裂劑、幫助轉色的增色劑、除草劑,強調「營養、安心、品質」,前兩年都沒有收成,靠著紡織貿易的收入渡過適應期。

芳園葡萄 巨峰葡萄
▲楊大姐的巨峰葡萄,粒粒飽滿!
 

嬌貴的葡萄仙子 像孩子一樣無微不至的照顧

  草生栽培的葡萄園,看起來特別有生命力,但是無法控制濕度、營養、肥份,一般慣行農法,一分地可以收成2500~3000公斤的葡萄,但楊大姐草生栽培的葡萄,一分地只能收成約1000斤。楊大姐搭建溫室種植早春葡萄,每年三月到四月底為採收期,這時候的葡萄,因為日夜溫差大,所以口感偏酸,正好符合時令,因為過年時,食物可能比較油,微酸的葡萄解膩最合適!

芳園葡萄 巨峰葡萄
▲草生栽培的葡萄園,顯得特別綠意盎然。
 

從開花到結果,葡萄需要非常細微的照顧。在結果時,一整串會長出150顆左右的小葡萄,必須透過疏果,讓每串葡萄剩30~40顆,葡萄才會長的漂亮。剛結果的葡萄,需要防治白粉病,為了友善環境,楊大姐使用食用小蘇打防治,之前有一串葡萄得了白粉病,楊大姐自己嘗試使用稀釋過後的酒精,讓葡萄順利度過危機。為了讓葡萄健康、順利長大,楊大姐用多種水果親自調配水果酵素,並加入特別購買給豬吃的B群,讓葡萄攝取相對天然的養分。楊大姐的葡萄,不只黑得發亮,也十分安全營養。

芳園葡萄 巨峰葡萄
▲經過一整年的醞釀,即將要採收的葡萄!
 

因愛綻放

  溫室葡萄在採收後,葡萄園又要開始忙碌了,舊的枝條要剪掉,重新催芽,開展藤蔓,葡萄才會長的漂亮。巨峰葡萄一年其實可以結兩次果,為了保證品質,溫室葡萄只會採收一次,第二次結果的葡萄,都會剪掉,讓葡萄樹好好休息,累積能量。在葡萄園工作時,楊大姐相信:「我們給植物甚麼,它就會回饋甚麼,若我們給予的是愛與喜悅,那葡萄回報的就是『綻放』!」種植者的心境會影響葡萄生長,因此在種植葡萄時,大姊還會放音樂,從佛曲到西洋經典歌曲,葡萄就在音樂的薰陶與楊大姐的愛護下開花結果!

芳園葡萄 巨峰葡萄
▲在疏理藤蔓時,楊大姐會用橘色的小夾子固定藤蔓,讓葡萄藤順利開展。
 

一頂白色帽子 溝通的橋樑

  雖然搭了溫室,但鳥與松鼠總會有辦法進入溫室,盡情的享受美味葡萄,而且專挑甜的、大顆的吃,讓楊大姊很是苦惱!之前在溫室裡看到松鼠,還要用鍋子發出聲音嚇跑松鼠。今年,楊大姐突發奇想,給葡萄仙子帶上一頂白帽子,軟軟的塑膠布壤松鼠和鳥無法在上面停留,就不會吃葡萄了。好心的楊大姐,會在葡萄園留幾串小葡萄,不戴帽子,專門留給鳥和松鼠吃。


芳園葡萄 巨峰葡萄
▲戴上帽子後,鳥和松鼠就不會吃葡萄了,採收後,白色塑膠布可以回收再利用!
 


芳園葡萄 巨峰葡萄
▲看起來,溝通成功,鳥和松鼠只吃楊大姐專門留給牠們的葡萄。
            
戴上帽子後,果然溝通有效,有戴帽子的葡萄就不會被吃,松鼠和鳥就會去吃特別留給牠們小串葡萄。看似簡單的方法,就能有意想不到的防治效果,但每位葡萄仙子都要戴上帽子,因此非常耗時耗工,需要花非常多的心力。

芳園葡萄 巨峰葡萄
▲葡萄在成熟時,會從小顆開始轉黑,所以整串成熟時,小顆的會特別甜。

十幾年前的一場車禍,讓楊大姐的小腿不太方便,那時接觸了很多有機食品,覺得有機食品很不錯,在種植葡萄時,雖然無法做到有機,但仍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每天放著音樂,帶著一顆愉悅的心,讓長出來的葡萄充滿幸福能量。開朗的楊大姐沒有因為車禍而熄滅了對生命的熱誠,在葡萄園裡,以電動車代步,將歡樂力量透過葡萄,傳遞給每位消費者。